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携手清华大学共推地球系统科学发展

浪潮携手清华大学共推地球系统科学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第二届“清华-浪潮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基金”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包庆、北京师范大学纪多颖、清华大学薛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宋振亚、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刘鑫等五位杰出科学工作者获颁青年人才奖。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6月10日

关键字: 浪潮 高性能计算 HPC 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基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0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高性能计算(HPC)是一个并不被大众熟知的学科,但又是一个与大众生活和生产息息相关的学科,因为它主要应用在公共服务和科学计算领域。

因为关乎到国计民生,高性能计算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验,全球各个国家对于高性能计算的投入如火如荼。

清华-浪潮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基金是国内计算地球科学领域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人才奖励计划,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浪潮集团联合设立。

基金的建立也正是为了促进国内地球系统科学与高性能计算交叉领域的研究,推动交叉青年人才培养。该基金下设青年人才奖和优秀学生奖,其中青年人才奖由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和知名专家推荐候选人,经专家评审团评选确定奖项得主。

近期,第二届“清华-浪潮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基金”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包庆、北京师范大学纪多颖、清华大学薛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宋振亚、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刘鑫等五位杰出科学工作者获颁青年人才奖。

浪潮携手清华大学共推地球系统科学发展获奖人员接受采访

此次青年人才奖的五位得主均在各自领域内取得诸多突出成就,如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包庆的研究表明青藏高原增暖与东亚降水变化显著相关,他参与研发的地球系统模式软件FGOALS-s2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全球气候变迁第5次评估报告的制定并完成所有核心实验;清华大学薛巍针对我国自主研制的GRAPES数值天气预报系统进行优化后,在天河超级计算机上仅用45分钟就可以完成10天的全球模式预报。

HPC应用广泛

对于不太了解高性能计算的人,刘鑫用比较生活化的与语言对高性能计算进行了介绍,并道出了高性能计算的重要作用。

浪潮携手清华大学共推地球系统科学发展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刘鑫

除了应用在航天、石油化工,生物医药、气侯气象、材料科学,以及一些军方的核物理应用,高性能计算也应用在与民生生活关系非常密切的领域,刘鑫表示,实际上天气预报就是用HPC来做的,这也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还有现在大家关注的PM值,以及暴雨的路径,台风的路径,这些都是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另外高性能计算也能帮助人们更好的掌握气候,对于年代季的干旱,如果了解整个以前的季节模拟,其实能够指导目前对生活场景的掌握。

“此外,还有生物医药,用的药怎么选出来?都是通过药物筛选软件筛选出来的,药物筛选可以在高性能计算机上很快地呈现出来,比如禽流感,SARS,这些都可以在高性能计算机上很快地呈现出来。”刘鑫补充道。

地学研究学科成果喜人

地球系统科学被誉为人类解开地球密码的“钥匙”,也是21世纪地球科学前沿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学科。地球系统科学的研究对象是整个地球,涵盖地质学、海洋学、气象学和天文学等领域,几乎辐射到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其研究成果为重大灾害预测及对策研究、环境保护与资源科学利用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浪潮携手清华大学共推地球系统科学发展清华大学薛巍博士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广文教授介绍,对地球的整体科学探索研究中,科学家们必须要借助超级计算机和相应的应用软件,才能对地球这一巨系统进行巨大模型模拟和海量数据处理分析,从而近乎真实的研究地球的各种变化。这是计算地球科学的由来。

当下我国在地学研究的应用软件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清华大学薛巍博士介绍,包括GRAPES气象局天气预报软件,F/SAMIL海洋模式软件都具备了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国产软件在科研方面也有了不错的进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