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戴尔虚拟桌面:我们要成为客户唯一的选择

戴尔虚拟桌面:我们要成为客户唯一的选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曾经的PC霸主——戴尔公司(Dell),近几年一直在不断变革自身的形象与能力,向着企业级IT整体解决方案市场积极进发,自从私有化之后,更是义无反顾的,并取得了良好业绩。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3月20日

关键字: 戴尔 虚拟桌面 Wys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20日(文/赵效民): 曾经的PC霸主——戴尔公司(Dell),近几年一直在不断变革自身的形象与能力,向着企业级IT整体解决方案市场积极进发,自从私有化之后,更是义无反顾的,并取得了良好业绩(参见本人的另一篇文章《迈克尔-戴尔:离开股市,我们活得更好》)。而在这一过程中,戴尔旗帜鲜明的提出了四个重点战略方向,分别是代表企业IT基础架构与应用变革的Transform、代表无时无刻可以与你的IT、商业伙伴保持联系的Connect、代表可以从任意类型、平台上的数据获取价值的Inform,以及代表保护全局IT环境的Protect。

在这4个大的战略方向中,如果说Transform意味着企业IT后台建设的变革,Inform与Protect意味着企业整体IT决策能力与安全性的提升,那么Connect则意味着企业的业务模式与商业形态的彻底革新,它代表了一种前端与后端的连接能力,它将让企业的IT真正可以像云那样,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向前端的各类平台交付商业信息,对于企业面向未来的 “新形态”转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也因此,在2012年戴尔即收购了当时便于最大的独立瘦客户端/虚拟桌面(又称云客户端)解决方案供应商WYSE,来大力加强其Connect的能力。而在此之前的2011年,我曾采访过WYSE当时的首席市场与策略官Jeff McNaught先生,就瘦客户端以及虚拟桌面市场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详见:http://biz.zdnet.com.cn/2011/1116/2066280.shtml),而在被戴尔收购之后,Jeff McNaught并没有离开,他成为了戴尔云客户端计算执行董事、市场及首席策略官,隶属于戴尔EUC(最终用户计算)业务版块。

如今,在上次采访的4年之后,我们又再次见面,并又再次聊起了那个我们熟悉的话题,只不过“人是物非”,交谈的背景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

戴尔虚拟桌面:我们要成为客户唯一的选择戴尔云客户端计算执行董事、市场及首席策略官Jeff McNaught先生

从WYSE到戴尔 从一层到三层的演变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使得诸多应用将会开始移植到移动设备上。Jeff McNaught表示,根据相关统计机构所提供的数字显示,到2020年互联网设备将会超过100亿台,这些各种不同的终端产品包括了手机、平板电脑、瘦客户机以及电子阅读器设备等等。使得企业需要通过有效的管理来让众多的IT资源发挥作用,这也让BYOD等工作方式在可靠性和安全性上有了更高的要求。

WYSE作为在云计算桌面端解决方案的领袖,在终端管理、桌面虚拟化以及云端软件解决方案上支持桌面电脑、笔记本和一系列的移动设备。而收购WYSE之后,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戴尔的桌面虚拟化的解决方案能力,也让WYSE的方案可以更好的与戴尔的后端平台进行适配、整合与集成。

从市场中反应出来的数字可以看得出,戴尔在瘦客户端业务上一直处于攀升的状态,去年在此业务上戴尔获得了20%的增长,单单在这项上超过了任何一家竞争对手的增长幅度,可以看得出在瘦客户端品牌方面,戴尔正在加快成长的步伐。在WYSE加入到戴尔之后,戴尔正在不断扩大在关注领域方面上的业务。

Jeff McNaught于1987年以工程师的身份加入WYSE,他表示,“一开始在WYSE的时候,我们只把眼光放在了瘦客户端上,因为WYSE并不负责后端平台的构建,但随着加入到戴尔,我们关注的重点则包括了瘦客户端、软件与IT基础设施三大层面,以做到支持戴尔在未来的整体发展目标。”

“具体来说,就是工作相比之前变得更加繁重了,但是在负责的所有业务板块中也获得了很大的收获。”从侧面看的出戴尔对于云客户端计算的重视程度,也可以从Jeff McNaught职责变化中体会到一种从单一到完整全局的进化。

这种对“端到端”的重视,所带来的效果就是带给戴尔客户的体验在不断上升,“之前客户在实施解决方案时,往往会跟很多厂商进行沟通,比如客户端用WYSE的,网络用思科的,服务器可能是戴尔也可能是惠普的,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而相关的供应商则可能会相互推诿,这对于客户与厂商可能都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但是现在,戴尔可以真正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从安全性、可靠性、易于管理性以及售后服务等全方面免去客户的后顾之忧”,Jeff McNaught总结到。

让戴尔成为客户的唯一选择

在采访中,Jeff McNaught向记者透露了戴尔在2015年的“野心”,他表示,“今年戴尔的目标是希望成为业界唯一能够在VDI规划、部署以及管理方面上,能为用户提供最便捷服务的公司。”

