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如何混合使用Linux和Windows(下)

如何混合使用Linux和Windows(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继续讨论如何在一台计算机上使用这两个系统的问题,在这里我们将考虑,如何使用Wine,并且将讨论如何在Linux环境下运行Windows应用程序。

作者:vnunet.com 2004年12月10日

关键字: Knoppix Linux VMware Wine 热点技术文章 操作系统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在第二部分继续讨论如何在一台计算机上使用这两个系统的问题,在这里我们将考虑,如何使用模拟器Wine,并且将讨论如何在Linux环境下运行Windows应用程序。

与以前的版本相比较而言,当前版本的Crossover Office的功能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进。现在你可以在当前版本上运行大部分最重要的Office应用程序以及其他流行的Office软件。下面的列表给出的就是当前版本所正式支持的全部的Windows程序:

  • Adobe Photoshop 7
  • Microsoft Word 97, 2000, XP
  • Microsoft Excel 97, 2000, XP
  • Microsoft Outlook 97, 2000
  • Microsoft Powerpoint 97, 2000, XP
  • Lotus Notes R5
  • Microsoft Access 2000
  • Microsoft Visio 2000
  • Intuit Quicken 2002

    Wine 的安装
    让我们重新回到Wine:当前所发行的所有Linux版本中都包含有该模拟器。如果在初始安装过程中没有安装的话,在应用程序管理器的帮助下可以很容易的追加此模拟器。在SuSE环境中,使用工具Yast 就可以将Wine加入到应用程序列表。目前发行的许多版本仍然包含带有图形化配置前端的老版本Wine。

    然而,当前版本的Wine,也就是版本2,需要手动配置。其配置文件在开始启动的过程中就已经创建了,并且该文件保存在用户的主目录下,也就是/home/$user$/wine目录下。

    首先,使用命令"mkdir c"来创建一个名字为"C"的子目录。下一步使用你最喜欢的文本编辑器来编辑配置文件。该文件将分为几个不同的部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和参数来调整这些部分。

    配置驱动器和目录
    首先,你有必要告诉Wine你将用哪一个Linux目录作为Windows驱动器。例如,下面的入口就将驱动器C与与用户的主目录下的一个文件夹连接在一起:

    [Drive C]
    "Path" = "/home/usr/.wine/c"
    "Type" = "hd"
    "Label" = "Windows"
    "Filesystem" = "win95"

    使用相同的方法可以更进一步的来定义虚拟Windows驱动器或者创建与真正的Windows分区的连接。带有字母D的CD或者DVD 驱动器可以有这样一个入口:

    [Drive]
    "Path" = "/mnt/cdrom" or
    "/mnt/dvd"
    "Type" = "cdrom"
    "Label" = "CD-ROM"
    "Filesystem" = "win95"
    "Device" = "/dev/hdc"

    对于设备入口,你必须正确输入所使用的Linux设备文件。对于要使用的设备来说,将其与正确的设备文件相匹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Linux设备文件/dev/hdc指向第二个IDE端口上的主驱动器,而/dev/hdd是第二个IDE端口上的从驱动器。

    临时驱动器
    在Wine的配置文件中,Windows临时目录也需要引用。要实现这个目的,需要定义临时Windows驱动器和Linux临时驱动器之间的连接。在配置文件中的入口看起来应该如下:

    [Drive E]
    "Path" = /tmp"
    "Type" = "hd"
    "Label" = "Tmp Drive"
    "Filesystem" = "win95"

    基本的Wine设置
    完成这些工作之后,编辑(Wine)部分来指定哪一个目录可以让虚拟的Windows来使用。没有必要与真正的Winodws分区进行连接,而且最终的入口看起来应该如下:

    [wine]
    "Windows" = "c:windows"
    "System" = "c.windowssystem"
    "Temp" = "E:"
    "Path" = "c:windows;c.windowssystem;e:;f:""
    "Profile" = "windowsProfilesAdministrator"

    在Wine中的Windows库文件
    Wine本身自带了库文件,这些文件对相应的Windows库文件功能进行了复制。一般情况下,Wine自带的文件就可以工作的很好。然而,在某些情况下,仍然会出现一些错误。

