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2014年ARM服务器市场份额能否实现突破?

2014年ARM服务器市场份额能否实现突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AMD披露了基于64位ARM架构的Opteron A1100系列处理器的更多细节。此外,AMD还展示了专为64位ARM服务器CPU设计的全面开发平台。AMD将于2014年3月提供AMD皓龙A1100系列处理器的样品,在2014年第四季度实现规模化的量产。

来源:天极网 2014年3月3日

关键字: ARM 服务器 Opteron 64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3日 新闻消息:近日,AMD披露了基于64位ARM架构的Opteron A1100系列处理器的更多细节。此外,AMD还展示了专为64位ARM服务器CPU设计的全面开发平台。AMD将于2014年3月提供AMD皓龙A1100系列处理器的样品,在2014年第四季度实现规模化的量产。与传统32位产品相比,64位能够带来更多的内存寻址空间、更高的性能以及更多的新技术支持,因此也备受业界关注。

2014年ARM服务器市场份额能否实现突破?

AMD是第一家提供64位ARM服务器处理器的公司。这一款新的处理器有8核系统芯片,有高达4MB的共享二级缓存。另外在芯片上也是做了很多的整合,所以把它叫做是系统级芯片或者是芯片处理器。它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只要给它接驳电源,然后接上内存和光驱就可以使用。 另外,AMD在芯片上也有一些加密、压缩解压的功能,也有128 GB DRAM,如果是单插槽的处理器大部分都是32GB DRAM,AMD八核心可支持128GB,所以非常适用于虚拟化的应用。

AMD预测未来三年内至少会有三家厂商推出ARM架构的服务器CPU,出货量在2017年也将会增长至10%。在2013年如果看ARM的CPU发货量的话,大概是达到了80亿颗,在x86的CPU方面是1300万颗。ARM给服务器领域从不同的角度带来了选择,能够更好的适应海量的运算,同时能够降低成本。跟其他的架构相比又有一些在功耗方面略微的优势。 ARM芯片背后获得了OEM和ODM大力支持。他们都想要有多种选择,主要也是因为他们的顾客希望获得不同的选择。OEM是依托ODM帮他们做基础的设计,ARM芯片厂商配合ODM来帮助他们做好OEM的工作。

进入到2014年,我们看到ARM处理器在数据中心的生态圈建设在稳步推进。特别是AMD和ARM两家公司,ARM公司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ARM服务器基础系统架构规格,该规范的目的在于为ARM SoC定义基本需求,有助于第三方厂商设计并制造基于ARM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

ARM服务器不光在硬件标准化方面进行探索,同时在软件生态圈方面也在积极推进。例如主流的Linux发行版本已经开始支持ARM架构,同时在ARM服务器基础系统架构规范的参与者中就有微软,这就给业界以极大的想象空间。也许我们不久就会看到运行Windows Server或者Hyper-V的ARM服务器。

同时服务器厂商也已经开始探索ARM服务器,如惠普正在开发一个被称为Moonshot的超低功耗服务器产品系列,该服务器系统将可在多款芯片上运行,从英特尔公司的低功耗x86 Atom系统级芯片到AMD公司的x86芯片,甚至是不同厂商的ARM处理器。

目前在数据中心市场,x86服务器仍然是主流,毕竟x86的生态圈更完善。不过这并不代表ARM没有机会,ARM在处理轻量级工作负载方面的优势是有目共睹的。在高密度微服务器上,ARM的功耗更低可以实现比x86芯片更高的部署密度。2014年是ARM服务器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ARM硬件产品在今年会大量出现,如果能在企业应用上打开突破口,ARM服务器的市场空间会更大。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AMD正式发布64位的ARM服务器芯片,相关的服务器产品也会如雨后春笋冒出来。而英特尔不会坐视不理ARM在服务器市场的咄咄逼人。英特尔公司一直都对来自于ARM公司挑战谨慎处之。公司已经开发了一个用于服务器的基于Atom的平台,并于去年发布了采用22纳米工艺的C2000 Avoton系列产品。英特尔称基于新Silvermont的微架构技术在功效和性能等方面均已达到或超过了ARM系统级芯片。此外,该公司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下一代Atom服务器的SoC系统级芯片,采用14纳米工艺的Denverton。

编辑点评:2014年注定是ARM服务器发展最为重要的一年,首先是AMD这个传统的x86芯片巨头开始介入到ARM处理器产业链中。然后就是ARM的软件生态圈日趋完善,特别是开源Linux发行版本的支持如RedHat和SUSE。以及服务器厂商戴尔和惠普,这两家服务器厂商在微服务器项目上的投入是非常积极的。不过我们在看到ARM的发展趋势的同时,也要看到ARM服务器在前进道路上的阻力。

目前服务器市场绝大部分被x86架构说垄断,然后就是关键业务市场被RISC架构的小型机和大型机占据。ARM服务器目前是非常小众的一种,所以注定了其发展是需要长期时间的。而且最终ARM服务器极有可能沦为一个小众产品,而不是通用标准的服务器产品类别。x86服务器在承载标准工作负载的优势有目共睹,RISC架构在负载关键系统业务的能力也是不容忽视的。ARM的优势是高密度低功耗,只能承载轻量级的工作负载。所以ARM服务器看上去很美好,不过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