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tanium还没有收益

Itanium还没有收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ntel开发的Itanium迄今还没有收益,这种不太好的销售开端使Inter面临极大的挑战。但Intel公司表示对于销售数字并不感到失望。

作者:TechUpdate.com 2003年11月7日

关键字: McKinley Merced 服务器 安腾 英特尔 Deerfield Intel Itanium Madison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 China专稿] Intel的新服务器芯片Itanium要想取得成功,还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

Intel花了将近10年的时间和几亿美元来开发Itanium,但是迄今为止这个芯片的第一版本的销售很不乐观。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调查显示,在2001年第三季度——也就是Itanium全面销售的第一季度——包括芯片在内,制造商仅仅只销售了价值一千三百七十万美元的服务器,也就是不到500台服务器。

与此相反,Gartner研究显示在2001年第三季度Itanium服务器的发货量2601台,是第二季度发货量的三倍。为了向人们演示Itanium芯片,Intel已经发货了许多Itanium服务器,而造成IDC与Gartner数字差异的原因显然来源于此。

虽然不是完全没有预料,但是Itanium芯片这种不太好的销售开端仍然使Intel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为此Intel联合计算机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正加速使Itanium在未来十年成为复杂计算的标准。

Intel公司表示对于销售数字并不感到失望。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Itanium被大家接受的程度感到满意,”一个公司代表星期二表示,“一旦康柏公司——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之一——开始销售带有这种芯片的计算机,销售额将显著增加。”

野心勃勃的开端
Itanium是Intel历史上最具有野心的行动之一,该芯片设计用于运行大的数据库和复杂的应用如气象模式模拟和用于类似于Sun Microsystems或IBM的昂贵的RISC/Unix服务器。

在设计理念上,Intel希望Itanium服务器将更加便宜和强大,并包含比现在生产的芯片多得多的软件群。

该芯片包含一个完整的全新的体系结构,数据都是以64位进行处理,而不是标准Intel芯片的32位。因此,计算机制造商必须为这个芯片设计全新的计算机,而软件开发商也必须花时间和精力来使得现存的应用与之兼容。

问题是大多数这些工作还没有完成,因此服务器的销售额仍然很低。

Mercury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Dean McCarron表示:“这将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长跑,我们预料会有一些起色,但不会很多。”

康柏的行业标准服务器组的市场部副主席Hugh Jenkins补充表示:“操作系统和应用将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变得可用……而对于客户来说将需要调整他们自己的应用。”

Jenkins认为2003和2004年将是“64位应用的真正的黄金时代。”

Itanium在经济的缓慢增长和延迟中也受到损伤。最初预期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后期问世,而Itanium的第一版本,代号为Merced的芯片,最终在2001年的5月底才问世。

部分原因是由于延迟发布,部分原因是由于性能方面的问题,Merced已经成为未来Itanium版本的一个主要的测试工具。

下一个版本,代号为McKinley,将比Merced更加强大。McKinley将于2002年早期发行测试系统,商业版在2002年中期发行。Madison作为McKinley的改进版,预计在2003年发行,同时发行的将还有低预算版本的芯片Deerfield。

对于McKinley芯片,预计销售会开始回升。McCarron预言,到2002年的第三季度,Intel的销售将达到“一个季度几十万芯片。”

但是制造McKinley的费用――包括其它要素――将和芯片的销售持平。

MicroDesign Resources的分析师Kevin Krewell预计,到2002年底, Intel公司每个季度将销售大约100,000个Itanium芯片。

与此相对照,Pentium Pro,Intel的第一个服务器芯片,在四个季度之后每个季度销售500,000个。他的Xeon芯片的销售在四个季度之内从0上升到500,000。但是这些芯片的价格比Itanium低。

Krewell表示,McKinley的价格比较高的原因之一是,它的大小大约有440平方毫米,是Pentium 4的两倍多。

“一个原因是制造McKinley的费用相当昂贵。这也意味着产量比较少,”他表示:“直到2003年生产出Madison和Deerfield以后,才可以讨论产量的问题。”

然而Intel的代表的看法与Krewell的意见不同。他表示,相对于服务器的高成本,服务器芯片的大小是无关紧要的。McKinley将比Merced更大,但是额外的空间可以使芯片包含更多的高速缓存和计算单元。

自身的竞争?
令人可笑的是,Itanium的最大的竞争者不是Sun,而是Xeon系列本身。Xeon的销售一直很好,而且和现存的软件兼容。

客户也相信Xeon的价值。Glenn Bonner,Mirage Resorts的首席信息官在上个月的采访中表示,基于Xeon的机器能够有效地处理大多数公司的计算业务。

新版本的4个或者8个Xeon处理器的服务器,将在2002年第一季度发行。芯片的时钟速度为1.5GHz和1.6GHz,而且包括超线程技术,这是一种新技术,通过更有效地使用芯片的内在计算单元能够提高30%的性能。

开发数据库的TimesTen公司的市场部副总裁Tim Shetler表示,通过对Xeon持续不断的改进, “除非有真正不得不使用Itanium的应用,否则Intel正在使他的工作越来越复杂。”(责任编辑:刘燕之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