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VMware加速虚拟化进程

VMware加速虚拟化进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03年12月中旬,存储业巨头EMC公司宣布收购VMware公司。这是因为EMC看到了获得在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领域内拥有先进技术的机会,就是收购拥有该技术的公司。

作者:techupdate.zdnet.com 2004年4月2日

关键字: EMC VMotion VMware 虚拟存储 虚拟化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2003年12月中旬,存储业巨头EMC公司宣布收购VMware公司。这是EMC公司在2003年度第三次收购软件公司,这也显示了EMC这个存储行业硬件设备提供商向存储软件和服务转形的战略决心。在2003年EMC收购的另外两个公司分别是内容管理软件公司Documentum和存储软件公司Legato。这两次收购行为作为EMC的信息管理策略的一部分,使得公司可以进入企业存储业务的核心领域。不过对VMware的收购行为则有些出乎意料。

本次对VMware的收购,据说是因为EMC看中了VMware的服务器虚拟软件,其先进技术可以帮助EMC在数据中心领域站稳脚跟。VMware的软件可以在基于Intel架构的服务器上建立多个分区并分别运行Windows或Linux虚拟机。这种技术实现了在同一物理系统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并允许系统资源在各个操作系统间按需分配。实际上,VMware一直被认为是服务器虚拟软件业的市场老大,并且IBM、HP等公司都是其战略伙伴。

据EMC老总Joe Tucci表示,这次收购可以加速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进程。VMware公司也表示,此次收购可以有效推动其销售部门和客户服务部门的成长。被收购后,VMware会作为EMC的子公司并保留其在加州Palo Alto的总部。

EMC会在2004年底发布总共大约20个的联合解决方案。其中一个解决方案整合了VMware的VMotion软件,它利用EMC的远程复制技术SRDF,允许虚拟机从一个物理系统无缝迁移到另一个物理系统上。另外,EMC和VMware都曾多次表明,VMware和OEM以及ISV厂商的合作关系会维持下去。

市场冲击
由于现有的很多VMware渠道和战略伙伴都将EMC视为竞争对手,在短期内,他们会重新考虑是否继续销售VMware的软件以及是否继续与VMware维持伙伴关系。这次收购令EMC的竞争对手们更加努力的开发他们自己的服务器虚拟软件,并试图寻求和那些所开发的产品与VMware软件有类似功能的软件提供商的合作。这类厂商包括2003年推出Connectix软件的微软公司。而一些更大的厂商习惯于采取一种兼有合作和竞争的关系。总之,不管采用什么方式,这些公司都希望至少有一种类似于VMware的解决方案能提供给客户。

在2003年VMware的收入达到1亿美元,而VMware预计在2004年其营业额将达到2亿美元。这不仅是因为EMC的销售团队加强了VMware的销售能力,还因为EMC和VMware的联合解决方案会在今年陆续出台。

收购事件的赢家和输家

  • 由于VMware成为了一家公司的子公司,因此其主要合作伙伴如IBM和HP,都会重新评估与VMware的合作关系。VMware的战略伙伴必须决定是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依靠EMC和VMware的合同还是选择别的类似VMware的软件厂商。

  • VMware会发现合并后的销售团队和客服力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EMC现在仍然在为较早收购的Documentum和Legato公司做着整合工作。更进一步说,由于VMware是一项比EMC的核心存储技术更高级的技术,而EMC的销售和客服团队并不具备如此高的技术背景,因此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来调整整个团队的知识背景,以便销售团队能把服务器虚拟技术和联合解决方案推到新的数据中心,并由客服部门顺利进行技术支持。

  • 这次收购确认了VMware的技术领先性,并将它推到了和微软竞争的前台。Microsoft在2002年曾经试图与VMware合作,但是没有谈拢。因此微软自己搞出了一个Connectix(VirtualPC),不过其发布日期一再推迟,我们希望能在2004年看到Connectix的发布。

    尽管收益不会在短期内显现出来,EMC仍然坚持花大笔银子收购了几家具有先进技术的软件公司。因为EMC看到了获得在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领域内拥有先进技术的机会,就是收购拥有该技术的软件公司。

    对VMware的建议

  • EMC会让VMware以独立子公司的方式经营,不过在今年仍然打算推出约20个联合解决方案(joint solutions)。EMC的销售和客服部门无法在一年内承担起被收购公司的销售和客服任务。而且不论EMC还是VMware的销售部门都无法有效的将这20个联合解决方案推广到市场上。另外,所要推出的这些联合解决方案与两公司之前一再宣布的VMware对经营联盟和合作伙伴继续维持开放、独立和免费的承诺相矛盾。

    对竞争对手的建议

  • IBM,HP和其他VMware的合作伙伴应该继续销售VMware产品,同时也要寻求新的解决方案。EMC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来整合VMware公司,并且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从VMware公司带来的新技术中受益。在这期间,VMware仍然是主要的服务器虚拟软件供应商。不过销售商仍然需要努力寻找新的方案以防万一。

  • Microsoft公司的服务器虚拟产品一定要尽快发布。VMware目前正在享受其市场第一的胜利果实,而且现在它已经不止是个拥有375个雇员的公司了,它成为了存储业界最大的厂商EMC的子公司。而EMC正在利用VMware的技术努力成为贯穿数据中心的软件产品供应商。

    对企业的建议

  • 如果企业需要在自己的服务器上使用VMware 的技术,最好先和服务器厂商取得联系,确保自己的服务器可以支持VMware 解决方案。很多服务器供应商没有对这次收购作出说明,而另一些则并不确定收购是否会影响到它们和VMware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刘燕之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