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中豪强林立 宝德将走出怎样一条路?

云中豪强林立 宝德将走出怎样一条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起宝德,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能答上服务器的,说明你对IT业界还有一定的了解。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宝德服务器虽然成立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史,并在中国服务器市场取得了一席之地,但不夸张地讲,你很少能听到有关它的消息。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4月14日

关键字: IDF2015 公有云 私有云 超融合一体机 宝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4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提起宝德,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能答上服务器的,说明你对IT业界还有一定的了解。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宝德服务器虽然成立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史,并在中国服务器市场取得了一席之地,但不夸张地讲,你很少能听到有关它的消息。你可以将其理解为抠门、不注重品牌建设,但笔者更愿意认为这是南方人的一种实干精神。 

这个“抠门的家伙”最近在干什么?可能一句两句真的说不清,因为它在做的太多了。就如笔者第一次见到宝德云市场负责人时听到的那两句话所言,“我们老板擅长资本运作,宝德集团旗下大大小小的企业有几十家,涉及服务器存储、云计算、游戏等多个行业。”但所有的行业均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我们很难去查到其太多相关的资料。

baode 宝德云总经理李越出席IDF活动,并与英特尔高层交谈(右二为李越)

不过话说回来,查不到不等于没做,更不等于没有好东西。日前,借着IDF2015的契机,笔者见到了宝德云总经理李越,来听听在大热的云计算市场,宝德云又有着怎样的策略。用一句话来总结,重点聚焦私有云和混合云领域,同时兼顾公有云市场。这样的云战略是不是似曾相识?没错,惠普Helion的云战略大致如此。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策略,还得从宝德的基因说起。前文提到过,宝德集团擅长资本运作,这意味着其不可能在一个回报很慢的项目上做长期的大量的投入,而公有云显然就是这样一个“费力不讨好”的项目。纵观如今的公有云市场,无论是国外的Azure、AWS还是国内的阿里、腾讯,无不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这个过程,投入大、产出小,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反观私有云市场,则完全相反。其实在笔者看来,私有云与传统IT几乎没什么区别,只是换了个说法。因此,凭借近20年在私有云领域的积累,宝德能够在私有云市场快速发力,这也更加符合宝德做生意的逻辑。 

以上更多是从生意的角度来分析宝德的云策略。而在技术层面,宝德潜心云计算领域也已经多年。据李越介绍,2010年宝德开始筹建云业务;2012年其利用OpenStack搭建起公有云平台并投入运营,目前已积累了不少用户;2013年投资专注于提供基于OpenStack混合云解决方案的创业公司海云捷迅,为宝德云战略的落地做进一步的铺垫。 

值得一提的是海云捷迅的背景,它是由从RedHat(红帽)出来的一众人创立的。而众所周知红帽是OpenStack基金会的白金会员,可见海云捷迅的实力。

但话说回来,在竞争激烈的私有云市场,宝德将如何走出不一样的路?这就不得不提到宝德即将推出的宝德云超融合一体机。现在市面上的融合一体机其实并不少见,包括VMware力推的EVO:RAIL,戴尔的FX2融合架构……宝德云超融合一体机有何不同?

baode 宝德即将推出的超融合一体机

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个机器不完全是宝德自己做的。李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宝德与英特尔、云软件厂商(海云捷迅、99Cloud等)、集成商成立了一个联盟来共同研发超融合一体机。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集众家之所长,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与其他同类产品相似的特点这里就不多说了,包括软件预装、部署简便等。这里着重介绍下宝德云超融合一体机比较突出的一些特点,比如高可用性、扩展性、融合性等。据李越介绍,该融合一体机的软硬件可全部实现HA,从而消除单点故障,保证设备的高可用性;扩展性方面,该融合一体机支持堆叠式扩充,最大扩充节点数量可达到1000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设备的融合性,由于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融合在一起,所以并不需要单独的存储设备。据悉,该融合一体机目前已经进入产品包装阶段,很快就会投放市场。 

说完了私有云,我们再说说宝德的公有云。可能有人会问,都不是重点业务,有啥可说的,也不尽然。上文提到,宝德也算是做公有云比较早的云服务商,技术、用户积累肯定是有的,只不过未来不会像阿里、腾讯那样的做法。据李越介绍,宝德的公有云还会继续做下去,但并不会大规模的去烧钱,那不符合宝德的做事风格,而是会持续地培育客户,把自己的业务做深、做大。

其实,当前宝德云已经有不少知名客户,比如在公有云领域与宝德有合作的爱奇艺、顺丰等,在私有云方面有交集的中国联通、鹏博士、江苏省国家税务局等。

在与李越的交谈中,笔者发现,虽然这个企业很低调,但是做事还是很有一套,只做自己擅长的,其余的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完成。随着生态圈的不断扩大,在云中豪强林立的今天,相信宝德也能够走得更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