    如果你在运行Windows应用程序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你可以用原始的Windows DLLs来代替Wine中的库文件。只需要简单的将这些库文件从Windows分区中复制到Wine目录下即可。并且需要在配置文件中指定将使用哪一种类型的库文件(是Wine还是Windows自带的DLL)。

    然而,手工集成特定的Windows DLLs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在集成的过程中需要考虑虚拟驱动器的依赖性以及与其他DLLs之间的关系。

    在Wine环境中的Windows应用程序
    在最近几年中,可以在Wine中使用的Windows应用程序的数量在显著增加。Wine项目组已经公布了他们所能够支持的Windows应用程序列表。以下列出的是比较重要的部分:

  • Adobe Acrobat Reader
  • Adobe Photoshop 5.5
  • Internet Explorer 6
  • Microsoft Excel Viewer
  • Microsoft Frontpage Express
  • Microsoft Powerpoint Viewer
  • Microsoft Office 2000
  • Microsoft Wordpad
  • Nero 5.5x
  • Win Zip

    较复杂的程序仍然需要大量的配置工作,即使是专家级的用户也可能会存在问题。对于第一次使用的用户来说,还是值得去很多在线论坛去浏览一下的,例如,www.frankscorner.org论坛。

    Knoppix--通用的解决方案
    Knoppix是试验Linux最好的方式。它允许你安装并且运行一个功能完整的Linux而不用在你的硬盘上写下一个字节。

    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Linux系统,Klaus Knopper发行的迷你型Linux值得你一试。Knoppix最新版本的ISO映像(它允许你刻录成一份启动盘)可以从www.knoppix.net的网站上下载得到。

    对于下载来说,700MB的文件是够大的,因此如果没有足够的带宽或者时间下载该文件的话,你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从提供商如The Linux Emporium处订购一份CD(2.5英镑加上2英镑的邮资和包装费)。

    Knoppix直接从CD启动并且运行Linux系统,甚至在PC上都不需要硬盘的支持。Knoppix可以为你提供所有Linux的重要功能,并且可以提供全面的硬件支持。在其快速启动的过程中,它自动检测和加载硬件组件的驱动程序。在其中甚至包含了一个完整的Office套件,开放源代码OpenOffice.org提供这个软件套件。

    启动之后,Knoppix将所有操作系统产生的临时文件保存在电脑内存中的一个临时"分区"中。正因为如此,这种引导方式只适用于那些有128MB以上内存的计算机。如果你不想要在硬盘上写数据文件的话,它不会在硬盘上留下任何东西。

    在硬盘上安装Knoppix
    如果用户想要在Knoppix系统上安装额外的程序包的话,可以在硬盘上安装相应的发行版本。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在CD上正常启动Knoppix,以超级用户的身份登陆,然后在超级用户的root shell终端窗口中输入knx-hdinstall来启动设置程序。这样就可以激活安装脚本,并且在整个安装配置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的菜单。

    首先第一步是选择将Knoppix 安装到哪一个硬盘上。Linux所使用的命名方式和Windows有所不同:

  • 在主IDE端口上的主硬盘:hda
  • 在主IDE端口上的从硬盘:hdb
  • 在从IDE端口上的主硬盘:hdc
  • 在从IDE端口上的从硬盘:hdd

    一旦选定了使用哪一个磁盘,Knoppix将利用cfdisk开始对磁盘进行分区。在这里要对根分区和交换分区进行配置。一旦分区创建完毕,安装工具就会开始将操作系统文件复制到硬盘上,这将需要一定的时间。

    一旦这些工作都已经完成,仍然还有一定的工作需需要继续,也就是选择如何运行Knoppix程序。首先,你需要选择哪些后台程序以及网络服务应该运行,包括电子邮件(smail)、SSH(Secure Shell)以及Samba等。

    最后,Knoppix需要知道它是以文本模式还是图形模式启动。在图形模式下,它使用的是KDE桌面环境。

    Linux加上Windows等于Lindows。操作系统Lindows就是一个试图将Linux和Windows集成到一个桌面上的一个系统。由美国发行的Linux版本, Lindows有望将windows和Linux系统各自的优势集成到一起。

