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主流2U商用服务器大比拼

主流2U商用服务器大比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纵观当前主流的商用服务器市场,我们发现更多的是集中在2U双路服务器方面,而在这个领域,可以说英特尔在今年3月发布的至强5500平台获得了非常显著的主导地位,因此我们就此缩小了筛选范围,而将这次主流商用服务器的评选范围指向了2U双路至强5500服务器,以希望能给用户一个更为简单明了的信息。

来源:ZDNet【原创】 2009年10月21日

关键字: 联想 曙光 HP IBM 浪潮 DEL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纵观当前主流的商用服务器市场,我们发现更多的是集中在2U双路服务器方面,而在这个领域,可以说英特尔在今年3月发布的至强5500平台获得了非常显著的主导地位,因此我们就此缩小了筛选范围,而将这次主流商用服务器的评选范围指向了2U双路至强5500服务器,以希望能给用户一个更为简单明了的信息。

本次评选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横评,事实上,在核心配件基本相同的时候,去做大规模的横向性能测试评比并不能充分说明问题,以及反映出服务器其他方面的特性,更何况服务器的配置千差万别,希望能以相同的配置进行横评在目前来说,可算是一种奢望。

我们这次的评选主要结合了产品规格、产品设计、部分性能测试以及周边的运维支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希望能给近期需要更新服务器的朋友们一个有益的参考。

产品规格

本次我们选择了6个比较有代表性的2U至强5500服务器,它们分别是IBM System x3650M2、Dell PowerEdge R710、HP ProLiant DL380 G6、浪潮英信NF5280、曙光天阔I620r-G和联想万全R525 G2。有关它们的详细介绍请见相应的厂商网站。首先我们看看这6台服务器的基本规格:

(点击放大)

有关至强5500处理器的介绍,本文在此并不多言,大家可以看看本站以前的专文《深入剖析:令人期待的Nehalem-EP处理器》,所以在规格列表中并没有特别的注明。而从规格的配置上,可以看出不同的厂商有着自己不同的思路。

IBM System x3650M2:它的特点在于只支持2.5英寸小硬盘,并且内存DIMM的数量是奇怪的16个,而了解至强5500的人都知道,每个处理器支持3个内存通道,所以DIMM的数量应该是3的整数倍,即6、12、18个。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完全利用上3通道的带宽,但在至强5500上,Intel给出了更为灵活的内存搭配设计,从而也给厂商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设计方案,5500可以不按通道数量成倍累加DIMM,可是3650 M2的DIMM数量却是16条,不是6的倍数,而且就差两条就是满额的18条DIMM了,在这其他厂商的产品中很少见到,所以的确显得有些怪异。

从Intel给出的至强5500与内存配置图中可以看出,当通道内的3条DIMM配齐后,容量最大,可速度也最低,能达到最高DDR3-1333速率的只有每通道插一条DIMM的时候

IBM这么设计肯定有它自己的道理,在IBM看来,满配的18条DIMM,在速度上并没有优势,可以说是“有价无市”,而6条DIMM的设计,在速度上最优,可容量扩展也将受到限制,所以12条DIMM是IBM比较推崇的,但为什么要做到16条呢?下面这个图则给出了清晰的解释。

出于系统的高可靠与高可用性考虑,IBM认为有必要为用户保留内存镜像的功能,即两路内存互为镜像(Mirror)或进行精确同步(Lockstep),以保证内存的绝对可靠,但这个时候就要废掉一个通道(三个通道无法进行相互镜像),这样16条DIMM较12条DIMM所多出来的4条DIMM就可以满足这个需求,虽然此时的速率只能到DDR3-800,但也最大限度满足了容量的需求。

虽然Mirror与Lockstep应用并不常见,可从IBM在这个设计来看,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让“怪异”的设计变得合情合理,更给用户提供了高级的应用功能选择,同时也尽可能的节省了成本。

从这点来说IBM System x3650M2的规格配置还是有独到之处,并且在硬盘方面也明确支持SSD,而小硬盘的在2U服务器中的好处就是可以使用更多的硬盘在组建性能对硬盘数量敏感的RAID 5阵列,在大规模存储逐渐由外接存储来负担的今天,服务器自身的RAID性能更为重要,所以也能理解IBM的做法。

