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OSDL开放源代码架构专家William Weinberg:OSDL想要赢得终端用户和ISV青睐

OSDL开放源代码架构专家William Weinberg:OSDL想要赢得终端用户和ISV青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的开放源代码架构专家William Weinberg就其招募独立软件开发商和吸引更多的终端用户以及对抗微软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作者:vnunet.com 2004年12月2日

关键字: OSDL TCO Wyse 高层访谈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LinuxWorld大会前夕,vnunet.com 就其招募独立软件开发商和吸引更多的终端用户以及对抗微软等问题,再一次访问了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 (OSDL)的开放源代码架构专家William Weinberg。

最近我们可能会看到OSDL在那些方面取得进展?
我们会招募更多的新成员,并且会增加终端企业用户的数量,从而大大增加OSDL的成员数量。大量的财政机构以及其他的垂直相关的公司已经宣布他们将成为OSDL的成员。很多公司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但是有一些公司却不愿意公开自己的成员资格,甚至有的公司不愿意公开自己已经采用了Linux系统。

我们认为,一般说来,作为一种竞争优势,目前由于SCO挑起的法律问题以及其他现象的影响,有些公司不愿意公开自己已经采用了Linux是害怕由此会影响他们的业务。

什么是限制采用Linux的常见因素?
我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尽力处理那些限制因素,例如,让别人理解开放源代码许可和总拥有成本(TCO)在法律含义上有什么不同。

每个市场都有其自身的限制因素。(例如,对于)独立软件开发商来说,采用Linux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事实上,因为有很多不同的发行版本,并且每个发行版本还有不同的版本,这将增加独立软件开发商的成本,使得他们能够保证他们所使用的Linux发行版在Linux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事实上,与支持Solaris的一个版本或者Windows的一个版本系统相比较而言,这使得独立软件开发商的业务更为困难,(这实际上是)一个限制因素。

因此你认为Linux会象Unix那样分成各自不同的系统并且各占一片天空吗?
不,我不想说这些发行版本会面临这个问题。但是相同的危险确实存在,因为他们各自已经在区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如安装工具集以及范例的不同,还有如在操作系统中安装了多少各不相同的程序包:Red Hat中有这些程序包吗? Debian中有这些程序包吗?模块化的组件中有这些程序包吗?它们是分布式的资源吗?

并且这些东西在区分各个发行版本,这在一方面使得市场更具有吸引力,但是对于那些希望获得最大利益的公司如独立软件开发商来说,这样做并非一直有益。他们需要有一定的妥协。

现在有很多针对Linux和微软的TCO方面的研究,你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
现在已经发行了大量的信息,但是对于特定的专有解决方案来说,在降低拥有成本方面我不能说他们没有偏见。

目前的大量研究都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硬件行业在支持那些专有平台方面感到很痛苦,并且现在有大量的集成商以及其他熟悉那些环境的知识分子。

并且没有一个站在开放源代码立场上的分析师和支持者能够提供一个以业务为中心的环境。

这是OSDL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但是我们想以非常公正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发现Linux在某个领域确实比其他的系统要昂贵,那我们也不会隐瞒这些事实。如果我们发现Linux在其他领域占有绝对的优势,那么我们也会告诉他们。

事实是,如果有人提供的报告声称Linux的TCO非常低,但是这个报告却漏洞百出,并且论据有争议的话,这对Linux的采用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

我们认为TCO是一个关键因素,但是如果在任何给定的情况下都有一个应用程序能够及时解决问题,或者整个市场都达到均衡状态,或者Linux在市场上不再处于平衡状态,我们都将其视为限制因素。

在知道TCO是最大的影响因素之后,我们通过强调那些边缘市场或者应用来推动Linux前进的步伐。为此,我们在独立软件提供商中间做了一个调查。

独立软件开发商的调查:什么时候这种情况会结束?
这份报告包括其他的三个部分。当然,这份报告包括支持发行版的数量、支持发行版的成本以及独立软件开发商所关心的有关采用成本的其他因素。

最近是否会有新的OSDL成员加入?
马上LinuxWorld会宣布,有一些著名的公司将成为其成员。将有两个大的独立软件提供商决定成为LinuxWorld的成员,其中一个是著名的终端制造商,另一个是瘦客户制造商。

我是否可以更为确切的说,做出这个决定的是"Wyse"?
是的,你确实相当接近。在Linux论坛博览会上大约有五个重要的声明。但是,其日期不时会有一点小的改动。

是不是还有其他的知名公司现在不是OSDL的成员,但是你却认为它应该是OSDL的成员?
我们已经特别确定了两十到三十个独立软件开发商,我们希望他们成为我们的成员或者成为数据中心的顾问。

我们为独立软件开发商筹办了一项活动,使得他们可以和我们直接交流,这就是我们非正式的称之为"独立软件开发商论坛"的系列活动。

最后,据我所知,现在是Linus Torvalds和Andrew Morton掌握着Linux核心的工作。他们是如何进行工作的?
在Linux的研发阵营中,我们从财政的角度直接或者间接的支持Linus、Andrew以及其他人。Linus和它的内核研发小组根据他们自己确定的方向向前发展,而我们只是帮助他们出版他们的需求规范。

它们都处于开放源代码阵营的前沿,不同情况的团体可以利用不同版本的优势和不同版本带来的商业价值。

在我们谈到该阵营的时候,我们倾向于及时的回顾三四年前该阵营的状况:这是一个独立的或者具有独立思想的研发者集合体,但是他们没有将此项工作作为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这些公司本身并没有从事Linux的研发,这些研发者只是这些对Linux感兴趣的公司职员。

但是,如今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研发者将把从事Linux开放源代码的研发作为他们的日常工作,如今这些工作也有Novell、IBM、AMD以及英特尔等这样的公司参与。

所以,现在开放源代码的研发具有更多的商业参与因素。

(责任编辑:张竺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