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耗电与制冷难 侵蚀刀片服务器优势

高耗电与制冷难 侵蚀刀片服务器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数据中心管理者需要在机架式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二者当中进行选择时,电力消耗、负载能力、空间利用率以及其他方面的因素都会令考虑变得复杂,而本文可以视为数据中心管理者的选择参考。

作者:Zol 陈宇清 2007年8月6日

关键字: 刀片 刀片服务器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当数据中心管理者需要在机架式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二者当中进行选择时,电力消耗、负载能力、空间利用率以及其他方面的因素都会令考虑变得复杂,而本文可以视为数据中心管理者的选择参考。

有效节约空间

    谈到节约空间的可能性,刀片系统无疑比机架系统更具优势。根据Aperture调研机构通过对超过100位数据中心专家进行调查而得出的报告,据这些很多人都管理着几百个台服务器的专家讲,目前各种组织都已经开始采用密度更高的刀片服务器。而且在调研报告中,超过87%的受访者称已经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使用了刀片服务器;而TechTarget对北美读者2007年的调查显示,接近53%的受访者称他们使用了刀片服务器。

高耗电与制冷难 侵蚀刀片服务器优势

刀片服务器可以有效节约数据中心的空间

    刀片服务器拥有节约电能的潜力,它们要比相应的机架式服务器消耗更少的电力。在最近由Sine Nomine Associates为惠普公司所做的测试中,当前这代IBM和惠普的刀片服务器平均每台所消耗的电能都要低于其他单台服务器。

    Sine Nomine Associates所进行的测试包含了IBM的BladeCenter H系列14 HS21服务器以及惠普的BladeSystem c7000系列BL460c服务器。在最佳的测试场景中,惠普刀片服务器所需要的电能要比能效比最高的1U机架式服务器低34%,而IBM要求的电力则比能效比最高的1U机架式服务器低12%。

    销售情况也反映了刀片服务器拥有出众的节约电力的能力。根据IBM刀片中心的全球产品经理Scott Tease的说法,一个10千瓦机架能够容纳24个1U服务器,或者容纳36个IBM BladeCenter服务器,二者之间的差距高达34%。而惠普则报告称16 BL460c刀片服务器所消耗的电能比同样数量的ProLiant DL360服务器低30%。

耗电和制冷问题

    既然刀片服务器既节省空间又节约电能,那么为什么现在还有那么多数据中心经理仍然没有全面转向刀片服务器呢?

    传统的对刀片不利的观点认为,刀片服务器拥有更高的密度,同时它也会要求每个机柜提供比相同尺寸传统机柜更多的电力,所以说虽然单个刀片服务器拥的能效比更高,但整体的耗电量却更大。而数据中心无法从电力企业获得额外的电能,令刀片成为不切实际的选择。

    即使是那些拥有足够电能的数据中心,刀片仍然不易亲近。大量的刀片服务器运行时每平方米会产生更高的热能,这也就要求数据中心提供足够的制冷能力。“我们需要对制冷和电能进行额外的考虑,”Saqeza集团的调研总裁Clay Ryder讲到,“在整体的电能消耗方面,刀片拥有一些优势,但如果把服务器放到一个更小的空间内,这也会改变数据中心的温度状况。”

    最终结论是:更高密度的刀片服务器在提升数据中心计算能力以及降低电量消耗方面,其有益的推动作用反而低于其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有些情况下,一些组织采用刀片服务器节约楼层空间,但会用额外的服务器或者设备填充空出的位置,这就会比当初所预想的消耗更多电能和冷却费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