在I/O扩展与接口方面,IBM System x3650M2的配置中规中矩,在电源方面只有一款高效能的675W电源可选,不过这款电源的表现值得称道(后面的测试有说明)。

Dell PowerEdge R710:R710在规格上是一台很标准的高限规格设计的至强5500服务器,18条DIMM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内存扩展能力(但插满时的速率会降至DDR3-800),3.5与2.5英寸硬盘互换设计也给用户带来了更多的灵活性,可惜的是提供的硬盘槽位有限,最多8块硬盘可能对于部分看重存储的SMB用户是个限制。R710在I/O扩展方面也是比较规矩的,4插槽乎也是2U服务器的一个主流设计,但它居然提供了4个网口,这并不多见,而在电源方面,也提供了低功率和高功率两种配置,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内部定制情况,来选择供电更为可靠的电源。

HP ProLiant DL380 G6:HP的ProLiant DL380 G6在规格上看似乎就是R710的加强版,硬盘数量达到了8(3.5英寸)或16块(2.5英寸),并明确支持SSD,但I/O扩展方面少了一个PCI-E插槽,而在接口其他方面与R710一样,也提供了4个网口,电源的等级也分为了3档,进一步增强了用户可选范围。其中最低功率的电源只有420W,算是2U至强5500服务器中所采用的功率最低的电源了。

浪潮英信NF5280:作为国内老牌的服务器厂商,浪潮英信NF5280在规格上可谓一鸣惊人,在内存和硬盘数量上与HP的DL380 G6旗鼓相当,在I/O扩展方面则提供了更多的插槽,其中的PCI-X插槽很好的满足了老用户升级的需要,毕竟国内用户在配件方面的淘汰速度远没有国外快,因此在保证PCI-E插槽数量的同时还提供了3个PCI-X插槽(其他的服务器需要相应的附件才能提供),实属难得,不过在接口方面,未能提供前置的VGA接口似乎有些遗憾,不过保留老一代的PS2键盘鼠标接口,又是对老用户的一次“友善”。在电源方面,提供了700和720W的两种选择。

曙光天阔I620r-G:曙光的天阔I620r-G在规格上明显突出了“存储”,称之为存储服务器也并不为过,12块3.5或24块2.5英寸硬盘可谓是本次参评产品之最,并且在I/O方面也提供了老PCI的支持,但内存插槽减少到了12根(满配时的内存速度为DDR3-1066),可能对于某些用户略显不够。在接口方面,与浪潮的5280一样,也没有提供前置的VGA接口,但保留了PS2键鼠接口。从这些规格的配置来看,可以感受到中国本土地服务器厂商在设计理念上与国外厂商的一些不同,相信这也是源于对本土用户的深入分析而产生的差异化设计理念。

联想万全R525 G2:联想可以算是“走出去”的中国服务器厂商,在其规格设计上似乎也能看出来,接口方面提供了前置VGA,以及后置达4个USB接口,但取消了PS2接口。有人曾经说联想的服务器都是OEM自IBM,这款R525 G2应该是IBM 3650M2的翻版。其实不然,与3650M2相同的是联想在国外推出的ThinkServer RD220,而R525 G6则是联想针对国内市场另外推出的。

联想万全R525 G2

IBM System x3650M2

在外观设计上,R525 G2与3650M2并不相同,而在硬盘的设计方面两者是相同的,但内部的DIMM数量、I/O插槽设计与接口的安排都与3650M2不一样,这可以说明R525 G6在一些设计上参考了同门的RD220,但实际上并不是同一款产品,电源配置也从675W提高到了750W。

从以上的对比中可以的看出,各厂商的设计风格鲜明,而从综合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浪潮NF5280的规格最为强大,给用户的灵活性也最多,但在一些细节上还不够人性化。其次则是IBM的System x3650M2,虽然在某些规格上并不是最强的,但体现出较好的均衡感,而且某些规格也体现出了某些功能的考虑。HP的ProLiant DL380 G6则与之并列,,并不是说它不够强大,而是说似乎有某种偏重,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曙光的天阔I620r-G,Dell的R710则吃亏在了硬盘配置方面。

产品规格评比得分(满分10分):

浪潮NF5280:9

IBM System x3650M2:8

ProLiant DL380 G6:8

曙光天阔I620r-G:7.5

Dell PowerEdge R710:7.5

联想万全R525 G2:7.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