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走出中国超算的“凌波微步”

走出中国超算的“凌波微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天龙八部》中,段誉经常借助凌波微步来巧妙的避过敌人的封堵,为自己的最终胜利奠定了有利的基础。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由于中美之间的超算(Super Computing)风波,我真心觉得——凌波微步 中国超算值得拥有。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4日

关键字: 超算 天河二号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4日 评论分析(文/赵效民):

凌波微步是武侠世界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武功之一,出自金庸的《天龙八部》,书中记载:逍遥派的独门轻功步法,以易经八八六十四卦为基础,使用者按特定顺序踏着卦象方位行进,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正好行走一个大圈。此步法精妙异常,习者可以用来躲避众多敌人的进攻,此外凌波微步每踏出一步,都与内力息息相关,决非单是迈步行走而已,若无内功根基之人,将凌波微步强行走将起来,会造成自绝经脉的危境……

在《天龙八部》中,段誉经常借助凌波微步来巧妙的避过敌人的封堵,为自己的最终胜利奠定了有利的基础。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由于中美之间的超算(Super Computing)风波,我真心觉得——凌波微步 中国超算值得拥有。

中美超算风波回顾

2015年4月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决定拒绝英特尔公司向中国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出售至强芯片用于天河二号系统升级的申请,并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广州中心、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四家国家机构被列入出口管制名单。这其中的天河二号自2013年6月以来,连续获得4次全球TOP500超级计算机排名冠军,也因此备受关注。而另外三个系统的规模则要小得多,但在中国自己的TOP100排行中,则名列前茅。

走出中国超算的“凌波微步”标红的即是本次超算风波所涉及到的中国3个超算中心,外加他们的研制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就是本次的限售对象

必须要强调的是,这次含有拒绝向中国四个超算机构提供英特尔芯片内容的美国商务部联邦公告(Federal Register / Vol. 80, No. 32 ,2015年2月18日发布),并非就是为这件事单独发布的,基本上是一种例行公事的自然举动。而这个公告中,做出上述决定的是美国商务部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ERC,End-User Review Committee),它有权根据美国的利益做出面向机构实体或个人的裁决,而这份公告中除了中国4家超算中心以机构实体列入拒绝名单外,还有其他7名自然人在列,分别来自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原因我们也不难想像……

走出中国超算的“凌波微步”在Federal Register / Vol. 80, No. 32公告中,除了中国4家超算中心外,还有其他7名自然人(这里只列出部分),来自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不过,这次拒绝中国的原因比较扯,居然说是在这些超算中心上进行核爆模拟试验,并因此推断中国侵害了美国的安全利益。对此,天河二号系统主任设计师、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卢宇彤笑着一针见血的指出,这是一种没有常识的说法,就算我们想在广州超算中心做核爆模拟,军队也不会干的,这涉及到基本的安保原则。

但是不管怎样,中美的超算风波由此展开(至少在媒体舆论上),近似小孩撒谎水平的理由,让美国的用心图穷匕现,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美国做出如此举动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