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选择何种64位处理器

选择何种64位处理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ntel公司64位Xeon EM64T芯片已于六月发布。新芯片的发布引发了同AMD Opteron处理器的竞争,但也降低了市场对Intel的64位芯片 Itanium的需求。

作者:networkitweek.co.uk 2004年11月26日

关键字: 64位处理器 Itanium 至强 安腾 Intel 皓龙 64位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ntel公司的64位Itanium处理器面临着来自Xeon和Opteron的激烈竞争。企业到底会选择哪个?

一些分析家认为:Intel公司64位Xeon EM64T芯片已于六月发布。新芯片的发布引发了同AMD Opteron处理器的竞争,但也降低了市场对Intel的64位芯片 Itanium的需求。

Opteron和EM64T 都是在业界标准的x86处理器构架上增添了64位功能,因此这两款芯片除64位应用程序之外还可以运行已有的32位软件。而Itanium则不同,它从最初设计开始就是面向新的64位应用程序的。

咨询公司Meta Group的Rakesh Kumar说道:“我的观点是Itanium遇到了令人绝望的麻烦。”他认为即使是Itanium的主要支持者如HP等,似乎已经发现此项技术很难应用在4或8处理器的系统中进行销售,因为EM64T和Opteron芯片可以提供同Itanium相似的性能,却引入了进入64位运算世界更为轻松的方式。

然而,Intel的欧洲策略行销主管Alan Priestley则强调Itanium作为早期Risc处理器系统的替代品在未来的硬件市场上具有光明的前景。例如,HP的Superdome最初仅仅采用PA-Risc芯片,但现在也已经为用户提供了Itanium版本。

Priestley还补充,从长远来看,诸如Opteron和EM64T这样的芯片将不会具备和Itanium相同的吸引力,因为他们所能够提供的可靠性和扩展性无法同Itanium相提并论。“我们将看到,如Opteron和Xeon这样 32位处理器可以处理超过4GB的内存,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处理器的性能。它仍然是32位的,仍然运行着相同的应用程序。”

Priestley表示,在Itanium和32位/64位混合芯片之间的市场重叠。即使是在Xeon或Opteron平台上可运行64位版本商业应用程序的场合,事情也没有一些分析人士所认为的这么严重。“混合芯片的平台无法提供可靠性和扩展性”,他说道。这样的说法再度表明了Intel对Itanium的宠爱,但批评家们却说Intel几乎无法拿出Itanium具备更好的可靠性和扩展性的证据。

最近,超级计算机评测显示出Xeon通过集群方式可以提供很好的扩展性。但Priestley认为企业将更愿意采用大型的单片系统而非集群,据此预言企业还是会选择Itanium系统。

“我们看到了采用集群系统的企业现在正在回到少量高性能系统的配置状态,因为使用集群所节省的硬件资金最后还是将会花在增加了的管理成本上,”Priestley说道。“随着你安装更多的处理器,性能将会得到提升,这就是拥有扩展性良好的平台的价值。这个问题并不只是同更多的内存相关,它深入到了芯片的核心构架。很多运行在大型系统的应用程序并没有在设计时加入扩展到集群系统的功能。

然而,过去运行在Risc以及Unix系统上的商业级应用程序正在不断的被移植到基于Xeon平台的Linux系统上。“在欧洲和美国,Linux都赢得了强大的推动力,”Kuma说道。“真正的关键在于微软,它目前还没有以任何有实际意义的方式认可Itanium。”微软表示,它希望保持一个针对Opteron、EM64T以及Itanium的通用代码库。这将使得Opteron和EM64T成为64位应用程序市场更为诱人的选择,并且还使得其同Itanium市场的重叠进一步加剧。

Intel公司的Priestley预计,Itanium在高端将逐渐的替代Rise芯片。“企业将通过Itanium得到更多的功能,”他说道。“计算机制造商并不需要对芯片开发或整个系统构架以及操作系统投入精力。”

Priestly还补充,“计算机制造商或许有一个通用的平台,但企业可以在此平台上运行他们所需要的操作系统。例如HP长期的战略就是将其所有的构架都搬到基于Itanium的解决方案上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