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AMD改变运营策略

AMD改变运营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4年,AMD倡导的64位计算得到了业界的承认,其OEM格局取得了突破,与中国最大的桌面PC供应商——联想签约,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系列的变化呢?

作者:袁斌(《每周电脑报》)【原创】 2004年12月7日

关键字: AMD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4年,AMD倡导的64位计算得到了业界的承认,而且这种承认不仅体现在客户、合作伙伴上,更体现在竞争对手的行动上,他们不再死守32位市场,也推出了能够同时兼容32位和64位的处理器产品,这证明了AMD战略上的正确性。

2004年,AMD的OEM格局取得了突破,除IBM、惠普、SUN等国际厂商,在中国市场上,AMD打破了此前的市场僵局,与中国最大的桌面PC供应商——联想签约,使AMD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一个市场支撑点,为AMD未来在中国市场上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在国际市场上,AMD的总体份额也有微升。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系列的变化呢?负责AMD计算产品集团开发、生产、运营和销售的公司执行副总裁Dirk Meyer先生表示,这是因为AMD推出了在市场上领先,并且符合客户需求的技术,同时,这也为AMD改变运营策略提供了产品基础。另外,AMD将加快移动处理器的市场步伐。

CWEEK:长期以来,AMD都在执行这样一个价格策略:同档次产品的价格要比竞争对手低25%,现在你们还执行这个策略么?
Dirk:当然不。这个战略已经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现在,我们已经推出了与众不同的、具有差异性的产品。现在我们不应当只是关注价格,还应当关注于如何帮助客户,帮助我们自己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CWEEK:处理器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如何?
Dirk:显然,提高性能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提高主频的同时,另一种方式就是在一个处理器当中封装更多的计算内核。明年,AMD将推出双核处理器。不过,随着集成度的提高,处理器的发热量也在持续提升,因此,AMD在未来的几年内会重点提高单位功耗的性能产出。

同时,在处理器上集成更多功能也是一个趋势。AMD已经在处理器中集成了防缓存溢出的晶体管,与微软的操作系统配合可以防止50%的病毒攻击。在2006年,AMD还将在处理器中集成以往仅用于大型机上的虚拟化技术。虚拟化技术使计算机在可靠性、可服务性、可用性等方面都得到提高。

CWEEK:AMD进行技术研发的原则是什么?
Dirk:基于客户的需求,而不是根据自己可实现的最高技术水平。客户需要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投资保护。因此,才有了上面所说的AMD研发的双核技术、虚拟化技术等,并为客户提供了从32位迁移到64位的通道。过去很多年,客户使用了很多专有系统,这为客户带来了不方便。基于工业标准的AMD 64位技术可以顺利从32位转移到64位,从而提升了整个IT的经济效益,并延长了产品的寿命。明年,AMD将推出后向兼容的双核处理器,系统升级只需更换处理器就可以实现。

CWEEK:笔记本电脑在整个计算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在飞速上涨,AMD在移动处理器方面有什么计划?
Dirk:实际上,移动处理器的发展就是我们的重点之一。我们期望在保持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加强在移动处理器方面的研发工作。在我们的规划中间,将会根据功耗的不同推出3类移动处理器,并计划在2006年推出超低功耗的产品。

CWEEK:但是,在移动版K6-2到针对笔记本市场的Athlon 4处理器之间,AMD的移动处理器曾经出现了将近2年的产品断档,您认为这种情况会重演吗?
Dirk:我想不会。出现产品断档是由于当时的企业规模与业务性质造成的。与竞争对手相比,AMD的规模还很弱小,而且当时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不象今天这么大,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做桌面机市场。现在,AMD已经壮大了、成熟了,因此我们可以在人力资源上多投入一些,成立专门的研发队伍来设计移动处理器。产品断档的情况不会再发生了。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AMD的业务增长:处理器业务在去年增长了30%,并且有非常多的OEM、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与AMD合作,这说明AMD 64位技术已经进入了规模经济。

CWEEK:AMD在消费类市场上成绩显著,在美国零售市场上甚至有50%的份额,但在商用市场上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AMD计划如何进入这个市场?
Dirk:确实如此。我相信这种状况会得到改变。商用市场与消费市场大约各占150亿美元,而我们仅是占据了消费市场中的1/3,当然希望能进入到更广阔的市场。目前,我们的策略是先进入x86服务器市场,因为在这个市场AMD可以提供差异化的、与众不同的服务器架构,并在这个领域建立领导地位,在此基础上再逐步进入客户端市场。同时,在客户机市场上,AMD将会在刀片PC、薄型PC等众多领域与OEM伙伴合作。

实际上,AMD在2年前就通过Athlon MP处理器进入了服务器市场,但当时主要应用在政府、大学等领域。而目前,已有IBM、惠普、Sun等顶级供应商推出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并且在高性能计算及各种商业应用中得到了验证。AMD将提供1~8路、低功耗与标准功耗的全线Opteron处理器来满足OEM的需求。明年,通过OEM还将推出至少30个不同品种的Opteron服务器,扩大产品线。

CWEEK:戴尔是目前最大的x86服务器、客户端厂商之一,在业界有很强的影响力,AMD怎么说服戴尔来合作?
Dirk:戴尔是目前世界前十位的供应商当中惟一没有与AMD合作的。不过,戴尔对AMD的态度有所软化,通过各种报道可以看到,戴尔也有意推出基于Opteron技术的服务器。我相信,与戴尔的合作只是时间问题。与联想的合作也是一个例子,我相信,其他中国公司也会很快推出相应的产品。

CWEEK:AMD的制造能力一直被业界所诟病,当转移到双核处理器以后,您认为AMD还会面临制造上的困境吗?
Dirk:双核处理器的Die(处理器核心)面积与目前单核处理器的Die面积是一样的,在制造上没有任何问题。目前,德国的200mm晶元厂的年生产能力为3000万枚~4000万枚,采用65nm制造工艺时将达4000万枚~5000万枚。也就是说,从90nm转移到65nm时,AMD的处理器产量将不断提高。不仅如此,AMD还在与新加坡的特许半导体谈处理器的代工事宜。

而在制造工艺上,AMD与IBM的合作非常顺利。合作始于2003年1月,当时的目的是在300mm晶元上应用65nm技术,并且合作范围已经扩展到45nm与32nm制造工艺上,我认为合作将持续很长时间。实际上,AMD并不是单纯地购买IBM的技术,而是有数十位AMD的工程师与IBM一起研发技术。目前,65nm制造工艺的研发进展顺利,估计在明年中期就能正式使用该技术。

(责任编辑:张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