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天河二号再一次统领超级计算机排行榜

天河二号再一次统领超级计算机排行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在全球超级计算机五百强的名单中仍然占据最多席位,不过中国如今已经在上榜数量方面与英国、法国以及德国的总和基本看齐。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6月24日

关键字: 天河二号 超级计算机 英特尔至强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4日 编译:在第三轮性能比拼当中,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再一次力压群雄、继续保有自己的最强超算桂冠。

中国的天河二号再一次统领超级计算机排行榜

天河二号在Linpack基准测试最新版本中的性能表现为每秒33.86千万亿次,它也凭借这样的强大实力让各位竞争对手输得心服口服。

超级计算机通常被用在需要应对大量并行处理任务的项目当中,其中包括基因组测序、天气预报以及石油与天然气勘探。除此之外,随着大数据分析工作在企业环境下的逐步普及,众多用户也开始对超级计算技术报有愈发深厚的兴趣。

此次全球超级计算机五百强名单中的前十位排名变化不大,惟一新近杀入前十的竞争者是一台被安装在某家“神秘”美国政府网站的一台克雷XC30设备,其性能成绩为每秒3.14千万亿次。

中国在此次榜单中展现的并非只是能够登顶的强大实力,整体占比同样显示出可观的优势。尽管美国仍然在全球超算排名中占据233席,但相较于去年十一月榜单上的265席仍然出现数量下滑。相比之下,来自中国的超算系统数量则由当时的63台增长至现在的76台,这意味着中国的上榜超级计算机数量几乎达到英国(30台)、法国(27台)以及德国(23台)三方的总和。日本也表现出增长势头,此次30台系统上榜的成绩高于去年的28台。

本轮全球超算五百强性能排名系统仍然沿用同一款Linpack基准测试应用,不过此次的实际性能增长幅度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创造历史新低——这主要是由于缺乏有能力冲击榜单前列的全新大规模系统竞争者。

目前全球五百强超级计算机的整体系统性能已经增长至每秒274千万亿次,这一数字尽管高于六个月前的每秒250千万亿次以及一年前的每秒223千万亿次。这样的结果被形容为“相比于此前的长期趋势,目前的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加速器/协处理器技术

这份名单还指出,获得比拼冠军的天河二号系统以及位列第七的Stampede系统都利用英特尔至强Phi处理器来提高自身的计算速率。而屈居亚军的泰坦与排名第六位的Piz Daint系统则采用英伟达GPU用于计算加速。在今年的五百强榜单中,共有62套上榜系统使用了加速器/协处理器技术,这一数字高于去年十一月的53套。其中使用英伟达芯片的系统总计44套,有2套使用ATI Radeon,而目前有17套系统搭载英特尔MIC技术——也就是至强Phi。

在总计62套采用加速器的系统当中,加速器的平均核心数量为每套系统78127个。英特尔在处理器占比方面继续保持着压倒性优势,在全球五百强系统中占据85.4%份额。IBM Power处理器的占比继续维持在8%,而AMD皓龙产品线则拿下6%的份额——这一数字低于去年榜单的9%。

惠普贡献了五百强超级计算机系统中的182套(占36%),紧随其后的是打造其中176套系统的IBM(占35%)。惠普六个月之前的上榜系统数量为196套(占39%),而当时IBM的上榜数量为164套(占33%)。在系统类别方面,克雷继续以10%的比例位列第三(总计51套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