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AMD开启Opteron芯片

AMD开启Opteron芯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MD即将开启Opteron芯,其良好的性能及兼容性给Intel推出的Itanium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这使得AMD有望从噩梦中走出,所有人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作者:TechUpdate.com 2003年11月6日

关键字: Athlon HyperTransport Intel Itanium Pentiums Xeon 服务器 皓龙 AMD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所有人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ZDNet China专稿] Opteron处理器,第一次是在1999年被提及,Sunnyvale, Calif提供了它的模型。Sunnyvale, Calif成立在建立公司最好的时期,曾经向公司级客户出售过芯片,并且进入过富于商机的服务器市场。

与提高芯片性能相关的两个主要的特征——HyperTransport(超传输),用来连接芯片;还有一个集成的内存控制器,用来加速内存与处理器之间的数据流通。和Intel的同一级别的Xeon芯片相比,AMD在芯片基准建议方面日益显示它的优势。

更重要的是,Opteron能够运行32位的Windows-Linux软件,在世界范围内,这套软件是基于桌面电脑和小型服务器运行的,还有64位的用于高端服务器的软件。64位的软件在这种芯片上运行全无障碍,就好像那些企业级客户在他们自己的机器上运行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一样,而且它还很便宜。

Athlon 64,一种桌面电脑版本的芯片,能够在无论是便携式电脑还是科学工作站上面运行任何程序,将会被推迟在九月份面世。

Intel的芯片就不是那么灵活了。与AMD不同,这家公司发售了Pentiums和Xeons,它们分别用于PC和中型工作站,同时Intel还在64位的市场上发售Itanium 2。 Pentiums和Xeons都是运行相同的软件,Itanium 2则要求完全不同的代码,这将要求昂贵的开发和测试成本。Itanium的软件都被搁置并被推迟出售,分析家和主管们都认为应该改向AMD的这个one-chip的解决方案求助。

AMD的高级副主席Dirk Meyer认为:“Intel最终将别无选择,除了做出回应”,他还说:“如果我们不存在,那么Intel将进入一种情况:用Itanium紧紧掐住每个人的咽喉。不幸的是我们存在,我们将提供一种可供选择的方法,在某些方面,即使是像Intel这样的实际的垄断者也不得不打算做出回应。”

RackSaver这样小的制造商已经打算在下个星期开始发行Opteron服务器,分析家认为像IBM这样大型的制造商也会很快跟进,AMD将拥有与Intel在每个领域都展开竞争的能力——不仅仅是广大消费者市场与小型商业机领域,AMD在这些市场的总份额也不过是30%左右。Microsoft、IBM和Linux相关的公司都开始为这种芯片编写软件了。

于是又一次,AMD——这家公司又成为了一场永远做不完的噩梦中,那个无处不在的痛楚。

在过去的16年中,AMD有八个年头赢利,另外八个年头则处于亏损状态。自1986年以后,AMD的所有赢余,包括它的所得与股票收益,总计约3.5亿美元,相当于Intel六个星期的所得。

将Opteron打入市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的服务器和桌面电脑的两个版本本来是打算于2001年晚些时候推出的,但是因为技术上的难题没有被克服,最后的期限一拖再拖。芯片首次推出的频率被设计为1.8GHz,也比人们预料的稍微低了一些。

虽然AMD自己出了一些的问题,不过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Intel——它拥有更多的工程师、制造工厂、资金以及关系网络。

AMD的CEO Hector Ruiz在去年晚些时候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仅仅只有一个竞争者,但是这个竞争者强大得可怕”,他认为Intel是“巨大的,并且拥有无数聪明的员工”

尽管如此,AMD的主管们和大多数分析家都声称历史即将被打破。通过充满新奇的制造、足以令人自豪的世界第一的半导体设计小组,这家公司已经开始改变它名望。

Mercury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家Dean McCarron认为:“在过去十年,他们经历了濒临死亡的威胁,不过他们最终生存了下来。在最后的关头他们令人敬佩的恢复了过来。”他还说:“不过在企业级服务器的运行上,Opteron是可靠的。如果它被足够的动力所推动,那么(AMD生产的)一切都变得能够接受。”

认识Opteron
Opteron首要的话题就是它的存储器和相关的问题。存储器,能够满足处理器存储数据的要求,是计算机性能的最大的瓶颈。存储器运行的速度要比处理器慢得多,两者的不协调导致处理器在等待数据的过程中处于闲置状态。存储器与处理器之间的物理距离还造成了延迟。

Opteron的三大特性都是用于解决这个问题的。集成了内存控制器之后,实际上就是将流水线的前部压缩在了存储器和处理器之间,促成了性能的提升。

HyperTransport是通过压缩流水线的后部。在现在流行的多处理器服务器中,处理器和存储器通过一条中心系统总线交换数据,就好像一条连接郊区和中心商业区的桥梁或者高速干道。在设计一个八处理器服务器的芯片组的时候,总是会碰上很多问题并且耽搁很多的时间,这是因为设计一条有效的总线实在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在运用了HyperTransport的服务器中,中心系统总线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处理器和存储器被分开了,并且通过一个高速环型线路相连,就好像在一个人口密集的地区,大家对于那种分散的充满活力的工作变得习以为常。

另外,Opteron拥有16位的寄存器,或者数据存储单元,替代了现有的8位的采用了被称为X86指令体系的芯片,X86是Intel和AMD当前主流芯片的基础。

AMD的Meyer说:“X86指令体系是优良的,但是在寄存器的有限的位数,还是使它产生了一些局限性。对于从8位向16位的转变,恐怕与那些数十位的采用RISC 指令体系的寄存器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不过在8到16的转变中你将得到额外的80%的性能。”

