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市场出现技术转折

服务器市场出现技术转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03年,基于英特尔架构的服务器首次在营业额上超过了传统的RISC服务器,并且安腾2处理器迎来了自己在市场发展上的第一个拐点。同时,基于传统的RISC处理器的服务器也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作者:冰原(《每周电脑报》) 2004年1月13日

关键字: 64位 IBM RISC Sun eServer 安腾2 刀片服务器 服务器 安腾 IA64 英特尔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在已经过去的2003年中,服务器市场变化是极为剧烈的,但这仅仅是2004年的前奏。在2003年,基于英特尔架构的服务器首次在营业额上超过了传统的RISC服务器,并且安腾2处理器迎来了自己在市场发展上的第一个拐点——按照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张健的说法,“安腾2处理器最初的原始积累工作已经完成,并形成了一个基本完整的生态系统,该系统自身已经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英特尔提出用安腾2处理器抢占传统RISC处理器市场的同时,基于传统的RISC处理器的服务器也采取了相应的行动:降低产品价格,加快进入中低端市场的步伐。例如,Sun公司在2003年就明确提出了“低成本网络计算”的口号,并以此作为今后几年的战略重点之一。

而在32位服务器市场上,随着网络游戏的火爆,新的功能服务器再次被厂商推上了前台。在2004年,电子政务、网络游戏等应用将有大的发展,新的功能服务器将在这些行业获得重视。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英特尔在2004年力推PCI-Express、DDR2等技术,IA服务器的内部接口技术发生了大的改变,这也将对2004年的服务器市场变化产生极大的影响。

64位市场激斗
英特尔发布了开发代号为Madison的第二代安腾2处理器时,有业内人士当时指出,安腾系列处理器终于告别了α测试、β测试阶段,在产品方面已经真正成熟,从性能、价格、可用性等各方面都可以媲美甚至超过传统的RISC处理器,唯一遗憾的就是在例如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围绕安腾2处理器的产业生态系统架构方面还不够完整,制约了安腾2处理器的发展。很快,这个瓶颈被打破。在2003年4月,微软公司专门为安腾2处理器提供了64位版本的Windows Server 2003;在随后的几个月中,众多的应用软件厂商也发布了运行在64位Windows Server 2003平台上的各种应用软件,安腾2迎来了自己的转折点。这可以从惠普公司提供的一组报告中得到体现:在2003年5月,惠普在全球召集的为安腾2处理器进行开发的ISV数目已经达到了1000多家,比原定计划提前了半年。惠普预计,在2004年,ISV数目将会超过2500家。同时,SGI在2003年还推出了基于安腾2处理器、Linux系统平台的Altix 3000系列产品。

而IBM公司2003年在安腾2处理器方面的表态也耐人寻味。在2002年,IBM还宣称,安腾2处理器的生态环境还不够成熟,因此IBM在短期内不会推出相应的产品。但在2003年,IBM就推出了数款基于安腾2处理器的服务器:符合按需扩展定义的eServer x450服务器、定位于中端的机架服务器eServer x382。

不过,安腾2处理器在2004年最有可能发威的地方仍旧可能是高性能计算领域。在英特尔于今年9月发布了专门为高性能计算领域定制的低电压版本的安腾2处理器以后,与传统RISC处理器相比,安腾2处理器在高性能计算领域上的性能价格比优势进一步扩大。另一个可能获得快速发展的领域就是传统的行业领域,例如金融、电信、制造等等。IBM表示,目前电信行业依旧蓬勃发展,但是投资却愈发谨慎,用户的这种投资心理为成本相对较低的IA服务器带来了发展的空间。eServer x450适于要求高浮点处理性能的科学计算以及各种商业应用(如要求2GB以上物理内存寻址能力的商业智能应用),可满足客户寻求高性能数据库和ERP解决方案服务器的需求。eServer x450主要应用于大型企业和中级市场,比如ERP应用(SAP)、数据库服务器、商务智能(如SAS)、科学和技术计算如Linux群集和图形渲染多仿真分析。

