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64位至强能否抢占先机

64位至强能否抢占先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4位至强芯片能否为Intel夺回被AMD落下的时间?这个问题的真正答案在今年年底之前也许会一直悬而未解,但在这样一个自由的世界中,请允许我们大胆地予以推测。

作者:李波(《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04年3月25日

关键字: 至强 处理器 AMD 英特尔 皓龙 安腾 安腾2 Intel 64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ntel犯了一个错误,它失去了一个良机,这并非Intel不敏锐,而是它太过于贪心。64位至强芯片能否为Intel夺回被AMD落下的时间?这个问题的真正答案在今年年底之前也许会一直悬而未解,但在这样一个自由的世界中,请允许我们大胆地予以推测。 Intel一直是CPU市场的领导者,几乎所有的CPU创新都先从它开始,为什么这次在X86-64上却被AMD公司占据了先机?

贪心误时
Intel犯了一个错误,它失去了一个良机,这并非Intel不敏锐,而是它太过于贪心。Intel试图在服务器领域建立起Intel的世界,强大的它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界定服务器的分类:中低端的32位是至强芯片为主,在64位高端产品上,则为用户提供安腾2芯片。

Intel制定出如此清晰的分界,却忽视了用户的感受。面对从32位提升到64位的高台阶,过多的用户无所适从:丝毫不逊于性能的高价格以及全新的64位应用,是横亘在用户面前的两座大山,他们难于逾越。

Intel或许考虑过安腾2和至强产品之间的巨大落差;X86-64的技术对Intel也绝不是难题,但Intel之所以仍然在坚持纯粹的64位安腾2,除了性能保障外,安腾2芯片相比于至强芯片的高利润正是Intel如此的根本原因。

AMD抓住了机会,兼容32位和64位应用的Opteron处理器使得它在X86-64方面跑在了Intel之前。

Opteron具有整合内存控制、64位记忆寻址能力、超传输技术和全速内存控制等众多创新科技特性,而最关键的是,它为用户着想,提供了一个从32位平滑过渡到64位的演变环境。随后,IBM、Sun,甚至是合作密切的HP都陆续推出了基于Opteron的服务器产品。

贪心,让Intel失去了先机。

亡羊补牢
Intel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64位至强产品,这对Intel而言,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从合作伙伴层面来看,起码IBM、DELL、HP对即将发布的64位至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DELL自然不用多说,这个做直销的厂家在其芯片选择上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坚定,它对AMD的Opteron一直坚定不移地说“不”;而自身在研发实力方面的短板(和IBM、HP、Sun相比),会导致它充当一个“冲锋兵”的角色,它会在Intel的64位至强发布以后迅速跟进,推出相关产品。

IBM有Opteron服务器产品,但它同样不会拒绝Intel的64位至强。毕竟它和Intel还在刀片式服务器领域有着更加特殊和紧密的合作。

而且和Opteron芯片相比,IBM可以在Intel的64位至强上发挥得更多—Opteron内置了内存控制器,这点却也让众多硬件厂商无法在Opteron上面继续深入;而Intel的64位至强则会让IBM继续用它独特的“企业级EXA架构”在上面发挥效应—IBM透露,其将会在2005年推出下一代的“企业级EXA架构”芯片组,专门为64位的至强芯片做出优化。

还有HP,也会是一个积极响应者。虽然HP工业标准服务器产品部总监杨诺础认为,HP与AMD的合作“至少不会是短线”,他也没有对Intel即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来的64位至强芯片发表任何意见,只是表示,HP会不会采取64位至强芯片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64位至强对于HP的产品有没有补充作用。他认为,目前Opteron服务器强项在于三个方面:强大的I/O输入输出、优秀的性价比以及可以控制更多的内存。如果Intel马上推出的64位至强会拥有上述三点以外的特征,HP肯定会考虑。