64位的Opteron芯片的最后一个特性就是它的周围有循环出现的存储器。现在的主流机型的32位芯片仅仅能够管理4GB的内存,而64位的计算机则可以管理巨大数量的内存。数据库和其他应用程序在更大的内存下运行得更好,因为这将允许处理器快速的存取更多的数据,而不是到磁盘驱动器那里读取数据。

AMD的主管认为“Intel的Itanium芯片虽然提供了同样的功能,但是它非常的不方便,而且还昂贵了很多。”AMD的首席技术主管Fred Weber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说:“Opteron就不同了,计算机制造商和软件开发者只需要对他们的产品稍微调整一下,使它们可以充分利用64位芯片的特性就可以了。”他还举例说:“IBM将它的DB2数据库进行改造只不过用了两个工程师和少量的时间。”

对企业级的客户而言,这就意味着可以更容易的使用且少走弯路。Opteron还要比Itanium便宜得多,Itanium的开价为$1,338。Weber说:“Opteron虽然有了64位的能力,不过芯片的尺寸只增长了几个百分比。” Opteron出厂定价范围在$283到$794之间,这代表了便宜的硬件支出。

大型硬件制造商都开始对Opteron产生兴趣。Newisys是一家持有设计基于Opteron服务器许可证的公司,它向其它几家制造商提供服务,它说,事实上现在每家主要的制造商都在测试这种芯片。

TechKnowledge的主要分析家Mike Feibus说:“现在大型的硬件制造者都在观望其它几家公司,看谁首先迈出这一步,一旦有人这样做了,其它几家会马上跟进。”他还说:“我没有看到它们(技术工艺)水平上的差别,所有的计算机制造商都没有问题。”

首要的问题
当然,Intel在面对挑战的时候不会束手就擒。这家公司马上就会对它的Xeon处理器进行升级,并且已经开始着手推广它的Itanium 2芯片了。Richard Wirt是Intel的合伙人,同时也是一家公司的高级芯片工程师,他说他每周都会和其他研究员、开发者、设计师一起讨论怎样优化性能。总的来说,Intel已经为此花费了数百万,期望通过Itanium 2来走出困境。

虽然第一代Itanium的性能不是很令人满意,不过最近的标准测试显示Itanium 2的性能已经有希望成为第一了。它得一个新版本,编码名称为Madison,将大大的促进它的销量。

John Miller 说“通过公告,你可以看到它有50%的性能的提升。”他是Hewlett-Packard的商业鉴定部门的产品交易经理,他决定在高端服务器领域采用Madison。

销售情况已经开始增长。石油巨型BP,瑞士的CERN实验室和一些研究机构都已经采用了Itanium。作为开始时对该芯片持批判态度的Dell公司,它也宣称将会销售基于Itanium 2的服务器。

另外,AMD拥有一个不光彩的历史,它需要人们把它忘记。虽然它已经成功的向世人昭示,它可以生产足以取得成功的芯片,不过通过它们来赢取大量的利润的愿望却总是没有实现过。

Compaq(康柏)公司在1995年做了一件振动整个PC界的事情:它宣布它决定采用AMD的K5。结果因为K5的一个性能方面的问题,这个决定被否决了。后来通过K6与K6-II的推出,AMD才慢慢的重新获得了市场份额,不过它也因此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1999年年中,Athlon通过了严格的审查,与Hewlett-Packard、Sony、IBM以及Gateway签订了合同。两年半之后,公司占据了处理器市场的13.8%的份额,或者说在同样的数据上,它做得比Athlon要好。虽然那个AMD一不留神惹上的问题已经被大家所遗忘了,不过Mercury Research的 McCarron和其他人还是指出:这家大公司对于问题的态度还是是很保守的,而且很少出现危险。

即使AMD能制造出毫无瑕疵的产品,尽管是这样,公司还必须面对另外一个问题:不被重视。当报纸在对它的64位芯片的性能大加褒扬的时候,实际上巨大的市场对此毫无知觉。在服务器市场,80%被出售服务器都是基于32位的。绝大多数Opteron服务器被卖出的时候,都是基于32位的。

在桌面电脑市场上,64位可能在至少几年之内不会像人们所描绘的那样美好。根据内存和PC经理们的推算,人们在购买内存的时候,最多的花费只会相当于一整台PC 8%~10%的花费。虽然说内存的价格降得很快,不过在现在,对大多数电脑来说4GB的内存还是太昂贵了。Dataquest的分析家Andrew Norwood认为:即使到了2005年,高端PC上装有4GB内存仍将是罕有的。Sherry Garber在Semico的一个分析家则说:就算是到了2007年,这样的电脑也不会成为主流。

到了那个时候,AMD将会出售新的芯片,现在关于Athlon 64和Opteron的计划将会成为一个遥远的记忆。Intel的主管们曾经说在最近十年内,AMD很可能不能将64位带进桌面电脑的世界。除此之外,Intel已经拥有技术,可以使32位的芯片突破4GB内存的限制,虽然不能达到和64位芯片同样的等级。

最后,AMD可能需要一家计算机制造商来帮助它生产64位的芯片打开市场。

“最最重要的事情是能够找到那些一线厂商”Illuminata的资深分析家Gordon Haff认为。(责任编辑:刘燕之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