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慕尼黑向Linux敞开大门

慕尼黑向Linux敞开大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慕尼黑市的信息和数据处理办公室的主管Wilhelm Hoegner告诉我们为什么他们向公开源代码敞开了大门,他们现在是如何处理员工为自己编写的宏定义的。

作者:vnunet.com 2004年12月9日

关键字: Linux 操作系统 开放源代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慕尼黑市是一个拥有大量的公众部门组织的城市,目前慕尼黑市正处于全面转向使用公开源代码系统的状态中,他们此次转换的目的在于降低他们对个别供应商的依赖。

慕尼黑市的信息和数据处理办公室的主管Wilhelm Hoegner告诉vnunet.com的Manfred Kohlen,为什么他们向公开源代码敞开了大门,他们现在是如何处理员工为自己编写的宏定义的。

让市政府作出向Linux系统转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关键原因是Linux能够让我们具有更多的选择自由,也就是说,它将我们从对少数几个固定的软件公司的依赖中解放出来。

当然,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许可证的成本,并且安全性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我们之所以选择直接从Windows NT转向Linux系统,这是由于NT不是一个安全系统,而随后的几个系统都是来自于同一个生产厂商,他们也都很容易受到相似的攻击。

你们有多少台计算机准备转换到Linux?

总计大约有14,000个客户端,其中大约有12,000是网络化的桌面系统,另外2,000台机器是膝上型电脑。

你们的转换进程的方案是什么?

实验项目去年已经得到了认可,并且取得了成功。最近官方已经为大范围实现打开了绿灯。我们希望在2008年能够完成全部项目。

这是一个很长的周期。在这个时间框架下,你们必须要实现的工作是什么,你们所面临的挑战都有哪些?

如果将我们的所有部门都考虑在内的话,过去我们在Windows NT环境下曾经有160个专门的应用程序。自从1995年以来,我们就已经在使用这些应用程序了;当时他们都是由本地的软件公司生产的,而且我们在每个案例中都得到了最好的技术支持。

这些应用程序中的大多数都还需要大范围的采用,其中的一些公司在转换过程中将会遇到一些问题。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应用程序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例如,在建筑管理部门,他们使用的是AutoCAD,AutoDesk公司不希望马上就将这些软件转换到Linux上。

我们的建筑工程师也希望继续使用现在的解决方案,而我们也乐意让他们这样。我们仍然有很多其他的平台。让我们感到有些头疼的是各个部门为自己编写的Word和Excel中的宏定义。

这些宏定义很关键吗?

在有些情况下这确实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然而, 增加成本或者放弃这些应用程序的效果是相同的;我们在审查各个不同的部门时发现,各个部门都存在许多冗余。

现在,我们将绝大部分的工作都做成了基于网页的服务。至于其他的宏定义,Sun最近开发了一个工具,通过这个工具可以将这些宏定义转换到OpenOffice中。

你将在Linux桌面环境中使用哪些组件?

基本的客户端使用的是SuSE Linux的桌面环境,使用KDE 3.1作为接口,使用OpenOffice 1.1作为办公软件, 用KDE中的应用程序如Kwrite来替换Windows的Notepad,用Gimp来制图。要采用更为专业的模块是比较困难的。

我们还准备使用基于Java的SAP图形化用户接口,因为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使用老的Siemens BS2000主机仍然能够工作的很好,我们已经从慕尼黑的Com2公司订购了一个基于Linux的模拟程序。

BS2000的机器仍将继续保留吗?

当然继续保留。我们已经有了不同种类的机型。特别是IT部门,我们从来没有绝对的依赖微软的服务器,我们还使用了带有Orcale数据库的Novell系统或者Unix系统。他们也都仍然要继续保留。

其他的政府部门当然也会继续关注这个进程。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城市也有相似的规划?如果有的话,都是哪些城市?
包括Treuchtlingen、Isernhagen和Schw?bisch-Hall以及巴伐利亚的检验局和审计局在内的政府部门都有相似的规划。下萨克逊省的警察局已经在使用Linux系统了。现在我们有些来自巴黎的同事已经来观摩我们的进程了,他们也想要进行全面的转换。

法国全国范围内的各个不同公众机构对于转换到开放源代码系统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什么?

我不知道,这是一个新问题。但是,我敢肯定,我的那些来自于法国市政厅的同事将会对这个全国范围内的决定有一定的影响。

是什么让你们决定要转向SuSE系统而不是其他系统?

市议会让我们用Linux桌面环境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实现,而IBM和SuSE都提供了援助。我们用SuSE Linux桌面环境搭建了测试环境,并且在该平台上测试了该系统其他应用程序如SAP的接口。

它们相互之间都工作的很好。当然,我们在那时还没有给SuSE一个肯定的承诺。在小规模的试验结束之后,我们还需要检查其他许多可能要涉及到的各个组件的维护过程,现在我们已经作出了决定,而且这个项目已经正式启动了。

那你们怎么处理微软的系统呢?

我们还没有完全和微软分开。现在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完全是错误的。在慕尼黑的学校中,我们仍然有24,000台计算机,他们正在升级为Windows 2000,并且他们将继续使用这些系统。

我们和微软仍然在保持联系;例如,在有些领域如地方政府方面,使用终端系统来代替Windows的桌面环境是降低成本的好方法。在这个领域我们仍然在讨论中。

然而,在我们讨论我市的各个不同部门之间的桌面环境时,微软没有做进一步的努力而且看起来好像已经接受了市议会的决定。

(责任编辑:张竺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