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瘦客户机会越来越虚拟化

瘦客户机会越来越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瘦客户机未来一定会越来越虚拟化,越来越软件化,对操作系统和硬件平台的依赖性越来越小,Wyse公司的亚太区CEO如是说。

作者:袁斌【原创】 2007年7月16日

关键字: Wyse 瘦客户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频道: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NC(网络计算机,也是瘦客户机的一种)是否能够代替台式机的讨论很是风靡了一阵,但最终仍旧是台式机依赖在PC软件上的灵活性,加上其不断削减管理成本的努力,占据了商用市场的主流。不过,瘦客户机也在市场上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获得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在芯片进入多核心、虚拟化的时代,瘦客户机赖以生存的基础也发生了改变,未来的瘦客户机会如何发展?为此,记者采访了Wyse(网思科技)公司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郑思浩先生。Wyse公司在瘦客户机领域一直占据第一位置,并提出了“瘦客户计算概念”。

问:您认为未来的瘦客户机会如何发展?
答:
一定会是越来越软件化,越来越虚拟化,对操作系统、硬件平台的依赖性越来越小。

问:瘦客户机这个概念已经被大家了解得比较多了,瘦客户计算有什么不同?
答:
瘦客户机基本是一个以硬件为基础的概念,硬件相对简单便宜,通过RDP等协议来执行应用。瘦客户计算更多是从软件的角度来考虑。实际上,从网络发展的角度来看,计算模型已经发生了两次变化,先是从基于服务器(Server-Base)的应用变成了基于PC(PC-Base)的应用,现在又回到了服务器/客户端(Server/Client)模式。目前,用户,尤其是大部分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的用户,其大部分应用,包括邮件、文件、公司内部流程等,都是在服务器上运行,而不是运行在本地的PC上。瘦客户机计算的理念就是如何将这些被看作是服务器的客户端的产品管理好,使之更安全,更有效地降低管理成本。Wyse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些软件,例如Desktop Virtualation可以在PC上运行,也可以在传统意义上的瘦客户机上运行。瘦客户计算强调的是以软件为主线,从而可以支持多种硬件平台,从而增加了客户的选择范围。相对而言,传统意义上的瘦客户机就缺乏这种灵活性。

问:人们并不是现在才开始重视TCO,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NC的概念。但直到现在,台式机仍旧占据着商业计算的主流地位。那么,您是怎么看待瘦客户机的发展趋势?
答:
确实,对于企业用户而言,他们最关注的是他们所采用的产品能够带来多少钱,或者,能够为节省多少钱。根据IDC的研究,在应用Wyse智能网络应用终端的情况下,用户的硬件和软件成本降低了40%,IT运营成本降低了29%,用户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为421%,10个月即可收回成本。在服务器/PC等硬件成本越来越低的今天,对设备进行维护、管理的人工成本所占的比例就越来越高,从而提高了瘦客户机在市场上竞争力。

问: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在瘦客户机发展的同时,人们也认识到了PC的管理劣势,有的厂商也提出了集中管理的刀片PC产品。您认为他对瘦客户机会构成威胁吗?
答:
瘦客户机也在不断发展。Wyse为什么要发展以软件为主体的瘦客户计算?部分原因就是以前的基于硬件的瘦客户机存在一些不足,它受到了RDP(远程桌面协议)协议的制约,只能看成是一个拥有部分功能的PC,在音频、视频、文件管理、存储等很多方面都存在限制,只能执行一些简单功能,不能满足多媒体应用的需求。现在我们发展的以软件为主导的瘦客户计算模式,可以同时运行在PC和瘦客户机上,就避免了这些问题。也就是说,瘦客户计算与PC现在并不是完全对立的、非此即彼的关系。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尽管目前移动计算所占据的比例在不断提高,但这并不会影响瘦客户计算的推广。相反,由于可以支持传统的瘦客户机与目前的台式机和笔记本,反而扩大了瘦客户计算的用户基础。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瘦客户计算软件只支持Windows XP操作系统,未来还将支持Vista、Linux等。

问:虚拟化、多核,处于IT产业最底层的处理器已经发生了重大的革新,您认为这对瘦客户计算有哪些影响?
答:
虚拟化、多核对瘦客户计算有非常积极、正面的影响。以前,用户的软件可能需要改成符合RDP协议的软件才能在瘦客户机上运行,但在目前的情况下,通过VMware这样的软件在服务器上划分多个虚拟机充当瘦客户端,这与在真实的PC上运行没有什么不同。

实际上,虚拟化技术对瘦客户机最大的影响在于,使瘦客户计算以硬件为主变成了以软件为主。以前,客户采用瘦客户计算的运行程序,就必须采购一套瘦客户机硬件,而现在只需要采用一套软件,可以在现有的PC平台上运行。不仅如此,在新的模式下,由于软件对充当瘦客户机的PC平台的配置要求不高,从而可以延缓这些产品因为性能不足而被淘汰的速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