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2I”喧哗初落 浪潮服务器一季度出货量中国第一

“I2I”喧哗初落 浪潮服务器一季度出货量中国第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27日,在2014全国巡展的首站-浪潮集团大本营济南,浪潮透露了一项执行已久的内部市场计划“I2I”(IBM to Inspur)——在产品、渠道、服务等领域全面布局,全面抢盘IBM 退出X服务器带来的市场机会,以实现201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的目标。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6月9日

关键字: 浪潮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9日 新闻消息: 5月27日,在2014全国巡展的首站-浪潮集团大本营济南,浪潮透露了一项执行已久的内部市场计划“I2I”(IBM to Inspur)——在产品、渠道、服务等领域全面布局,全面抢盘IBM 退出X服务器带来的市场机会,以实现201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的目标。

6月3日,Gartner公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浪潮当季出货量80929台,市场份额19%,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市场第五,同时,以288.7%的同比增长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

浪潮“I2I”计划甫一公布就初见成效,其实这个结果并不突然。

酝酿已久的“I2I”

国产化、技术突破、行业突破都是浪潮夺得中国市场第一的关键词,但是最惹人注意的仍然是这个公布不到10天的“I2I”计划。

按照浪潮的惯例,每年10月份会做下一年的业务规划,2013年被称作是“国产化的春天”,斯诺登事件唤醒了社会的信息安全意识,国产厂商经过多年的积累,市场份额一直不断提高,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表示,两个阵营已经处于平衡的胶着状态。浪潮认为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产企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来了,为此,设立了同比增长80%的业绩目标。

在浪潮就服务器产品策略、市场策略、渠道策略与合作伙伴进行的研讨会议上,一位在场的合作伙伴拍案而起,“咱们做的一切,产品、方案、渠道、市场的准备,那不就是抢占MNC的地盘吗?!IBM是美国厂商的代表,浪潮是中国厂商的代表,国产化不就是IBM to Inspur吗”。随后,这个朗朗上口的“I2I”计划被内部确定下来。

2014年1月,联想宣布并购IBM X业务,进一步加速“I2I”计划的推进实施,针对IBM X的收购动荡期,加速抢占其客户和渠道资源。天时地利人和,浪潮于2014年5月27日,在全国巡展的首站济南,对外正式公布该计划。此时,该计划已经在内部运行了1年多。

“鹬蚌相合,渔翁得利”,利用竞争对手整合期间的动荡,来扩大市场份额,这类行动并不鲜见。2009年,Oracle收购Sun过程中,IBM在官网添加了一个显眼的链接,内容为由Solaris向AIX移植的计划,HP公司则更为直接,推出了“Sun全程关怀计划”。

“I2I”从BP吸纳开始

IBM放弃 X业务以后,浪潮也做出了改变——年度销售增长目标从80%再次提升至100%。

 “浪潮‘I2I’计划率先从BP吸纳开始”,浪潮信息渠道总监王峰表示,“此前浪潮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渠道政策,包括广受关注的‘MNC优点计划’,优点计划的核心就是承诺‘浪潮的合作伙伴政策永远高于IBM原有的合作伙伴政策 ’,并且我们的政策会更稳定,3年都不会变。”

浪潮合作伙伴吸纳行动进展十分顺利,王峰表示,已成功引入一家原来国际厂商的千万级重点分销商,并与750家IBM 金牌、银牌和CFT渠道签约,其中包括IBM某全国总代,不仅有来自IBM的体系合作伙伴,也有来自另外两家的合作伙伴。

同时,针对新渠道合作伙伴对浪潮产品及解决方案认知度低的问题,浪潮已经着手在每个省的重点分销商直接建立解决方案测试中心,目前8个方案测试中心已完成规划,将在近期建设完成。

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浪潮服务器已经在金融、电信、交通、电力等国外厂商垄断的市场实现了规模化应用。2014年第一季度,浪潮在金融行业实现了300%的增长,通过天梭K1主机带动全线产品应用。浪潮通用服务器大规模中标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以及31个省分行的服务器采购项目、武汉容灾中心建设项目。在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辽宁/河南/四川/新疆等省的城商行获得批量应用;在电信领域,浪潮成为唯一入围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中国服务器厂商。

I2I是个趋势

春江水暖鸭先知,渠道资源正在向国产阵营快速转移。

一家国外厂商的千万级的分销向记者透露:“我们已经深深感受到IOE这三家公司正面临来自中国市场的巨大压力。国产化替代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国产厂商在产品、服务等方面已经不弱于美国厂商,国产化不仅政府推动的结果,也是用户选择的结果。”

张海涛表示,国家规定的国产化采购比例十分宽松,国产企业在PC、网络、应用软件,运维服务等领域十分强势,政府上述领域的采购基本会采用国产品牌,即使服务器、主机全部采购国外品牌也能够达到国产品牌占比不低于40%的要求。

Gartner公布的Q1数据,印证了这个事实。2014年一季度,IBM 、HP同比双双下滑,其中IBM X服务器的降幅达到了25%,由此导致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国产阵营转移,三家国外厂商IBM、HP和戴尔市场份额从13年Q1的49%降至38%。

“I2I”喧哗初落  浪潮服务器一季度出货量中国第一

而且本土企业的份额扩张不仅是在中低端领域,也在高端领域。IDC中国企业级系统研究经理彭振飞说,2013年国内X86服务器供应商开始加大其高端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在电信、金融行业的占有率在今年有所提升,拉动销售额快速攀升。如浪潮八路服务器的销量和销售额均已超过IBM,成为市场龙头。

IBM的放弃 浪潮的取代

显然,浪潮还缺乏全球的知名度,Gartner在对外新闻中专门介绍了浪潮,“浪潮开发刀片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并由于参与中国天河一号、天河二号等超级计算机的开发而知名。”

但是,浪潮在中国服务器市场正成为日益闪耀的明星。浪潮不仅是中国唯一掌握主机技术的本土企业,也是中国有服务器市场统计数据以来,首家夺得整体市场第一的本土厂商。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平板和智能手机市场,但是中国服务器与终端保有量比例不足美国的二分之一,随着服务器占比的逐渐合理化,未来2-3年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第一服务器市场,足可以孕育出全球领先的企业。

“I2I”,第一个”I”(IBM)放弃了中国X86市场,第二个“I”(Inspur)取而代之,执着于技术创新的浪潮,需要在产业核心领域有更大的成长才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创新主导型企业。

对于浪潮,第一,仅仅是个开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