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发掘VMware公司CEO内心深处的秘密

发掘VMware公司CEO内心深处的秘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公布了VMware的Form 10-K文件,每一家上市企业都需要在这份毫无保留的文档中如实描述运营状态的各方面细节。相对于经过精心措辞的年度报告,Form 10-K显然更加平实客观,也因此能为我们带来更为可信的企业业绩结论。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3月3日

关键字: VMware Form 10-K 风险因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3日 编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公布了VMwareForm 10-K文件,每一家上市企业都需要在这份毫无保留的文档中如实描述运营状态的各方面细节。相对于经过精心措辞的年度报告,Form 10-K显然更加平实客观,也因此能为我们带来更为可信的企业业绩结论。

发掘VMware公司CEO内心深处的秘密

那么VMware在这份10-K文档中写下了哪些内容?

其中最有趣的部分来自“风险因素”一节,虚拟巨头指出“随着市场对我们计算机虚拟化产品的逐渐熟知,我们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开发并销售以云解决方案为主要载体的交付、信息技术(简称‘IT’)基础设施管理与自动化、平台以及服务。如果我们的云计算方案无法凭借竞争优势吸引到企业用户,那么我们的营收增幅以及运营利润有可能出现下滑。”

10-K是一份非常保守的文件,这是为了避免夸张描述导致投资者无法及时了解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因此VMware最后所得出的“营收增幅以及运营利润有可能出现下滑”这一结论也完全在意料之中。此外,VMware还在下一节的声明中提到虚拟化产品需求量降低同样有可能动摇虚拟巨头的业务根基。

该公司认为这类产品“以及相关改进与升级方案将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充当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接下来的声明中又进一步作出阐释,其大意是“由于我们的vSphere相关产品不断成熟,因此公司的未来收入增长开始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新产品及新型技术方案所带来的额外进项。”

而这些新产品在带来营收机遇的同时,也招致新的风险。

“我们的一部分新项目由我们无法加以控制的第三方合作伙伴负责管理,但项目的故障、服务中断或者其它失误及违规状况却可能要求本公司提供信誉支持,包括退款、赔偿或者承担由此引发的客户或第三方损失,”文件中这样写道。“任何由第三方托管、但指向我们自有数据中心的服务也可能在过渡期间遭遇中断风险。一旦这些服务的客户在使用中面临中断、故障、安全漏洞、数据丢失或者其它质量问题,我们可能会因此接到索赔要求。”

关于混合云,VMware还在认真审视之后作了这样的判断:“vCloud混合服务能否取得成功将取决于产品的全球普及程度以及是否建立起成功的市场化策略。我们需要建立与这类新产品相关的销售专业知识体系并打造用于提供支持的基础设施。”

在文件中,虚拟巨头还承认“我们越来越重视IT管理与自动化以及IaaS(包括软件定义网络以及vCloud混合服务)的开发与营销工作。这类要求客户对现有IT系统进行转型的产品套件只有自身功能全面、再配合出色的市场营销与销售手段才能实现成功——这与以往一套套卖出产品的方式大相径庭。”

这份文档同时指出,VMware所选择的目标市场竞争极为激烈。“我们在2013年当中亲眼见证了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态势,并预计这种状况在2014年仍将持续,”文件中写道。“举例来说,微软继续对其虚拟基础设施以及虚拟管理产品进行增量式改进,并计划推出其Hyper V虚拟化产品的更新版本。”文件同时表示,甲骨文是另一位需要关注的竞争对手——理由很简单,部分客户将甲骨文的免费虚拟化技术视为对VMware产品的正面威胁。

文件中还暗示VMware有可能需要重新调整授权许可机制,这一问题在过去已经给该公司带来过不少麻烦。下面我们直接引用10-K文件第十六页中关于这一话题的内容:

“随着硬件与处理器性能的不断提升,我们不得不对自身产品及服务作出调整、从而使其充分发挥这些性能优势。举例来说,尽管愈发强大的服务器设备让我们有机会为客户带来更为出色的产品,但服务器处理器核心数量的不断增加也使得终端用户能够利用同样的许可数量在每台服务器上运行更多虚拟机系统,这等于变相拉低了许可销售业绩。如果我们不对现有解决方案及产品作出足以适应新技术发展趋势的调整,那么公司保持或增加虚拟化软件市场份额及营收的能力很可能因此遭受重大的负面影响。”

这份文件还提到了一项事实:某些VMware产品属于或者使用了基于一系列许可机制的开源代码。文件特别提到了Nicira,这是因为其主打产品当中正好包含某些开源软件,并由此引发对相关风险的长期讨论。

文件中用一种美妙的方式描述了VMwareEMC之间的关系,即“EMC与我们都属于IT基础设施企业,提供与存储管理、备份、灾难恢复、安全、系统管理与自动化、配置以及资源管理相关的产品及服务。可以肯定的是,EMC在未来不会与我们发生正面冲突或加剧竞争。此外,我们与EMC所达成的知识产权协议规定其有权使用我们的源代码以及知识产权,但限制其借此来获得与我们某些产品存在竞争的方案开发能力。”

EMC打造了ViPRVMware则推出了vSAN,而且两家公司都表示二者之间不存在交集——这对10-K文件中的对应描述似乎是种讽刺。

好消息当然也有很多。该公司展示了其如何以优异表现超出标准普尔指数对全部软件制造商股票的预期。目前虚拟巨头拥有接近44亿美元的运营资金。另一项好消息是,其企业许可协议“……20112012以及2013年在总体销售额中的占比分别为26%27%以及35%,”这组数字确实不错,证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加入到签约队伍中来。

纵观整份10-K文档,我们几乎可以认定公司CEO Pat Gelsinger基本能够安枕无忧。不过很明显,VMware清楚激烈的斗争一触即发,特别是在向混合云市场进发的道路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