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联想IPDC:我们的“天蝎”更优秀!

联想IPDC:我们的“天蝎”更优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蝎计划是首个中国人自主的开放硬件设计项目。联想作为天蝎计划的重要成员,贡献了许多力量。本文从IPDC战略与来自天蝎计划的挑战、天蝎2.0研发与联想方案的优势、联想IPDC产品线与天蝎计划的未来等几个角度介绍了联想公司与天蝎计划的渊源。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6月9日

关键字: 联想IPDC 天蝎 联想天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9日(文/赵效民):  毫无疑问,互联网的发展正在 迅速改变着我们所处的世界,从生活到工作,均带来了深远的变革。而支撑这一切变化的,最终可追溯至基础的IT架构与形态的改变 。云计算、大数据早已不绝于耳,这种更大范围内的数据、应用的集中,也造就了越来越庞大的数据中心,其规模在10年前都不可想象。与此同时,在这一进程中 占据不同制高点的互联网巨头们也拥有了越来越强势的话语权,它们一方面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的形态与习惯,一方面也在引领着IT基础设施的变迁,甚至 改变了传统的IT产品设计、采购与商业服务模式。这其中,开放式硬件设计就是一个典型的趋势。

中国人自己的开放硬件设计

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巨型的互联网企业,由于其IT设备采购规模巨大,且自身应用高度自主开发的特点,越来越不满足于传统的标准化硬件架构——由硬件厂商提供的标准化设计的Box与相应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虽然各大IT厂商均成立了IPDC(Internet Portal Data Center,互联网门户数据中心)产品事业部以应对互联网市场的迅猛发展,并开发出了一系列更高密度的产品(比如2in1、3in1、4in1等多节点 服务器),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所有的要求,尤其是巨型互联网企业的需求——他们需要更特殊的设计与服务。而这些巨头们的自身业务成长与庞大的采购需求,足以 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它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应用需求来寻找可定制化的硬件厂商进行合作,以前者提供的规格来生产自己专属的硬件基础设施,这样做的好处多多,一方面能最大限度为自己的应用优化,提高数据中心运行效率,一方面也能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单位面积的数据中心利用率与ROI。

由此,开放式硬件设计应运而生——它们主张更为彻底的重构硬件,将原本放在标准化Box里的元件全拿出来,再 在更大尺寸的物理框架进行重新整合,而这个新的物理框架就是原来的机柜——原本用来装载标准化Box的大型“机箱”,这样设备也将以机柜为单位进行横向扩 展(Scale-Out),这显然是符合大型互联网应用与数据中心建议需求的,也因此受到了互联网巨头们的认可与关注。逐渐的,为了让相应的设计在更大范 围内标准化,以保证采购效率与成本,开放式硬件联盟出现了。在国外,以Facebook主导的OCP(Open Compute Project开放式计算项目)就是著名一例,而在国内与之对应的就是天蝎计划(Project Scorpio)。

天蝎计划是最早由阿里、百度、腾讯三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发起,后中国电信加入,并由英特尔作为技术顾问成 立的整机柜服务器解决方案项目,先后有多家国内外服务器厂商参与研发。项目组于2011年11月1日在深圳发起成立 (正好是天蝎座的日期段内,不知这个名字是不是与此相关:P)。2011年12月22日, 在杭州集聚了DELL、HP、IBM、华为、联想、浪潮、 曙光等国内外主流服务器厂商,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深入的技术研讨会。2012年4月11日, 在北京IDF2012上对外发布了《天蝎项目整机柜服务器技术规格》Version 1.0版本,目前其2.0版产品已经整装待发,预计今年9月份,相关的产品就将正式商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