而对于传统的RISC服务器市场,在2003年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加强了对中低端市场的进入力度。这种调整与市场的变化直接相关。据悉,中国的Unix服务器市场在去年仅仅增长了5%,但低价位的基于英特尔架构的x86服务器的增长却很快。而在整个的4路服务器市场上,Unix服务器大约占据了33%的市场份额,基于英特尔架构的x86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则是67%,是前者的两倍,并且这个差距还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因此,推出能够适应中小企业应用的服务器是传统的RISC的一个发展重点。IBM在去年的几次关于eServer p系列服务器的新品发布当中,每一次都少不了其中的低端产品。例如,去年3月发布了入门级的4路互联网服务器eServer p630、5月发布了专门为中小企业用户提供的高性价比Unix系统eServer p615、10月宣布将eServer p615的处理器主频升级等。另一大Unix服务器供应商Sun在2003年的主题也非常鲜明:降低复杂性,提供低成本服务器,而这一策略也将是Sun在未来几年内的公司整体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此,Sun推出了最多配置2颗1GHz UltraSPARCⅢi处理器的Sun Fire V210高密度1U机架优化式服务器、基于1GHz UltraSPARCⅢi处理器的Sun Fire V240入门级的数据中心服务器。售价为2995美元的Sun Fire V210服务器采用1GHz UltraSPARCⅢi处理器,嵌入了Sun ONE软件,包括应用服务器、ASP(活动服务器页面)、Studio 4、Messaging Server、Directory Server、Instant Collaboration Pack(即时协作软件包)、VPN(虚拟个人网络)、Firewall等,是真正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作为对比,而其他厂商同档次的服务器需要外加许多软件成本。

在今年,传统的RISC服务器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变化,IBM将推出具有多个内核的Power 5处理器,Sun的下一代UltraSparc处理器也将面世,Alpha处理器与PA-RISC处理器将逐渐淡出市场,今明两年将决定未来的64位处理器市场格局。

32位市场重新洗牌
据相关市场分析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对工作组级服务器的需求快速增长,打印服务、文件服务、邮件服务和网络管理服务等应用迅猛增加。中小企业用户已开始尝试选择入门级服务器来代替以往的PC,以实现对搭建企业信息化IT平台的高性能和高稳定性要求。此外,中小企业用户的IT采购计划更为灵活,由于采购金额有限,价格往往是他们的首要考虑因素;同时由于自身IT部门的简化,他们更需要高水平的技术服务与支持。在这种大的市场背景下,在基于英特尔架构的服务器市场上,2003年最明显的特性就是价格战极为激烈。在7月中旬,戴尔公司推出了一款针对中小企业实际需求而进行过优化设计的服务器PowerEdge 400SC,其起价仅为5888元。在众多厂商还在为万元服务器你争我夺之时,戴尔突然宣布此款超低价格的服务器,将成为戴尔进攻低端市场的一把利刃。

实际上,在2002年,戴尔就已经推出过售价不到7000元的服务器,并且在市场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根据IDC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去年的第一季度,戴尔服务器在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2.8%,以19.5%的市场份额晋升至中国市场排名第二,在去年第三季度又获得了市场第一,这与戴尔在国内积极的价格策略不无关系。戴尔在服务器市场份额上的飞速提升也刺激了其它厂商。IBM一反之前服务器产品价格高高在上的做法,同样推出了一款针对中小企业定制的、售价为5888元的入门级服务器IBM eServer x205。IBM表示,适用于打印服务器、文件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网管服务器等工作组级应用。此外,它支持远程管理卡,为系统带来强大的管理功能。不过,惠普没有参与此次价格大战,惠普的低端服务器仍旧是TC 2110,售价在万元左右。

在低端IA服务器市场上IBM与戴尔针锋相对,在高端市场上,IBM再次与惠普捉对厮杀。在2003年初的时候,当时IBM公司的负责人表示,IBM将采取相对平稳的措施,采取守势。而惠普则表示,在服务器市场上要采取攻势。无论如何,在8路的IA服务器市场上,惠普的攻击是取得了成效。由于应用于8路Xeon处理器服务器的惠普F8芯片的推出时间比IBM要迟了几个月,这使惠普在初期的市场竞争中面临了相当困难的境地:在中国的8路IA服务器上的市场份额一度降到了25%以下,只有全盛时期的1/3。但经过2003年的努力,根据IDC的统计,惠普在中国的8路IA服务器市场上的份额已经与IBM相当。

相对而言,中端的IA服务器市场显得相对平静,但由于网络游戏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使中端的IA服务器的竞争有了更多系统集成的意味在里面。仅以上海盛大为例,其运营的《传奇》游戏在高峰时甚至有数百万人同时在线,而一般情况下,每台服务器所能容纳的同时在线人数最多不过数千人——这就可以看出网络游戏领域的服务器市场有多大。不过,网络游戏的服务器市场进入门槛相对偏高。一般而言,在创建游戏网站的时候要考虑较多与实际应用结合的问题,比如游戏接入(WEB前置服务器)、游戏服务器、数据库、认证服务器、网络计费服务器、Email服务器等的应用型解决方案,涉及的面比较广,并不是单纯一台游戏服务器就可行。对于服务器的硬件支持来说,必须考虑到用户同时在线的使用数量,服务器长时间响应的服务状态等,这必须严格要求服务器在硬件上满足对网络吞吐性能、CPU性能、磁盘性能、内存、I/O子系统、电源冗余等性能是否能够支持服务器在平均无故障时间7×24小时上运行用户所需求的服务,在默认的响应时间内是否能够及时处理完这些用户并发的数据包,这些都与传统上的服务器应用不同,这都需要厂商对此进行专门定制。目前,包括长城、宝德、实达、浪潮等国内厂商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而联想公司于2003年10月推出的R510服务器也可以很好地满足地网络游戏的应用需求。

