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对症下药 虚拟桌面让教育变得大不同

对症下药 虚拟桌面让教育变得大不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分析传统计算机教室最大的弊病,莫过于对于硬件的依赖性太强。由于所有操作都要基于PC实现,一旦硬件出现故障,后果可想而知。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两个途径,一是减少对硬件的依赖,更多通过软件来实现,二是换更稳定的设备来支撑实际的业务需求。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9月2日

关键字: 虚拟桌面 教育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7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计算机教室的弊端愈发凸显。比如,笔者曾在采访某高校一位计算机教师时,他就表示,如今的计算机课越来越难上,倒不是学生不配合,而是设备不给力,启动慢、运行慢,蓝屏、故障时有出现,上课效率太低了。至于原因,能列出一大堆,电脑中毒、年久失修、兼容性差…… 

时至今日,难道就没有办法解决这些吗?当然不是。如果分析传统计算机教室最大的弊病,莫过于对于硬件的依赖性太强。由于所有操作都要基于PC实现,一旦硬件出现故障,后果可想而知。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两个途径,一是减少对硬件的依赖,更多通过软件来实现,二是换更稳定的设备来支撑实际的业务需求。 

对症下药 虚拟桌面让教育变得大不同

其实,以上两条也可以总结为虚拟桌面(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最核心的两个特质。通过更稳定、更可靠、性能更强的服务器代替原有PC的支撑角色,通过一系列虚拟化配套软件实现原有PC软件层面的功能,从而保证用户和原来使用PC一样的体验。这也是为什么虚拟桌面在教育行业应用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说白了就是管理变简单了,教学效率提高了,与此同时能耗、成本也有不程度的节约,用户何乐不为呢。 

痛点 

这么讲可能还是有些抽象,下面通过一些实际的应用场景来讲讲传统方式的痛点以及新技术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话说回来,前面也只是举个例子,实际上高校的应用场景远不止开篇所提到的计算机教室,还包括图书馆、教室办公用的电脑等,而每个场景的需求又不太相同。 

以图书馆为例,过去图书馆的电脑就是用来查找一下书目,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在电脑上查阅电子书,所以带来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使用图书馆的电脑,而且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这是图书馆所要面临的问题。 

而像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它需要面对的是不同院系学生的使用,这节可能是数学课,电脑里需要有数学相关的一些软件,下一节课可能是工程课,它里面就需要有一些像AutoCAD之类的设计软件。因此,过去所有的这些软件都装在同一台电脑中,这也是导致系统经常奔溃的原因之一。 

其他就是像老师的办公电脑之类的设备,众所周知,随着电子辅助教学技术的提高,过去可能几兆就已经很大的课件,现在都成了几十、上百兆,而像这样的课件拷来拷去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很容易造成病毒感染。 

药方 

以上三个场景可以说是高校里比较典型的,针对这三大应用场景,虚拟桌面均能够对症下药。比如针对图书馆的情况,通过虚拟桌面的方式替换原有的PC,一个好处是终端本身是不带操作系统的,学生来了后只需点一个按钮终端就能连到后端(服务器端)的操作系统上,然后就可以进行查阅。 

另一个好处是由于集约化架构的使用,使得图书馆在上线新系统时,效率大增。戴尔云客户端计算解决方案架构师曾捷华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他们的一个学校客户向他反应,曾经上线新的图书馆系统时要花费两天时间,现在只需要三四分钟就能部署完毕。为什么呢,之前需要一台一台地装,现在只需要在服务器端部署一个模板,然后分发出去,几分钟就能搞定,而且由于服务器的引入,使得前端的稳定性大增。 

再举个例子就是计算机教室,就如前文所讲,计算机教室要上各种各样的课,电脑需要安装不同的软件,而通过虚拟桌面解决方案可以根据不同的课程做出相应的模板,比如数学课,里面装的就是数学课相关的应用程序,下堂课是计算机课,里面就有计算机编程用的应用程序,彼此是隔离的,系统之间没有冲突,而且每节课使用的都是全新的系统,安装了对应的应用程序,对学生来说能够让他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过程中。 

更多关于教师使用的电脑通过虚拟桌面所带来的好处就不细讲了。总的来说,通过部署云教室,传统那种笨重、低效的教学方式能够得以全面改观。老师专注教学、学生专注学习,而不必再为其他无关痛痒的事而耗费精力,这应该才是教科书中所说的课堂吧:“在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安静的教室里,学生认真的听着老师的讲解、仔细地一步步进行着实践……” 

到此,相信你对虚拟桌面所能给教育行业带来的变化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不过或许你该问了,市面上同类解决方案那么多,我该怎么选。这问题确实不好回答,虚拟桌面领域的大型厂商不少,小型厂商更是多如牛毛,说实话彼此的技术实力可能随着标准的不断普及而变得相差无几,但是有一个前提笔者认为还是挺重要的,那就是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这一点就像曾捷华所讲的那样,论技术实力,各家水平可能相差无几,但论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戴尔有着先天的优势。他解释说,从最后端的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机,到前端使用的小型设备,包括显示器、鼠标键盘、瘦客户端,以及软件等,戴尔都能够提供,这样不仅整体解决方案的适配性更好,而且出了问题没有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

所以,虽然虚拟桌面好处多多,但在选择时还是要谨慎,因为它不像是买PC,买完就完了,它是一整套方案,前后端相互联系,选对很关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