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HP利用PA-RISC仿真加强Integrity服务器

HP利用PA-RISC仿真加强Integrity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越来越重视让其客户从基于最后一代PA - RISC处理器的HP 9000设备迁移到新的基于Itanium的Integrity刀片服务器。

作者:Sibyl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10月19日

关键字: HP-UX Itanium HP Integrit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惠普越来越重视让其客户从基于最后一代PA - RISC处理器的HP 9000设备迁移到新的基于Itanium的Integrity刀片服务器。

近日,HP推出了HP-UX 11i v3 Update 7,这也意味着,HP的旗舰版操作系统将能在配置有模拟器的分区内运行编译的PA-RISC应用程序。这种被称作Aries的模拟器是一个动态二进制转换层,实现将PA-RISC调用转化成 Itanium调用。它出现自Itanium芯片(由惠普和英特尔共同开发)早期。安腾(Itanium)的目标是风靡全球,淘汰其他所有的处理器(包括x86、SPARC、Powe和MIPS)。但多亏英特尔对安腾的无作为, AMD才在2003年Intel最薄弱的时候推出了Opteron x64处理器(也许是运气),而英特尔用基于酷睿架构的Xeon服务器“克隆”了Opteron,安腾(Itanium)现在已经被置于几乎和PA-RISC芯片在HP中相同的地位:运行HP - UX应用,拥有少数几个OpenVMS、Windows、Linux和NonStop集群。

HP企业关键系统部门软件规划和营销总监Katie Curtin-Mestre表示,Integrity的安全资源分区已扩展可支持Aries 模拟器。现在用户可利用HP 9000服务器的应用,对其实施虚拟化,并将它们用于到HP 9000环境中,Aries模拟器用于支持旧的设备。

当谈到模拟器时,用户的犹豫是可以理解的,最初的Aries模拟器将会给CPU密集型工作负载带来很大的性能损失。但大多数在HP-UX上运行的商业应用是I / O受限的,性能损失约占25%~50%(以上信息来自四年前HP论坛上的发帖)

在最新的Aries基准测试中,HP利用rx2600(基于双核1.67 GHz的Itanium 9100处理器,运行Aries模拟器)来对比三台机器(此机在本机模式下不同版本HP-UX 11i中运行了一系列应用软件)。基准套件包括了来自系统性能评估公司的SPECint2000、SPECfp2000、 SPECjvm98 和 SPECjbb2000 测试组合,以及开放源码 SysBench测试套件。 后者是一个旧的MySQL 数据库基准,已经多年没更新过;HP使用的是SysBench v0.4.8。

该测试套件运行在一个配置了4核440 MHz PA-8500的rp5450上,使用了Aries模拟器,该安腾系统在使用相同数量内核的情况下可做大约两倍的工作(近4倍的时钟频率运行)。采用2个Itanium 9100的Integrity rx2600相比采用4个PA-8700处理器以750 MHz运行的rp5470,运行基准套件的rx2600能多处理25%的工作。毫无意外,相比采用双核、1 GHz PA-8900处理器的rp440, Integrity rx2600性能高出25%。

HP并未发布较新的关于运行在新一代Integrity服务器(基于四核的“Tukwila”安腾)上的Aries基准测试结果,而四核“Tukwila”安腾于二月份初次亮相,并在今年四月下旬用于Integrity 刀片服务器系列中。

HP在其刀片服务器中支持5款Tukwila中的3款:1.33 GHz的Itanium 9320 (155 w)、1.6 GHz 的Itanium 9340 (185 w)和1.73 GHz Itanium 9350 (185 w)。单从主频上看,你不要期望它有太大的性能提升,基本上与运行Aries的安腾9100打成平手。

然而,Itanium 9300处理器的QuickPath互连内存和I/O互连、芯片上更大的高速缓存容量以及超线程技术都能显著的提高Aries模拟负载。最起码,基于Tukwila的刀片服务器每个插槽提供了2倍多的内核,所以工作负载可以利用对称多重处理进行扩展,克服模拟系统的一些模拟开销。如果Aries经过调整用以超线程,加上更高速内存的帮助,它就很可能以微弱优势打败PA-8900系统。

