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威海召开 原创

近日,主题为“共飨人工智能盛宴 同创教育合作新篇”的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威海隆重召开。

近日,主题为“共飨人工智能盛宴 同创教育合作新篇”的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威海隆重召开。约50所院校的近百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峰会,与IBM中国顶尖技术顾问和认知科学家一道,共同探讨认知计算时代下大学工科教育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聚焦产业需求培养掌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科研和应用人才,为建设发展“新工科”提供可行思路,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代表校方发表了开幕致辞及演讲,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忆、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IBM副总裁兼中国系统实验室总经理谢东、IBM大数据与分析新技术中心首席技术官兼IBM大数据大学项目全球总监Leon Katsnelson以及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程炜等IBM相关领导也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发言。

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威海召开

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于6月23日在哈工大威海校区隆重举行

创新是引领经济增长和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动力。今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发布的政府报告中首次提出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并引导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以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无论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还是伴随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升级,都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

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威海召开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发表主题为“人机同行,教育为先”的主旨演讲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启人机同行新时代,中国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制胜之道在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关键就是教育。IBM拥有创变者的DNA和丰富的先行经验,将继续致力与国内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共同探索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践行‘与中国同创’理念,实现互惠共赢。”

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多学科复合型人才

认知时代已经到来,随着计算能力、数据量和商业驱动力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企业大规模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爆发期就在当下,并将为各行业和专业带来巨大的创新价值。中国企业如何有效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向数字化转型,进而获得商业价值,成为其智胜未来的关键,这对中国整体经济转型升级也至关重要。

顺应新时代需求,国家教育部提出建设发展“新工科”,主动服务行业企业需要,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因此,在设置新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时,学校需要了解最新的业界技术趋势和市场应用案例才能制定出真正符合企业、产业需求的教学内容。而这往往是大多数大学所遇到的挑战,也是校企合作的价值所在。

在教育部-IBM政策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IBM 大学合作部每年都会依据合作大学的具体情况和需求,结合全球技术发展趋势及产业需求,与大学合作定制相应课程。2016年,有超过4万在校大学生参加了IBM与大学合作的相关课程,课程涉及内容包括企业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移动计算、平台计算等。同时,IBM还将老师和学生请出来,通过IBM 开放日、访问IBM美国总部、实习招聘、国内国际竞赛等项目,开阔他们的视野,将课上理论与课下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

尤其针对大数据人才匮乏、高质量课程资源短缺的难题,IBM于2016年起与上海交通大学慕课学院展开合作,在其“好大学在线”慕课平台提供超过60多门包括Hadoop、Spark、Python、R、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在内的大数据领域的高质量免费课程,课程以“数据科学家”、“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不同的学习路径被编排组合在一起,以提供良好的学习向导,累计吸引5000余名学生的关注,选课人次达到15000人次。2017年,双方进一步签署协议,将IBM大数据大学学习平台及虚拟实验室部署在学校内部的私有数据中心上,以更好地支持学校开展大数据及数据科学方面的教学工作,促进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就在今年2月,IBM还正式宣布将IBM大数据大学升级为‘认知学堂’,也将为中国在线教育提供更多认知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热门技术课程。

支持教学建设和科研,推动行业应用与联合尖端技术创新

IBM利用全球的研发资源、行业实践经验和商业化运作能力,积极参与国内大学的协同创新计划,开展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协同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尖端技术创新的同时,促进这些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为行业应用的创新发展释放更大价值。仅2016年一年,IBM支持的联合科研创新项目就达59项,向教育领域捐赠软硬件和资金总额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例如,

颠覆性的区块链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和公共记录领域,支持共享经济环境的大数据重构,是构建新兴产业协同模式的基础。IBM是企业级区块链的行业领导者,并积极投入相关社区建设和大学合作。例如,IBM与北京理工大学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方面的联合科研,开放LinuxONE开发者云平台(IBM LinuxONE Community Cloud)端口及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帮助师生应用企业级的硬件和计算能力开展了基于IBM LinuxONE上消费积分兑换系统的场景设计和原型探索。该系统能够实现航空、酒店、购物等多个消费渠道积分的自由兑换,有望在个人消费交易领域实现突破性的创新应用;此外,双方还合作开发与LinuxONE相结合的“区块链即服务”解决方案,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

作为认知计算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知交互技术使得系统和用户能够以更深入、更自然的方式进行交互,增强用户的对信息的感知和认知能力。情感为高层次人工智能应用提供重要信息支持,因而情感识别是人机认知交互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IBM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研发了多模态、多维度情感识别技术,该项目通过语音、脸部表情、生物电信号进行连续空间情感识别。该技术在呼叫中心、在线教育等认知解决方案中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情感识别服务。

IBM是商业人工智能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在包括医疗、环境、教育、金融等领域也在与中国大学开展积极合作,助力解决行业难题。例如,如何在找到有效治理大气环境问题方法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经济的影响;利用认知技术解决疾病风险防控和治疗等难题,让人们看好病、吃好饭、呼吸好空气;发展个性化教育;更安全地做出聪明的金融决策等等。

支持中国高教22载,推进认知教育再谱新篇

IBM始终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资源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信息化和创新发展提供支持。自1995年在华开展大学合作项目以来,IBM已与全国60多所重点大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截止至2016年底,累计人员、设备和资金投入约合43亿元人民币。

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威海召开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忆在大会致辞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忆表示:“作为一家百年企业,IBM历史上创造的很多科技、商业和社会创新,都跟与大学的合作密不可分。这种渊源在中国更深刻、更绵长。今年是我们在中国展开大学合作的第22年,22年来IBM致力成为中国教育信息化和人才培养长期的支持者和可信赖的合作伙伴,结合自身优势与中国大学共同推进面向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并在众多尖端领域的联合研发中取得累累硕果。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并将继续与中国大学紧密合作共进。”

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威海召开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就“在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机遇和挑战”发表演讲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表示:“国内外技术、产业与社会形态的迅猛变化给中国‘新工科’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与认知计算为‘新工科’建设增添了最新技术支撑与教育新内涵。未来,认知型人才将成为新技术、新产业与新经济的引领者。作为国家顶尖工科大学,哈工大正在通过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进校企合作,积极应对‘新工科’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以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高质量‘新工科’创新人才。IBM为中国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建设和教学科研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也期待在新的时代机遇下与IBM继续合作,将大学教育与产业发展需求和全球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同创教育合作新篇,推动现有工科专业的改革创新。”

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威海召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承办2018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图为西电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泉(右)从哈工大(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左)和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程炜(中)手中接过象征智慧、能量、责任的合作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26

17: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