    借助于Windows模拟器Wine,Lindows在一个公用的图形化界面上既可以运行Windows软件也可以运行Linux软件。对于Linux程序来说,这个系统运行的很好,但是对于Windows程序来说,它也存在着和Wine一样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Lindows模拟了Windows外壳,包括类似Windows的图标和桌面设计。这意味着对于Windows用户来说,转换到Linux的过程将变得非常容易。

    Lindows的概念非常有意思,但是许多富有经验的Linux用户对此深表怀疑,由于设计上存在问题,因此许多常用的Linux功能在这个系统中没有提供。

    Lindows目前的版本是4,该版本包括对即插即用的支持、标准字体、病毒扫描以及优化的打印机支持等。它的实现目的在于让那些Windows用户可以很容易的就放弃Windows,但是与一般的Linux版本如SuSE或者Red Hat相比较而言,却很难看到其有什么改进。

    另外,Lindows是一个商业化的产品,需要花费50美元(大约31英镑),另外每年还需要支付50美元的续订费。

    使用Vmware创建一个虚拟的PC
    要想在Linux环境下运行Windows应用程序或者在Windows环境下运行Linux程序,这里有另一种选择:使用PC上的模拟器如Vmware,该软件的价格大约是300美元(187英镑)。

    Vmware软件可以创建一个虚拟机,从而允许你模仿一台或者多台PC,而且该软件既可以用于Windows也可以用于Linux。这些虚拟的PC各自都可以运行一个"客户"的操作系统,但是Linux版本只允许你运行Windows XP系统。你甚至可以想象一下,可以在一个Windows主机下运行好几个虚拟的Linux系统。

    在Windows系统下安装好Vmware软件后,你就可以在一个虚拟的PC上安装Linux系统。这个虚拟的PC和其他的应用程序一样,有自己的程序窗口,所以在Windows中要离开这个虚拟机的话,只需要简单的按下"Alt & Tab"键。当然,如果你愿意的话,这个应用程序还能够以全屏模式运行,所以从表面上看来,这些系统看起来好像是在独立运行Linux系统。

    然而,只有模拟器能够模拟的硬件才会得到相应的特征,这一点在图形卡上表现的尤其明显。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主机和虚拟的PC共享同一个物理内存。

    性能的限制
    从功能上来说,在Linux或者在Windows上使用Vmware对它们的影响很小。这两个程序都是充分利用主机系统上的硬盘和光驱,并且以映像文件的形式在客户操作系统上给定的区域内进行写操作。

    使用映象文件可以包含有客户操作系统的当前状态,还有一个另外的好处就是可以使用任何标准的备份应用程序来备份这些文件。

    很自然地,USB端口、串口连接以及网卡等问题都已经在模拟层上解决。然而,在实际中,虚拟的操作系统的速度要比物理安装的操作系统要慢的多。

    另外,对于某些特定的硬件组件如Windows打印机等你是无法访问的,你只能对所模拟的组件表示满足。3D图形卡的功能在Vmware中也是无法实现的。

    然而,如果你只是想要实现Linux服务器的服务或者在Linux环境下使用微软的Office应用程序等功能,那么VMware 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有用的网页连接
    www.vmware.com:Vmware软件的主页、有该产品的演示版、当前信息以及可以下载的补丁。

    www.microsoft.com:关于虚拟PC的信息(Windows以及Linux的PC模拟器)。

    www.winehq.com:对于Windows来说,Wine是一个全面的模拟环境,它具有自己的API形式,还有一个相应的分类系统。

    www.transgaming.com:有关于WineX的信息,这是商业版本的Wine,该软件对于在Linux环境下运行Windows游戏非常有用。

    http://frankscorner.org:大量关于Wine的使用说明以及FAQs。

    www.codeweavers.com:Crossover Office制造商的网站,在那里你可以下载一个30天的演示版本。

    www.cygwin.com:Cygwin是一个基于Windows的Unix模拟器,通过该软件,Windows用户可以执行BASH 命令。

    发行版本以及变种
    www.knoppix.org:免费的在CD上运行的Linux版本,使用该软件不需要在计算机上安装就可以运行Linux。

    www.lindows.com:Lindows是一个Linux系统,其目的在于将Windows用户转变为Linux用户(商业软件)。

    (责任编辑:张竺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