第二,如果64位至强产品可以维持整个工业标准产品的完整性,对市场有所补充,HP肯定会“在合理状态下拿出合理的产品出来”。

国内大多数服务器厂商均为“Intel派系”,如宝德、联想、浪潮、方正,同DELL类似,他们自身在工业标准服务器上面的自我研发实力无法和国外大厂相比,所以对它们而言,速度胜于一切,定会在第一时间推出基于64位至强的产品。

除了曙光以外,国内服务器厂商还都没有对Opteron表示出太多的兴趣。它们此举除了慎重考虑市场对这种X86-64的接受能力外,其实也在考虑接受Opteron是否会影响和Intel之间的关系—Intel太强大了。

这些厂商都在等待着Intel 64位至强的发布,他们定会在第一时间支持这种64位至强芯片,这其实对用户,对Intel都是一种交代。

祸兮福兮
在从Opteron出现到Intel 64位至强产品推出的这段时间里,虽然X86-64市场上闪现的全部是Opteron服务器的身影,但这对Intel而言也并非全是坏事情,乐观地看,也可以说是AMD为Intel做了前期的市场培育工作。

任何新产品从发布到被接受都需要一段时间,一旦经过这个过渡期,用户或者市场接受的其实不只是产品,而是该产品所代表的理念。

同样,Intel可以乐观地猜测,在市场经过Opteron预热后,用户们开始接受的不应该只是单纯的Opteron产品本身,还应该有产品所代表的兼容32位和64位计算的X86-64理念。

这种X86-64的理念一旦被接受,市场以及渠道对64位至强产品的接受速度会远远超过Opteron。

深层的原因是用户的思维习惯,至强给用户带来的影响力是可怕的,它已经让用户把至强、服务器、Intel三个词汇牢固地贯穿起来,选择Intel芯片的服务器产品已经成为当今用户,特别是行业用户的一种习惯,一种思维定势。不难想象,一旦64位至强服务器产品发布,行业用户会迅速地接纳它。

迎合渠道
创新的产品永远受到渠道的欢迎,新的产品出现意味着新的商机出现。在随机采访的几家服务器渠道里,都表示了对64位至强产品的期待。

南京拓慧公司总经理江昱说:“我们希望新产品推出,新产品才会有商机的。我们客户对Intel产品印象深刻,考虑系统的上下兼容性问题,考虑以后扩充、服务问题,以后会采取Intel的64位至强产品。”

“一旦64位至强系统出现,我们渠道考虑最多的是系统稳定性问题、应用支持问题,这两个是考虑最多的。”江昱说。

北京普照天际公司产品经理李秀丽表示:“Intel马上推出的64位至强应该针对高端服务器产品市场,而且我预料Intel会在价格方面和其它私有系统竞争。

一旦有64位至强服务器发布,我们会根据市场反映进货,但是不会像32位至强服务器那样进货很多,很快速,毕竟我们看到它针对的市场不是低端市场。”

北京嘉运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琰认为:“渠道对于新产品的选择会考虑到三个方面,第一会考虑定位,该产品适合应用在哪些行业;第二是价格竞争力,我们必须替客户考虑性价比最好的产品;第三,兼容性方面,以前的应用是否可以平稳过渡。只要满足这三个方面,我们会考虑。”

“用户思维的惯性会导致需求的惯性,尤其体现在行业用户上,他们对Intel认同度很高,一旦64位至强系统出现,他们采购不会有太大困难,AMD服务器似乎还没有形成气候。”王琰说。

采用Opteron芯片的服务器
厂商 产品名称 发布时间 产品特性
IBM IBM eServer 325 2003-7-30 CPU:Opteron 200系列(2路);
OS 支持:Linux
HP ProLiant DL145 2004-2-25 CPU:1.6GHz,1.8GHz,和2.2GHz Opteron 200系列(2路);1M二级告诉缓存
OS 支持:Linux Windows
Sun Sun Fire V20z 2004-4-17 CPU:Opteron 200系列(2路);1M二级告诉缓存
OS 支持:Linux Windows Solaris for X86
曙光 天阔A系列服务器 2003-8-19 CPU:Opteron 100,200.800系列
OS 支持:Linux Windows

(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