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看SDN、NFV、IP与光传输组合拳如何解决运营商大难题

看SDN、NFV、IP与光传输组合拳如何解决运营商大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SDN及NFV技术的落地,以及IP与光传输的融合,上海贝尔正在助力运营商打造精品‘2020网络(2020 Network)’,以全面提升其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上海贝尔执行副总裁,固定网络事业部、IP和光网络事业部负责人桑须雷表示。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8月31日

关键字: 上海贝尔 SDN NFV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3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通过SDN及NFV技术的落地,以及IP与光传输的融合,上海贝尔正在助力运营商打造精品‘2020网络(2020 Network)’,以全面提升其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上海贝尔执行副总裁,固定网络事业部、IP和光网络事业部负责人桑须雷在日前举行的“上海贝尔2015 SReXperts媒体交流会”上表示。 

SDN、NFV、IP与光传输上海贝尔执行副总裁,固定网络事业部、IP和光网络事业部负责人桑须雷

需求变化推动玩法改变 

之所以有这番言论,还是归结于通信市场的变化。用户爆炸式的增长、对于运营商的过渡依赖已经成为当前运营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来自贝尔实验室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全球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将达39亿;2012年至2017年,全球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流量增长将超过440%。 “像用水电一样使用网络”,多少年前就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预期,现在来看,这种预期离我们并不遥远。

或许有人会说,用户多不是好事吗?这样运营商盈利多。事实是这样吗?不见得,从每个人的视角出发,运营商挣得仅是一点点流量费用,大部分的钱被应用商挣了,但是运营商却不得不为此付出巨额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这也是当初为什么会有运营商考虑要向微信收费,说白了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这问题难道没法解决吗?也不是,当下兴起的SDN、NFV和IP与光传输等不能说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生的,但对于解决问题确实大有裨益。通过它们之间的融合,正在成为左右未来网络通信市场游戏规则的胜负手。 

据桑须雷介绍,在美国,已经有运营商宣布,到2020年其将会利用由SDN、NFV等技术构成的软件定义架构,虚拟化并管理75%以上的网络覆盖,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流量需求。 

这与目前主要以硬件为主的通信网络截然不同。通过将软硬件解耦,新的网络架构使得运营商摆脱了疲于奔命不断更新硬件基础设施的尴尬,能够更加快速地适应业务变化,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高的运行效率。甚至普通用户都可以从这张软件定义的网络中收获实惠: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程序,你就可以随时调整家中网络的速度。 

提速降费的背后 

具体是什么样呢?上海贝尔利用端到端的SDN方案,构建出了一个横跨数据中心、广域网以及云网络的统一网络解决方案,来迎合运营商的需求,推动网络通信应用的发展。桑须雷强调,在这个由业务驱动的网络中,运营商不仅可以获得灵活动态的业务支撑,同时也可以进行统一的业务和网络资源控制,所有业务需求都可以按需动态配置,实现快速的自动化业务开通与恢复,真正达到个性化的业务诉求。 

尽管从物理架构上看,在这样的架构下,IP骨干网、光传输骨干网、城域网、有线接入、回传网络、无线网络、云数据中心网络等是分别独立的,但是在逻辑上,其完全被统一在了一起,接受整体的管理,接收统一的策略下发和调度。可想而知,这为运营商节省了多少精力和成本。 

同时,最终用户完全也可以从这样“一张网”的架构中获得好处。贝尔实验室的研究结果显示,IP与光传输的整合将带来最高40%的组网成本降低。这意味着,在未来运营商网络的演进过程中,尽管网络“提速”了,但是用户的花费可能并不会增加,甚至有可能花更少的钱实现更高的速度。这就是实现“提速降费”背后的秘密。 

软边缘,硬核心 

虽然软件在网络架构中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这并不代表硬件的作用会被弱化。桑须雷表示,由“软边缘”与“硬核心”结合打造成一张“软硬结合”的网络,将会是未来的网络趋势。 

其中,由于业务更为复杂,因此边缘节点着重强调业务智能和网络优化,利用运行在通用硬件上的vCPE、vPE、vBNG等产品实现更高的处理能力。而在核心节点一侧则重点利用高性能硬件完成高速的业务流转发。 

这其中,上海贝尔大规模VSR分布式系统可以说是“软边缘”的代表性产品,其可根据需求增长扩展IP网络和业务的灵活性,并为电信业提供了一种以云为中心的网络建设和业务部署的方式,简化了从订货到供货的流程,同时降低了成本增强了灵活性,并具备横向和纵向的扩展能力。另一方面,依托于业界第一个400G IP端口互联方案以及7950 XRS核心路由平台、1830 PSS光传输平台,上海贝尔搭建起了高速度、长距离且全业务支撑的“硬核心”,作为未来网络通信的重要基础。 

面对通信市场的变化,上海贝尔无疑已经做好了准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