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tanium将带着Alpha芯片的印记

Itanium将带着Alpha芯片的印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ntel和Compaq签署了一份协议,使得Intel的两个新版本的Itanium芯片的中央处理器可以整合部分Alpha体系结构的概念,这使Intel公司得益不少。

作者:TechUpdate.com 2003年11月7日

关键字: Alpha Chivano Intel Itanium Madison McKinley Montecito StrongArm 服务器 安腾 英特尔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 China专稿] Compaq Computer的Alpha芯片是面向外围市场的,不过它将会影响2004年以及更远的将来出现的Intel的Itanium芯片。

Santa Clara, Calif的Intel公司正准备两个新版本的Itanium芯片—代号Montecito和Chivano的中央处理器—它们将整合部分Alpha体系结构的概念。Montecito很可能于2004年面世,而Chivano 则将于2005年或2006年面世。

这两款处理器之所以能采用Alpha的技术,得益于去年六月Intel和Compaq签署的一份许可授权协议。根据这份协议,Intel有权使用Alpha相关知识产权,并从Alpha团队中聘请超过100名工程师。一些分析家认为, 这项决议帮助了HP和Compaq的合并。根据协议,Compaq会逐渐淘汰Alpha生产线。

由于不讨论未发布产品的政策限制,Intel拒绝发表评论。

Alpha曾经是处理器世界中的贵族。然而,虽然它的性能和潜在技术受到了高度的注意,但是这种芯片和和采用这种芯片的服务器产品从来没有在市场上真正地站稳脚跟。相反地,Alpha服务器一直不敌采用Sun微系统公司和IBM生产的处理器的UNIX服务器。

Alpha由Digital Equipment开发,在DEC于1998年被Compaq收购之后,它又转归Compaq旗下。

"Alpha是高级技术没有在市场上取得相应份额的经典案例," Insight 64的分析师Nathan Brookwood说。他同样将其与Sony的 Betamax对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会通过注入自身的技术成分,让Itanium更加引人注目。"

Itanium则是英特尔面向服务器开发的微处理器。和32位的传统奔腾微处理器不同,Itanium采用的是64位架构,可以同时管理容量更大的内存。因此,它可以被用于运行大型数据库的电脑,不过,Itanium的问世时间被推迟了好几年,而且,自从第一款Itanium在2001年5月问世以来,销售状况一直不太理想。

Alpha到底会对新款Itanium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现在还不太清楚。一些知情者透露,Montecito和Chivano都将包括现有Alpha的一些架构特征。可能性更大的是,这两种新款Itanium可能仅仅反应了出现在Alpha中的某些技术主题或理念。

采用Alpha
无论如何,知情人士说,Montecito和Chivano的身上都将留有Alpha的印记。英特尔的官员已经表示,新聘请的Alpha工程技术人员将帮助英特尔开发编译器,一种帮助芯片机器代码和抽象软件代码转换的软件。

Montecito和Chivano将被用于高端服务器。Montecito是Madison的后续者,而Madison则是McKinley的后续者。McKinley是一种新版本的Itanium,预计将在今年年中问世。据称,Madison将在2003年问世,运行速度在1.2GHz—1.6GHz之间。

和Madison一样,Montecito将采用0.13微米制造工艺,这种工艺普遍的应用于现有的笔记本以及桌面高速处理器,而McKinley将采用0.18微米制造工艺。

Montecito将拥有一些Madison没有的新功能。举个例子来说,英特尔已经表示,它将在Montecito中采用超线程技术。超线程技术可以使软件程序同时使用处理器的不同部分,因此可以缩短处理器处理任务所需的时间。Alpha的工程技术人员曾计划在Alpha中采用一种类似的技术,Brookwood强调。

"基本上,一旦某人提出某一体系结构的性能扩展特性,那么将它移植到另一个体系结构便非常简单了," Brookwood说。

现在还不清楚 Chivano是否会使用0.095微米的工艺,不过Intel希望从2005年开始引入0.095微米的工艺。基于0.095微米的工艺的芯片会比0.13微米的要更小巧,更快速,正如基于0.13微米工艺的芯片比基于0.18微米更小巧,更快速一样。

如果Chivano真的采用0.095微米的工艺,那么它会包含大量的新特性。Intel已经表示将发布一款带有双处理器核心的Itanium,或者是在同一块硅上集成两块全功能的处理器芯片。研究人员同时表示,在采用0.095微米制造工艺之前,生产拥有双内核的微处理器(如IBM的Power 4)在经济上很不划算。

另据一位知情者猜测,Hyperthreading可能也需要等到Chivano才会被用于Itanium。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DEC曾在1997年起诉英特尔,指控它侵犯了和Alpha有关的知识产权。不过,这两家企业不久后就达成了协议。作为协议的一个组成部分,英特尔得到了DEC位于美国Hudson, Mass的Alpha装配工厂,并把相应的知识产权应用于StrongArm微处理器生产线。

同样有许多Alpha 的工程师投奔了Intel的强有力竞争者。Dirk Meye和Fred Weber,分别是AMD公司的Athlon处理器和即将到来的Hamme处理器背后的高级工程师,也都来自Alpha阵营。(责任编辑:刘燕之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