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再等等 NFV/SDN就快落地了

再等等 NFV/SDN就快落地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在谈论网络时,你要不提两句有关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内容,人肯定认为你OUT了。但现实究竟如何呢?可以肯定的是已经有一些大型用户在试验,但距离大规模商用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如今SDN、NFV等就像是几年前的云计算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7日

关键字: NFV SDN 英特尔 中国电信 DPDK IDF20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7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伴随云计算的推广普及,一股软件定义之风掠过了整个IT界。于是乎,软件定义计算、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甚至还有人放言软件将定义一切。 

以网络为例,如今在谈论网络时,你要不提两句有关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内容,人肯定认为你OUT了。但现实究竟如何呢?可以肯定的是已经有一些大型用户在试验,但距离大规模商用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如今SDN、NFV等就像是几年前的云计算,要想真正落地,尚需不少时日。 

日前,借着IDF2015(2015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笔者采访到了中国电信集团广州研究院数据通信研究研究所所长唐宏。总的来说,中国电信在SDN及NFV方面走得已经比较靠前了(准确地讲,更多应该是NFV层面),但就如上文所讲,距离实际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 

NFV中国电信集团广州研究院数据通信研究研究所所长唐宏

中国电信为什么要用SDN和NFV呢?还得从电信运营商所面临的压力说起。一方面,随着微博、微信等移动社交工具的兴起,移动运营商的利润是逐年下降的。原因很简单,打电话的少了,发短信的几乎没有了,而虽然流量的使用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但与其巨大的网络改造升级投入是不成正比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最早运营商考虑要向微信等工具收费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不得不说的就是传统运营商业务响应速度慢的问题。想必办过宽带业务的人都多少有些感慨,从报装到开通通常需要很长时间,如果是专线,这个时间会更长,就更别提VPN等相关业务。如果长此以往,特别是在今非昔比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竞争力可想而知。 

基于以上两点,也就有了中国电信在SDN和NFV方面的探索。众所周知,SDN/NFV在提升业务敏捷性,降低成本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话说回来,其实包括移动、联通也都在积极探索,而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应用进度也都差不多。 

那中国电信是怎么应用SDN和NFV的?底层设备由通用的基于x86架构的网络设备构建,然后通过英特尔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数据面开发套件)进行性能优化,从而满足网络对于性能层面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再上层是OpenDaylight开发的网络管理工具以及基于OpenStack开发的平台管理工具。 

据唐宏介绍,虽然NFV能够用于任何环境,但是经过他们分析、测试,在网络边缘、或者宽带接入服务器的位置更加适合用NFV。比如,中国电信内部就只是把DPI(Deep Packet Inspection,深度包检测技术)、防火墙等相关功能进行了虚拟化操作,同时将这些功能进行业务编排。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业务编排中,中国电信研究了自己的算法,并对其进行了优化。唐宏表示,通过这些优化能够有效提升业务编排中的业务流量,并对相关策略进行定制。以转发为例,中国电信85%以上都能做到线速转发。这也说明虚拟化并没有对网络性能造成什么影响。而下一步,中国电信计划把相关的成果应用到线网中,时间大致定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

再等等 NFV/SDN就快落地了 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网络平台事业部总经理Sandra Rivera

管中窥豹,从中国电信在SDN和NFV层面的应用情况也能大致了解SDN及NFV的实际应用究竟处在哪个阶段。对此,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网络平台事业部总经理Sandra Rivera表示认同。英特尔眼下正在做的就包括推进网络平台的标准化,推动SDN和NFV的尽快落地。 

事实上,基于英特尔x86架构芯片打造的网络设备已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众多厂商都是英特尔的合作伙伴。而在此次IDF2015上,英特尔还与华为在SDN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当然,至于说英特尔在网络领域能否达到其在服务器领域的高度,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就笔者来看,前景还是不错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