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三看点

服务器三看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数量来看,在用的高端服务器远远少于低端服务器,但从用于购买服务器的资金来看,用于购买高端服务器的资金几乎占了整体服务器采购费用的一半。

作者:转载自《每周电脑报》(原作者:Sun中国公司产品经理 纪璟秀)【原创】 2003年11月13日

关键字: CPU Sun 安腾2 服务器 网格 安腾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面对无边无际的数据、不断增加的业务需求以及拮据的预算,IT经理们不得不慎重选择企业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服务器则是其中最关键的部分。 通常可以把服务器市场分为高端和低端两个领域。根据IDC报告,从数量来看,在用的高端服务器远远少于低端服务器,但从用于购买服务器的资金来看,用于购买高端服务器的资金几乎占了整体服务器采购费用的一半。在高端服务器市场,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品牌屈指可数:IBM、HP、Sun、SGI和Unisys。

硬件看点——CPU的追逐赛
谈到服务器硬件技术,热点之中少不了CPU。毋庸置疑,安腾2吸引着许多人的注意,但它才是刚刚进入高端服务器领域,因此高端应用软件的配合度上还不是很够。因此,CPU的看点仍然在IBM的Power系列、Sun公司的UltraSPARC等占据统治地位的处理器。

10月中旬,Sun公司发布的UltraSPARC IV处理器在这一领域引起非常大的反响。在SPARC系列处理器上推陈出新,这也是Sun公司“吞吐计算(throughput computing)”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说,在Sun公司有1600名芯片工程师,其中有1300名参加了“吞吐计算”工程,其核心任务是突破计算机内部处理器与存储器之间的瓶颈。这是长期困扰计算机体系结构专家的一大难题。

Sun公司“吞吐计算”采用的策略是在处理其内部设计多个“处理分区”,每个处理分区一次又可完成若干个计算任务。其中的难点,也是Sun公司巧妙处理的地方是协调多个独立的计算分区,关键是在存储器和多个计算分区之间安排了聪明的“交通警察”,从而增加了“路口”的交通流量。这就是所谓的“多线程”。

英特尔的安腾2则是尽量在处理器内部保存更多的数据。他们认为:访问存储器的次数越少,耽误的时间就越少。英特尔和IBM都在其处理层中采用了多线程技术。

软件看点——榨取每一分资源
花钱买来的东西,当然希望使其得到最充分的应用。对于服务器这样的高价值产品就更是如此。在这个方面,一种新的技术正在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那就是网格计算。基于开放工业标准和互联网来使用软件、数据、计算能力、存储容量和其他计算资源,这将会成为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时代的一项关键技术。

网格计算的巨大威力在于,在时间和空间上合理分配企业IT资源的忙闲状态,使其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在IT架构中,一种观念正在抬头——存储系统正在成为IT架构的中心。这种说法是不错的,从结构关系和投资比重来看,这种趋势的确明显。但是,从管理控制架构来看,服务器仍然是居于核心地位,只有管理好服务器,才能管好存储器和网络等其他资源。

特别是对于那些同时依赖于业务能力和技术能力的行业,例如制造、生命科学、石油天然气勘探、金融服务、教育科研机构,计算能力直接关系到市场竞争力。网格计算为他们解决了许多从前根本无法想象的难题。

网格计算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级别:集群网格(Cluster Grids)、企业网格(Enterprise Grids)和全球网格(Global Grids)。集群网格最简单,一般是利用网络把一些分布式的工作站和服务器连接起来,再加上一些数据中心环境中的集中化资源,适用于部门级应用。随着计算能力需求的增加,多个集群网格可以组合成一个企业网格,允许多个不同的工作项目组共享资源、协同工作。企业网格通常有多个管理域构成,但是处在同一个地理位置。全球网格是企业网格的组合,它们都支持全球应用策略和协议,计算资源可以在地理位置上相互远离、散布在全球各地。

IBM、HP和Sun对于网格计算都给予极大关注。IBM推出的eLiza技术就是其网格计算技术的核心。在这方面,Sun公司不仅积极研发网格计算技术,而且在产品化方面做得十分成熟。除提供各类网格产品外,Sun公司还提供许多不同行业的网格计算参考架构和具备相关经验和知识的合作伙伴列表。

应用看点——TCO和ROI
可以说,对于企业来说,在服务器采购的时候,仅看单台性能和采购价格情况已经远远不够了。你必须把一次采购行为放眼于服务器整个使用周期和企业的大环境中来考虑,这就是整体拥有成本(TCO)和投资回报(ROI)的问题。于是,不仅要关注硬件本身,管理软件和服务上升为重要因素。而操作系统也在不断发展。本来,操作系统主要是帮助应用软件管理和使用硬件资源的,如今,它与应用软件的开发、部署和管理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可以说,围绕服务器产品,硬件、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之间的融合越来越多。

TCO已经成为IT经理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许多市场研究公司也就这个问题展开了调查研究。例如市场研究公司Radicati Group 不久前得出结论:在企业通信与协同领域,Sun ONE 通信与协同产品3年平均TCO为每个用户214美元, IBM 为407美元, Microsoft Exchange为439美元。Sun ONE Communications平台每用户年度平均TCO为2.5美元,也是调查对象中最低的。这些数据表明,Sun公司在服务提供商市场仍然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可见,各家服务器提供商在不同的市场领域都有各自的优势和良好的表现。用户在出选择的时候,多参考同行的应用情况,是十分有益的。(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