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I2I计划将在海外再造天河二号

浪潮I2I计划将在海外再造天河二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路透社6月18日报道,下周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ISC14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浪潮将正式公布全球高性能计算I2I计划,目标直指全面抢占IBM退出的x86高性能计算市场。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6月19日

关键字: 浪潮 I2I计划 天河二号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9日 新闻消息:据路透社6月18日报道,下周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ISC14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浪潮将正式公布全球高性能计算I2I计划,目标直指全面抢占IBM退出的x86高性能计算市场。

据了解,浪潮高性能计算(HPC)全球I2I计划(IBM to Inspur)是针对IBM退出x86服务器市场后所开展的一项市场拓展计划,浪潮将凭借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研制能力、完整的高性能计算产品与方案覆盖、优质全面的应用与服务支持能力,依托快速发展的全球业务运营体系,以全球新兴市场为切入点,推动全球高性能计算用户与合作伙伴选择浪潮。

专业人士分析,天河二号极有可能在本次ISC14大会上连续第三次加冕全球超算Top500排行榜,同时浪潮透露一些海外大型超算用户已表示出高度兴趣并正在积极洽谈天河二号系列超级计算机采购事宜。天河二号有望代表中国最高科技成果实现海外再造。

彷徨,或前行?全球高性能计算用户的真实心理写照

高性能计算机是推动国家科研与工程创新的重要IT基础装备,对石油能源、气象气候、新材料、制造设计、生物制药、航天航空等行业都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几年来,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最快的两大领域之一(另一个是互联网数据中心)。据IDC预测,到2016年全球高性能计算市场规模将高达137亿美元。

当前,X86集群已经成为全球高性能计算机的最主流架构,有超过90%以上的HPC采用了x86架构。在Top500中IBM以总体性能32%的比例处于领先地位。而今年年初,IBM宣布出售x86服务器业务宣告全球高性能计算第一大厂商IBM将正式退出x86 HPC市场。

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总经理刘军表示:“IBM出售x86服务器业务让众多IBM原有和潜在的HPC用户不得不重新进行厂商选择,彷徨是他们目前真实的心理写照。对于众多的HPC用户而言,厂商的硬件设备提供能力只是基础,他们会更关注厂商是否具备全球顶级超算的设计构建能力、领先的HPC应用优化支撑能力、完备的HPC系统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迅捷周到的HPC服务能力。而浪潮正是具备全面能力的HPC厂商,可以完全覆盖用户的应用需求。”

针对于此,浪潮将面向全球HPC客户开放针对性的HPC咨询和试用服务,包括免费的HPC系统方案咨询、免费的HPC应用评测建议以及免费的HPC系统软件试用,同时还将面向全球HPC用户启动天河二号“Visit & Try”计划,用户将获得机会在全球最快超算上进行试用。

浪潮已经在亚太、中东、非洲、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安装了多套高性能计算系统。

领先的HPC设计、应用和服务能力

作为全球最快超算研制参与者,浪潮在HPC系统设计、开发和建设能力上都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据了解,浪潮具备覆盖风冷\水冷基础架构、双路、4路以及8路、32路等全线服务器节点产品、高性能存储系统的设计生产能力,能够针对HPC应用特点设计适应性方案,实现系统的定制化设计。

针对全球新兴市场普遍面临的基础设施落后局面,浪潮创新的集装箱式HPC方案型产品,实现了模块化的快速部署,将HPC建设周期从年缩短到月。由浪潮自主开发的ClusterEngine和Teye两大HPC集群管理系统软件,能够对集群系统进行精控管理,大幅提升集群的运行效率。

作为全球异构计算应用优化的领导者,浪潮分别与英特尔和英伟达联合成立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优化基于MIC和GPU的并行应用,涉及石油天然气、数值气象预报、生命科学、计算流体力学、金融风险分析、电磁仿真、CAE等诸多领域。而在专业应用支持方面,浪潮拥有超过10年的应用调优经验、覆盖10个以上行业将近300个应用软件数据库,专业的应用专家团队能够提供用户全面的HPC应用优化支持。

在服务能力上,浪潮设有超百人的HPC服务团队,能够提供HPC方案选型、应用需求分析、系统架构设计、专用产品技术验证等专业级应用服务。同时,系统的售后服务体系以及三月一次的定期巡检服务和当地备件服务,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客户的硬件、应用故障。针对VIP客户,浪潮还可提供原厂工程师免费驻场服务。

BP招募计划开启全球竞争布局

全球网络布局无疑是浪潮HPC全球I2I计划的重心所在。为此,浪潮启动了一项名为“Leaders of Excellence”的全球HPC BP(Business Partner)招募计划,通过共建高性能计算联合测试验证中心、第一时间分享最先进的HPC技术、设立HPC市场创新基金、针对大型项目优先支持等政策,扶植和推动当地的BP成长为Leader级的HPC集成商。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14年发展不少于15个国家leader级的合作伙伴。

“Leaders of Excellence”计划将分为技术支持和市场支持两部分,在技术支持上,浪潮将第一时间分享前瞻性技术和应用,并面向BP提供人员培训、技术专家支持等服务;同时,浪潮将与BP的合作深入到研发层面,通过共建高性能计算联合测试验证中心,共同开发适合当地用户需求的高品质、个性化需求产品和服务。而在市场支持上,浪潮将针对不同市场的情况,投入最高可达10万美元的市场开发补贴,帮助BP快速拓展市场;同时,面向大型项目提供特殊的资金、专家和技术服务支持,推动BP具备大型项目的实施能力。

浪潮集团负责海外事业的副总裁黄刚表示,“平等、开放、共同成长”是浪潮“Leaders of Excellence”计划的核心宗旨,浪潮将通过不遗余力的投入和支持,与合作伙伴构建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增长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

目前,浪潮已经设立亚太、中东、非洲、南美、欧洲等五大海外事业中心,在59个国家设立了销售服务机构,并成功销售服务器、存储、HPC、智能终端等产品,浪潮计划在2014年将销售服务机构开设到100个国家和地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