可以预见,随着电子政务的深入应用、网络游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类似于当年.com热潮时所涌现出的SSL加速服务器、Cache服务器等专门为承担某一项网络任务的新的功能服务器(例如网络游戏服务器)将再次成为行业热点。

刀片服务器开始受宠
毫无疑问,刀片服务器因为其简单管理性、高密度的运算能力等特性代表了服务器的未来发展方向。就如同机架式服务器在目前已经取代了塔式服务器成为世界市场的主流一样,刀片服务器在未来也必然成为服务器市场的主流。在2003年,刀片服务器在亚太地区的增长速度达到了300%,而在今年,刀片服务器的增长速度还将继续加快。根据统计,服务器的购买成本只占其整体成本的一半左右,其它的都是维护成本。而采用刀片服务器则可以帮助降低33%的成本。目前,刀片服务器主要运用在电信业的Web服务器、中小企业主机托管及电子商务运营上,此外也用于并行计算领域。

IBM认为,刀片服务器市场的行业特性并不明显,而通用型较强,可以说,在各个行业中刀片服务器都有其发展空间。IBM与独立软件开发商紧密合作,致力提供多行业的解决方案,目前已有一系列的金融、电信上的区域整合项目正在实施。刀片服务器的优势在于其高密度集成,因此对于需要服务器物理整合以及大幅度节省空间的应用领域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另外,刀片服务器多台刀片密集的方式,可进行MPP方式下的高性能计算。此外,今年的市场对于刀片式服务器产品虽然尚处于接受期,但是其上升势头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用户在考虑到空间以及并行运算应用时选择了刀片式服务器。例如,从2002年底IBM推出eServer BladeCenter 2路刀片服务器产品到2003年2月,其服务器订单已经达到5000台。

技术将变
按照英特尔的推进蓝图,2004年将是PCI-Express接口技术、DDR2内存技术在服务器领域开始流行的一年。尽管英特尔在IA服务器芯片市场上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还不算大(仅25%,只有竞争对手的1/3),但英特尔提供处理器这一事实就决定了英特尔在IA服务器芯片组市场上绝对是个重量级选手。

英特尔表示,PCI-Express技术的设计难度比现有的PCI、PCI-X更低,其开发成本与维护成本也相应要低很多。不过,由于传统的PCI、PCI-X等传统接口技术已经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基于x86架构上的服务器上目前已经达到了100%),因此在服务器领域推动PCI-Express技术仍旧有一定风险。不过,英特尔公司的全球副总裁、平台事业部总经理Abhi Talwalkar表示,2004年将是服务器产品在技术上的一个革新年,包括明年PCI-Express内部接口技术、DDR 2内存技术以及800MHz前端总线Xeon DP等新技术将会普及。英特尔为此做出了充分准备,提供了4款产品来满足不同的细分市场,包括入门级、性价比突出级、性能突出级的三款两路产品以及一款4路芯片产品。

由于DDR 2内存比DDR内存的性能高出8%~10%,而服务器厂商也希望能够提供高性能的产品,因此DDR 2内存在服务器当中的普及将不会太困难。根据英特尔的说法,包括惠普、IBM、联想在内的多数服务器供应商目前都在计划应用英特尔的芯片来设计其服务器,而戴尔甚至已经明确表态将积极推动PCI-Express接口、DDR 2内存等技术在服务器领域的应用。此外,大多数设计主板的台湾厂商目前都已经开始设计基于英特尔芯片组的主板。可以看出,当服务器产品在技术上将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时候,服务器供应商以及相应的主板供应商都为此做出了相应的动作。

从以上情况来看,OEM是否能够与英特尔的技术步伐同步,英特尔在服务器市场的技术推广情况,这些都将对明年的IA服务器市场产生极大的影响。

x86-64获得一席之地
AMD公司在2003年推出了Opteron处理器,但在国内仅有曙光一个合作伙伴。不过,由于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能够无缝地从32位系统升级到64位系统,这个特性将帮助Opteron处理器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例如,在2003年,曙光宣布的4000A服务器集群就是基于Opteron处理器,其计算能力甚至能够在全球排在第三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