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Opteron处理器有人捧场

Opteron处理器有人捧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2003年4月Opteron处理器发布时仅有IBM一家供应商提供基于Opteron的服务器,但半年后,基于Opteron的服务器月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万多套,这说明Opteron已经被用户逐渐接受。

作者:袁斌(《每周电脑报》) 2004年3月16日

关键字: ProLiant Sun Fire V20z 至强 服务器 曙光 皓龙 AMD 惠普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编者按:Opteron处理器刚刚问世的时候,就以32/64位兼容的方式获得了业界的普遍关注。尽管去年4月Opteron处理器发布时仅有IBM一家全球性服务器供应商提供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但经过半年时间的发展,Opteron处理器的出货量令人欣喜:根据IDC的报告,去年第三季度,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月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万多套,并且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销售数量还在不断上涨。这个数据说明了Opteron处理器已经被用户逐渐接受,32/64位系统平滑过渡的方案已经获得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认可。而在中国市场上,四大国产服务器厂商之一的曙光公司也迅速推出了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高性能计算集群还被作为国家网格项目的主节点。

看到市场反响热烈,原本就跟AMD关系不错的Sun公司也趁势推出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Sun Fire V20z服务器,并与AMD签定了长期合作计划。甚至于,原本是Itanium系列处理器开发者之一的惠普,也投向了Opteron的怀抱。中国惠普公司工业标准服务器总监杨诺础先生表示,英特尔仍旧是惠普最大的合作伙伴,但惠普与AMD的合作也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不过,尽管Opteron已经获得三大服务器厂商的支持,但是Opteron的征途仍旧遥远。英特尔在今年的春季IDF上宣布将于上半年推出64位Xeon处理器,Opteron与后发而至的64位Xeon之间的争斗最终会变成什么样的格局,仍旧是未知数。这,大概也是2004年服务器市场最大的谜团吧。

Opteron Xeon同等对待 ——惠普新款Proliant服务器问世
2月底获悉,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1U机架优化服务器HP Proliant DL145已经在美国上市,可应用于高性能计算、网络服务、安全和多媒体应用等领域。该产品最高可以配置两个2.2 GHz、内置1MB片上缓存且内置了内存控制器的Opteron处理器,最大支持16 GB DDR 2700内存,提供两个非热插拔的驱动仓;可应用转速为7200 RPM的ATA硬盘或10K RPM的SCSI硬盘。该产品也内置了两个千兆以太网端口,提供1个64位PCI-X插槽。

中国惠普公司工业标准服务器产品部总监杨诺础表示,已推出的Proliant DL 145与即将推出的同样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Proliant DL 585分别是基于Xeon处理器的Proliant DL 140/DL580在产品线上的自然延展。Proliant DL 145/585与Proliant DL 140/580不仅在外形与设计方面基本相同,例如硬盘、RAID控制器、网络接口卡等在内的大多数配件都可以通用。据悉,在中国上市的Proliant DL145的售价与基于Xeon处理器的Proliant DL140基本相当,但前者会略贵一些。Proliant DL145在中国的主要市场目标为高性能计算、游戏网站以及期望采用Linux代替Solaris的市场。

惠普表示,Opteron处理器提供了例如整合内存控制、64位内存寻址能力、超传输(HyperTransport)技术和全速内存控制等技术,能大幅提升32位计算系统产品的性能价格比。同时,该处理器也为用户提供了根据所需移植到64位计算的能力。惠普还宣布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推出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4路机架服务器HP ProLiant DL585。该产品的外形尺寸为4U,能大幅提升对内存密集型应用的计算性能,例如数据库和Microsoft Exchange环境。据悉,ProLiant DL585最高可支持64 GB的PC 2100 DDR内存,可配置带有64 MB缓存与缓存回写电池的Smart Array 5i增强控制器,提供8个全长的PCI-X插槽以及两个千兆网卡。

为了推进基于AMD Opteron处理器的HP ProLiant服务器进入市场,惠普还与AMD签署了一个采购、市场和技术方面的长期合作协议。当记者问及惠普是否会投入力量对Opteron的周边硬件进行开发时,杨诺础表示,中国惠普没有从惠普总部获得准确的消息,不便发表评论,但惠普保证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在服务、技术支持等方面与基于Xeon处理器的服务器是完全一样的。