不过,他很坦诚的表示,但是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首先在基础设施方面,他指出,戴尔的优势在于对VDI的整体规划,但是这是一个异常复杂的过程,需要导出合适的服务器数量,合适的存储设备数量,合适的网络设备数量。戴尔就在这些方面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工具,使得用户在处理这类工作时可以做到遂心应手。

目前戴尔已经可以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参考架构,参考架构是建立一个成功的基础架构的配方。Jeff McNaught表示,“戴尔为用户提供在线工具Dell Advisor,使得用户可以使用完整的一体化应用方案,从而做到软硬件结合,包括了存储、服务器和网络的这样一种极其容易部署的产品。在这一层面,戴尔与业界的领导厂商,如NUTANIX、VMware展开了广泛合作,用户可以直接将其安装到数据中心之上,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桌面虚拟化的工作。”

与其他竞争友商可能只提供一两个参考架构不同,戴尔现在可以为用户提供多达16种的参考架构,使得用户能够很便捷的搭建适合其使用的虚拟桌面环境,Jeff McNaught总结到,“通过戴尔的自动化工具,无论是戴尔产品还是其他品牌的产品,都可以很好的在戴尔所提供的基础架构上运行。除此之外,戴尔向用户所提供的一体化应用方案,可以很方便的实现桌面虚拟化。”今年戴尔将会陆续推出三款这样的Appliance(可以理解为针对虚拟桌面应用的集成系统),通过Appliance这种应用方案,可以极大程度上的简化和优化用户的切身体验。

当用户选择了基础架构之后,通过搭建软件环境然后部署瘦客户端,戴尔所想做的就是为用户增强软件方面上的能力。目前戴尔与Citrix、VMware和微软在软件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在满足用户基础需求的同时,还可以根据用户的特别要求来进行协调并搭载上用户所想要的一切功能,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在这一层面,Jeff McNaught特别强调了戴尔独有的优势,“我们自己也有一个VDI套件——vWorkspace,它给客户更多的选择,甚至可以满足客户很多特殊的需求,在VDI方面,它提供了和VMware、Citrix同样强大的解决方案,能完美支持Linux桌面,但是价格可能只有一半,尤其对中国这个市场来说,价格非常有竞争力。”

在客户端方面,显然是Jeff McNaught的老本行,他很有信心得表示,“对于瘦客户端的评价标准非常简单,主要看它有多么大的安全性以及多么易于管理,因为瘦客户端的主要使用目的就是安全和管理性,在这两个方面上戴尔/WYSE目前可以做的很好,因为在过去的14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一个黑客可以成功破解基于(WYSE)ThinOS的瘦客户端。”安全和易管理成为了戴尔瘦客户端最基础也是最具有优势的一个特性。

不过,虽然戴尔目前在基础设施、软件以及客户端三个层面有了长足的进展,并拥有了强大的优势,但与Jeff McNaught的愿景相比,仍需不断的努力。“在我看来,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客户端一层可以打90分,这方面是WYSE的传统优势,而在软件层面,仅就我们自己的vWorkspace来说,可以打50分,因为虚拟办公其实历史并不长,客户的需求随着场景的丰富而不断增加,我们也要为此不断的增强。在基础设施层面,WYSE并入戴尔之前,我认为只有40分,因为那时相关的关键组件之前是分散、割裂的,客户买回去还要自己整合,但现在我认为戴尔做得已经很好了,通过我们的自动化工具与相应的集成系统,客户可以在15分钟内就可以用上VDI,我认为已经到了75分的水平”,他分析到。

那么基础设施所欠缺的25分,以及软件所欠缺的50分又在哪里呢?Jeff McNaught表示,“我希望在将来,IT基础设施可以适应不同的应用环境,并通过自身来调整自己的功能,以适应所发现的端点设备以及工作负载的要求,比如针对Office的负载与AutoCAD的负载,基础设施可以自我调节,而无需一对一的部署专用的平台。在软件方面,戴尔不止步于VDI(虚拟化桌面基础架构),而是要推向VMI(虚拟化移动基础架构),更好得将移动应用进行虚拟化。”

综合而论,相比于PC、服务器等传统业务,云客户端计算部门在戴尔内部是一个相对年轻的部门,但是却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力,因为它未来的企业综合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说它年轻,并非是年代上的划分,而是整体的应用环境的变迁历史,VDI、VMI以及相关的应用交付等,对于企业级IT来说还算是新生的事物,普及率并不高,也因此其整体解决方案的成熟度正像Jeff McNaught自己打分评价的那样,还有很多待完善的地方。但从戴尔EUC整体的布局上来看,可以说是当前企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在这一领域是最为完整的,而从Jeff McNaught多次非常自信的“我们是最好”的表达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最终目标就是成为未来企业完成新形态转化过程中,实现“Connect”的唯一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