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EMC收购VMware的思考

EMC收购VMware的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MC将对VMware的并购视作从存储硬件厂商向软件厂商扩充战略的一步关键棋,此前,EMC还兼并了Legato和Documentum。预计,软件销售将占据EMC 2004年销售额的50%。

作者:techupdate.zdnet.com 2004年4月29日

关键字: EMC VMware 服务器整合 虚拟化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MC于近期花费6.35亿美元收购了VMware(该公司位于Palo Alto,CA,是私营企业,拥有360名员工,年收入1亿美元左右)。VMware在基于32位Intel服务器平台(支持Windows,Linux和NetWare)的虚拟化软件领域可谓是龙头老大。过去几年,其年收入几乎每年翻一番,成长速度十分惊人。

META Trend认为:到2006年,非大型机的基础设施整合将受价值管理原则的推动,而开发工具不成熟,需要附加高端服务器,软件价格偏高以及付费政策不确定等因素将阻碍其发展。基础设施协同定位和网络存储整合将在2004到2005年成为标准。有效软件资产,生产商管理,成本支持政策,服务器扩展以及存储更新周期将成为决定最佳基础设施成本效益的关键因素。再加上昂贵的高端服务器定价,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对"big box"整合产生影响。不过,服务器分区和集成工作量管理对职工安置和总体拥有成本的影响是最小限度的。

这预示了这两个关键行业的发展趋势:1)自适应公司(AO,Adaptive Organization)越来越重要;2)对硬件商品化的认识增强,这很大程度上是受Intel和多级应用系统架构的影响。

全球一体化市场的发展速度和不确定性决定了IT成本必须随着商业需求更加动态地调整。事实上,几乎所有的核心IT厂商都在努力推动各种形式的AO和IT基础设施的虚拟化(例如IBM的on demand,HP的Adaptive Enterprise以及Microsoft的Dynamic Systems Initiative)。

尽管许多AO概念已经不是新名词了,但是很多信息还是持续地由厂商买卖所驱动,仅仅才刚开始吸引商务机构管理人员的眼球。尽管技术的大发展将不断推进虚拟化进程和应用程序的性能,但缺乏灵活的共用性、定价模型标准、资源利用以及支付模型等方面的不足将约束虚拟化的实施,并导致用户整体拥有成本评估的复杂化。

此外,更广义的AO发展包含了许多不同的技术(如刀片服务器设备、存储区域网、虚拟化、自动化、自我修复、Web服务、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也包含了不同的来源选择(如内建或外包)以及商业结构(如可变基础设施定价)。我们既不期待也不建议企业选择单一的"适应性"厂商。他们应该选择满足特殊需求并有迫切需要的厂商,同时需要留意相应的技术是否与适应性整体发展战略匹配。

毫无疑问,EMC正尝试将自身定位为适应性领域的核心,而它的砝码是ILM(信息生命周期管理)。一定程度上,AO的实施将更注重增益、异购和联合,这一趋势将有利于EMC。此外,EMC将VMware的并购视作从存储硬件厂商向软件厂商扩充战略的一步关键棋。在并购VMware之前,EMC还兼并了Legato和Documentum。我们甚至可以预计,软件销售将占据EMC 2004年销售额的50%,虽然这些软件配置并购很显然与技术领域的发展不符。尽管EMC曾经可以独霸存储核心领域,但其在多适应性基础设施领域还是新手,这是巨大的整合挑战。

VMware是"服务器厂商中立者",它并不愿意成为任何特定系统厂商的一部分。我们相信VMware曾经抵御住无数的并购出价。Microsoft二月对Connectix(VMware的首要竞争者)关键产品和雇员的收购正是响应VMware企图维护"操作系统不可知论者"的论调。然而或许有点讽刺,Microsoft早已成为VMware最大的最终用户,VMware超过80%的收入来自Windows平台。

在META Group 的Global 2000客户基数统计中,VMware已经占据了十分庞大的市场份额。VMware已经成为Intel架构服务器虚拟化当仁不让的事实标准。我们的调查研究表明,虽然各大IT机构刚开始将VMware视为服务器整合运动的一部分,但是VMware在开发/测试以及产品环境领域里已经相当流行(大概50比50)。虽然VMware需要在更庞大的系统上运行,它还是提供了有限的虚拟机SMP支持(在ESX产品中支持2个虚拟CPU),尽管这占据了Intel处理器80%的工作量。预计到2004年,它能进一步支持4路处理器。这和Unix平台的分区性能形成对比(例如,Sun Domains, HP vPar 和 nPar, IBM LPAR),它们通常提供SMP分区支持(预计2004年将提供部分处理器支持)。此外,一个巨大的虚拟化开销(超过20%)是I/O工作量,尽管EMC已经具备相当可观的基于存储区域网的I/O专家经验。

无论如何,VMware在多样化自己的价值定位方面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它可以促进操作系统移植(例如结合NT4,Win2000,Win2003或者它们全部)以及快速开发和测试系统供应,还能增加高可用性和灾难恢复供选方案。总的来说,我们深信VMware在12到18个月内还将领先于Microsoft(Connectix)。我们期待将来能看到VMware的虚拟化软件,EMC的存储管理软件,和Documentum的策略驱动管理融为一体,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无论是对EMC,还是对VMware来说,最关键的挑战将是:有效地让I/O开销从虚拟分区独立出来(不是物理指派),以及提供更高效I/O性能和浮点运算能力。

尽管VMware 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但未来的前途还将受到来自于Microsoft和它自己的Virtual Server的威胁。幸运的是,Intel最近发布了增加硬件级处理器虚拟化的Vanderpool技术。这能大大的扩展每个芯片上CPU的数量和每个CPU上的线程数量。有理由相信Vanderpool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虚拟机的开销,并使软件厂商处于同等的地位。

虽然VMware将成为EMC长期软件驱策计划的重要部分,但是我们还是相信一旦Microsoft的技术成熟之后,EMC的物主身份会影响VMware在未来与IBM和HP的关系。此外,当前的Linux部署很少采用EMC,不过Dell将与EMC合作改善这一局面。

我们相信各大IT机构在12到18个月内将看到,在EMC管理下VMware发生的变化。在更远的将来,EMC将在适应性基础设施领域向IBM和HP这样的对手发起强劲的挑战。最后,作为没有服务器但有存储管理的软件厂商,EMC将不仅是和一些服务器厂商合作,还会有激烈的竞争。

AO是协调IT与业务变动的关键。IT机构和商业领导者必须量化数量成本和时间成本,并确定其会带来价值。不要等待完整的AO部署,AO实施中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应该被它自己的ROI证明是正确的。(责任编辑:刘燕之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