此外,在英特尔宣布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64位Xeon以后,惠普也明确表态将于今年夏季推出基于64位Xeon处理器的1路、2路ProLiant服务器,并在明年推出4路和8路产品。杨诺础表示,因为目前并没有获得64位Xeon处理器的更多信息,因此无法判断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Proliant服务器与基于64位Xeon处理器的Proliant服务器之间有多大的重合。就目前而言,Opteron集成内存控制器、内存寻址能力超过4 GB、计算能力强劲、I/O带宽高这几个特性已经与目前的32位Xeon处理器很好地区别开,并不存在市场重合的问题。在惠普看来,一般的商用环境应当应用32位Xeon处理器,64位环境应当应用Itanium2处理器,而计划从32位环境转移到64位环境的用户则可以考虑Opteron处理器,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选择。

表格1:惠普两款1U两路服务器指标比较
Proliant DL140 Proliant DL145
处理器 2.4GHZ~3.2GHZ Xeon(2P) 1.6GHZ~2.2GHZ Opteron
处理器二级缓存 512K(2.4GHZ)/1M(3.2GHZ) 1M
驱动器控制 ATA ATA,可选SCSI
网卡 双千兆网卡 双千兆网卡
内存 PC2100 PC2700,双路交错
管理 1PMI 1.0 1PMI 1.5
I/O插槽 1 PCI-X(64/133) 1 PCI-X(64/133)

让价值急速上升 ——Sun Fire V20z面世
在Sun网站上,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Sun Fire V20z占据了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上面清楚地表明了Sun Fire V20z服务器当中几个字母编号的含义:V代表Value(价值),Z代表Zoom(急速上升)。而Sun公司今后几年的战略就是需要降低复杂性,为用户提供低成本的产品。因此,从Sun Fire V20z的命名可以看出Sun对它寄予了厚望。

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大批量发货的Sun Fire V20z服务器采用了AMD公司的Opteron处理器,这也是Sun公司第一个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产品。Sun Fire V20z是一款双路机架优化服务器,它以低廉的成本在1U的狭小尺寸内提供了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密度的计算系统。通过一个单一的架构,Sun Fire V20z能够同时支持32位与64位计算,允许用户从现有的x86架构下平滑地迁移到下一代的64位系统与应用上。

Sun Fire V20z集成了内存控制器,最高支持16 GB内存,并可以支持两个Ultra320 SCSI硬盘,提供两个64位的PCI-X插槽,在主板上内置了两个千兆以太网端口,并且提供远程管理手段。这些特性使Sun Fvire V20z能够很好地用于多种应用环境,包括高性能计算、Web服务、数据库管理以及网格计算等。同时,通过支持多种操作系统,Sun Fire V20z也提供了额外的灵活性。目前,Sun Fire V20z可以支持32/64位的Red Hat企业版Linux、SuSE第8版32/64位企业级服务器Linux系统。32/64位的x86 Solaris系统也即将发布。

表格2:各厂商服务器产品线不完全比较
Xeon
(32位,X86架构)
Opteron
(32/64位,X86扩展架构)
Itanium2
(64位,EPIC架构)
Dawning ——
S240XP(塔式/4P)
R4280A(2U/4P)
S4800A(12U/4P)
R6400(4U/4P)
——
HP Proliant DL140(1U/2P)
Proliant DL580(4U/4P)
Proliant DL145(1U/2P)
Proliant DL585(4U/4P)
HP Integrity rx1600(1U/2P)
HP Integrity rx4640(4U/4P)
IBM eServer x335(1U/2P)
eServer x445(4U/4P)
eServer 325(1U/2P)
——
——
eServer x450(4U/4P)
Sun Sun Fire V60x(1U/2P) Sun Fire V20z(1U/2P) ——

注1:因为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推出时间不长,因此目前各大服务器厂商在基于x86架构的服务器当中仍旧是以基于Xeon处理器的产品为主。
注2:eServer x445目前最多可以扩展到16路,但每个机柜当中只能安装4个处理器。
注3:——代表没有合适的对应产品
(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