Curtin-Mestre称,运行Integrity的HP 9000可以支持任何PA-RISC工作负载(经过编译支持HP-UX 11i v1、v2或v3),模拟层都支持32位和64位的PA-RISC应用。Aries模拟器现在已经被一些用户采用,但其数量并未公开。

曾经,模拟软件只能运行在本地PA-RISC应用上,但在2008年3月Aries更新之后可允许在仿真HP 9000应用和本地Integrity应用之间的混合模式进行操作。因此,举例来说,你可以用HP 9000 Java应用调用一个运行在本地Integrity设备上的Java虚拟机,而不是运行在Aries内部、最初针对PA-RISC调优的仿真JVM,这一功能被称为MITR(混合模式转译器的简称)。虽然之前PA-RISC设备的HP-UX 10.2和11.0版本在技术上并不支持Aries,但Curtin-Mestre表示这样做的用户还是大有人在的。

HP允许用户免费将现有HP-UX 11i许可从HP 9000设备转移到Integrity和HP 9000设备——只要他们有日常维护和支持合同。因为HP-UX设备和Aries模拟器是HP-UX本身的功能,所以如果你采纳就不会是使用无支持的产品。

HP-UX 11i v3 Update 7于近日发布,其中还包括了一款新的应用程序移植工具,旨在简化Power System上的AIX工作负载到Itanium服务器上的HP-UX的迁移。AIX到HP-UX的迁移套件(简称为AHPK)补充了现有的Solaris到HP-UX的迁移工具。

AHPK通过自动把AIX API调用更改以适用于HP-UX来帮助程序员迁移代码到HP-UX中,改变其编译器的标志以使任何设置都符合HP - UX的需要,并修改从AIX设置到HP - UX设置的头文件和函数库。如果AHPK工具不能理解一些AIX代码中的改变(极有可能是C或者C++),对开发者来说它是不及格的,但不能自动命令pizza 和 Jolt。该工具支持AIX 5.2和5.3的编译应用程序,但还不能支持两年前的AIX 6.1或八月份刚发布的AIX 7.1。

HP-UX 11i v3 Update 7现已面市,但HP 9000设备和AHPK得到10月15日才能与广大用户见面。

在HP-UX 11i v3 Update 7发布的同时,HP还推出了针对其自主开发的Unix的ServiceGuard集群软件更新,这算得上是为其诞生20周年的庆祝。据Curtin-Mestre称,这还是Unix集群方案的 NO.1,超过了IBM服务AIX的PowerHA以及Oracle服务Solaris的Sun Cluster。但也许还没领先于不同类的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这是一种不同类型的集群,它是一个无共享集群,而其他三个集群则专注于在集群中复制数据,以创建热备份系统来预防重大损失。

通过本周发布的ServiceGuard 11.2提供了向导窗口来帮助集群管理员更轻松地安装一个ServiceGuard cluster for E-Business Suite。这个应用软件栈包含200多种不同的而模块,只需要30天就可以安装完成一个ServiceGuard cluster for E-Business Suite。现在利用Oracle向导,你可以在2天内完成,不需要定制脚本代码。

这款升级产品现在支持Oracle Data Guard数据复制功能,可同时支持2个数据库,一个是主数据库,另一个是备份数据库,本身利用ServiceGuard进行镜像。现在,如果Oracle Data Guard功能出现故障的话,它可以利用热备份和数据复制功能确保持续运转。你还可以创建一个包括Oracle RAC 集群的ServiceGuard集群,惠普利用其集群软件将所有节点同时加载到一个多节点应用(例如RAC或者SAP ERP)中,而不是连续提高重启时间。

ServiceGuard 11.2还在性能和可用性方面有所提升,并且用户可利用新的向导窗口在几分钟之内搭建一个简单的集群。

业务关键系统部门联合StorageWorks存储部门和惠普实验室将推出一款名为HP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Extender的新工具,可用于在HP-UX系统中设定服务器和存储资源的优先级,但这是以动态方式、针对特定应用的服务等级为目标做到的。APEX将被作为StorageWorks P9500磁盘阵列中的一项付费功能,支持HP-UX 11i v3 Updates 6和HP-UX 11i v3 Updates 7。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