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究竟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究竟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可以说我们耳边每天充斥的都是这些内容。虽然不能说这些是空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与每个企业确实都还有一段或远或近的距离,其所能带来的优势起码现在还更多处于感受阶段。何谓感受,就是感觉很牛,但那都是别人家的事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3月18日

关键字: 戴尔 PowerEd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可以说我们耳边每天充斥的都是这些内容。虽然不能说这些是空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与每个企业确实都还有一段或远或近的距离,其所能带来的优势起码现在还更多处于感受阶段。何谓感受,就是感觉很牛,但那都是别人家的事,与自己无关。因此,就笔者看来,云计算这些前沿趋势技术不是不能谈,但除了这些,我们更多还是要关注一些更加贴近实际应用需求的东西,比如当下的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器?  

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器?  

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简单而言,企业无非需要性能强劲的、管理简便的,最好还能实惠点的。当然这里的性能并不单指计算能力,而是综合能力的体现,比如存储性能、IO吞吐能力等。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难,一方面是受技术壁垒的限制,比如计算能力的发展速度远超过网络和存储技术的进步速度;另一方面则源于用户需求的日新月异,想要跟上这个节奏,需要厂商投入付出更多。 

不过,这些都不应该成为问题,因为商业法则中,用户最大。所以,即便厂商不能马上满足用户的某些需求,但只要这些需求是大势所趋,他们肯定也要朝着这些方向迈进。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以下简称新一代服务器),看看相比上一代产品它有哪些改变,能够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独特价值,是不是越来越贴近用户需求。

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究竟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

在正文开始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戴尔新一代服务器究竟为何物?按照戴尔的产品换代周期来计算,新一代服务器已经是戴尔的第13代服务器产品。或许你会惊讶戴尔都研发这么多代服务器了?是的,这一方面体现了戴尔做服务器由来已久,另一方面也体现戴尔紧跟用户需求,产品更新交替的速度之快。  

当然,你非得评价一下服务器产品更新快好,还是交替慢好,这个没有绝对之说。首先,太快了相信广大用户肯定不乐意,服务器每天让你打补丁升级,估计哪个公司也受不了,因为企业业务首先要保证的是稳定;但太慢了也肯定不行,因为技术发展得太快,两年前的领先技术放在今天可能已经稀松平常甚至落后,所以产品交替要保证一定的频度。目前,各大厂商的服务器产品更新基本都是随着英特尔的节奏走。比如去年各大厂商所推出的最新服务器搭载的都是英特尔最新推出的至强E5-2600 v3处理器,今年随着至强E7 v3处理器的发布,也势必引起高端服务器市场又一轮的大换血。 

从上文也不难看出,其实每一代服务器的更新首先提升的是计算性能,且这个数值每个厂商之间的差距不会太大,因为大家采用的硬件基本都差不多,这也是当下白牌服务器大肆发展的重要原因。由此也很自然地引出了第二个问题,一样的CPU、一样的内存和硬盘……几乎一样的硬件,如何体现厂商自己的价值?  

没错,答案是软件,当然这里的软件也不仅包括我们常说的应用管理软件,还应该包括设计理念等软件层面的东西。以新一代服务器为例,硬件层面也可以说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毕竟英特尔留给广大OEM厂商自行发挥的地方确实不多。但从其软件层面分析,我们能够找到很多亮点。比如,其在存储方面的改进、在管理方面的提升等。 

新一代服务器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相信关注戴尔的朋友早在新一代服务器发布会那会就对新品的种种特性了如指掌,总结起来大致归为三点。其一,将存储更靠近计算节点,实现软件定义存储,从而大幅提升应用性能。其二,简化证明周期管理流程,大幅节约管理成本,并显著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其三,全面丰富的产品组合,支撑客户多样化的工作负载。  

这么说可能有些晦涩,下面我们分别结合用户实际情况用更容易理解的话来解释一下。首先第一点,将存储靠近计算节点其实就是在一台服务器同时实现计算和存储功能,要说新鲜谈不上,因为可以说服务器基本都是这么设计的。但为什么这时候提,因为如今的存储性能相比之前有了极大的提升,使得服务器本身具备了抗衡服务器+高端存储的实力,也就是说某些应用单独跑在服务器和跑在服务器+高端存储上的性能差距已经不大了,用户也不用再投巨资去采购高端存储了。至于软件定义存储,则会简化存储管理,提升存储利用率。因此,综合来看,新一代服务器在存储方面的革新将帮助用户节约不少成本。 

其次,我们来看看新一代服务器在日常管理方面的改进。“‘零接触式’自动部署、自动服务器更新、自动技术支持、以及简化的‘服务器端管理’”,这些都是新一代服务器在管理方面的革新,这里着重要说的是第一点零接触式自动部署,用户只需将服务器上架、接电、通网,剩下的只是等待。这对用户意味着什么?能够帮其节约大量不必要的时间浪费。笔者在从事码字行业前曾是一名某服务器的售后支持工程师,由于工作属性,经常和一线运维人员打交道。他们每天真的很忙,各种安装调试,不过在笔者看来所产生的价值却没那么大,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浪费在无辜的等待中。自动部署显然能够将他们解放出来,从而参与到更多更具价值的工作中。

最后,关于产品的丰富性,其实单论产品多样性,客观地讲这一点或许并不太好比较,因为如今各服务器厂商产品的丰富性真的旗鼓相当。但如果结合更多实际应用来讲,戴尔还是有比较明显优势的。比如,通过新一代服务器和Oracle 12c上的Fluid Cache for SAN的组合,订单处理速度能够提升3.6倍,也就是说新一代服务器针对很多热门应用做了针对性的优化。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还有戴尔FX2融合架构。此前笔者曾专门撰文分析了戴尔FX2架构的种种优势,变形金刚能够很好地形容其表象,深层则是对于工作负载的深入挖掘、量身定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此前的文章《引领未来 戴尔FX2带你迈入融合2.0时代》。 

总而言之,无论是上面谈到的存储革新、管理简化,还是FX2融合架构的推出,新一代服务器给客户最终带来的是效率的提升、成本的下降,而这两点其实也是用户最关心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