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与中科院携手启动中国首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

今天,英特尔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在京携手启动中国首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将结合英特尔并行计算平台领先优势与中科院雄厚的并行计算人才力量,共同推进软件代码从串行转向并行。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1日 新闻消息:今天,英特尔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在京携手启动中国首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将结合英特尔并行计算平台领先优势与中科院雄厚的并行计算人才力量,共同推进软件代码从串行转向并行,从传统计算平台转向并行计算平台的代码现代化(Code Modernization),以及本地并行计算实用人才的培养进程,最终利用更高效率的并行计算技术,加速科学研究,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等社会问题的解决。

自并行计算技术开始大规模投入实用后,其软件优化与硬件发展存在差异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计算机领域学术界、产业界人士以及最终用户。为了让更多的软件代码实现改造,使之释放并行计算硬件平台的潜能,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于2013年正式启动,至今已在全世界15个国家数十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协作成立了超过 50个并行计算中心,与跨领域的开发者,科学家,技术专家等一起进行培训分享,技术交流,并针对至强融核(Xeon Phi)开发和优化了覆盖16个不同领域的超过80种应用软件,例如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教授所创建的的剑桥大学理论宇宙学研究中心(COSMOS),也得益于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的英特尔架构计算平台的优化,加速了其相关科学研究的发展。

中国的并行计算技术在国际上取得的成绩众所瞩目,而本次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首次落地中国将是开启中国本土并行计算创新征程的又一新起点。据悉,中国首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初期工作将围绕分子动力学模型应用最广泛的软件LAMMPS并行优化和相场动力学模拟软件开发两个方面展开,这些工作将为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计算化学、计算物理等应用领域提供深入洞察和计算支持。

英特尔与中科院携手启动中国首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中国首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启动仪式

“我们非常荣幸地与英特尔共同启动中国第一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黄向阳研究员表示,“这将是中国并行计算技术发展的里程碑,它不仅将为该领域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而且辐射全国,将带动更多的大学、科研机构开展自主创新,迎头抓住并行计算时代的先机。”

英特尔与中科院携手启动中国首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黄向阳

英特尔与中科院携手启动中国首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工作站和高性能计算部门总经理Charles Wuischpard

“现代化的应用程序应该是开放,易于移植和扩展,且能不断反哺开源社区,为生态系统内更多的厂商和用户采纳,在实践中创造非凡价值的”,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工作站和高性能计算部门总经理Charles Wuischpard表示,“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落地中国,标志着英特尔与中国高性能计算社区的合作迈入新阶段。中国首家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在支持中国本地发展并行计算技术和推进代码现代化进程的同时,也会将其成果开源并分享到全球各个角落。最终既能让中国各行业自主创新的宏图大业获得先进计算技术的支持,也能让中国成为全球计算通信领域的创新中心。”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21

11: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