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联想IPDC:我们的“天蝎”更优秀!

联想IPDC:我们的“天蝎”更优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人自己的开放硬件设计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6月9日

关键字: 联想天蝎 天蝎 联想IP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联想IPDC产品线与天蝎计划的未来

天蝎2.0版的产品今年9月份将会商用,不过1.0版并不会迅速淘汰,因为从计算节点来看,1.0仍然可以胜任,而2.0则强化了存储,那么3.0呢?其 实已经在内部的商讨过程中。谢政维透露,天蝎3.0正处于初步的探讨阶段,如果说2.0是以百度的需求为主,那么在3.0版中,可能会有更多腾讯的诉求在 里面。“但目前听到的声音,客户们更希望在2.0的基础架构上去发展3.0,他们不希望2.0的基础做太多的改变”,谢政维表示,而混合部署与管理可能将 是未来3.0版考虑的重点,它需要有一个更为动态的应用混合负载与管理能力,“天蝎的混合性部署,是客户们一直在想思考的问题,但是怎样达成这一点他们还 没有一个很好的结论。”但基本可以肯定是,3.0版更重要的改变是在管理方面,而节点方面则将保持2.0版的设计。所以天蝎3.0的变动可能更多体现于内 部的“软化”。显然,联想在管理方面的研发实力,也将在这一阶段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与天蝎并行的,则是联想自身IPDC产品的发展路线,对于未来,联想对天 蝎这类机柜级定制化服务器的发展寄予了厚望。目前这类产品在联想整体的IPDC产品线中占据18%的份额,谢政维表示,伴随着互联网与云计算的不断发展与 普及,巨型数据中心的不断涌现,他希望把这一比例提高至50%。

当然,天蝎计划本身的自由开放性,也意味着联想肯定不会把客户集中在天蝎项目成员本身,但能否进一步扩展至非互联网领域呢?因为传统企业的泛互联网化已经 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将自己的业务放在互联网上,适用于互联网企业的天蝎,按道理也不应该被大型企业所排斥,所以联想的IPDC产品线会不会向企业 级市场“反哺”呢?对此谢政维并没有给出肯定的回答,但他承认的确有一些企业级客户向联想询问天蝎2.0的方案,不过也仅限于初期咨询。这是因为,天蝎并 不同于传统企业级市场上的集成系统(或称一体机),交付给互联网客户的天蝎服务器其实只是裸机,由互联网客户自己部署应用,而这些应用也基本上是他们自己 开发的,天蝎服务器对于他们就是一个机柜级的Box,本质上和传统的服务器没有什么不同。这就与企业级市场有明显的区别——对于这类的服务器,怎么用?配 什么应用?可能还都没有认真考虑过。谢政维也表示,现在谈论这类服务器的企业级应用还有些早,但随着互联网应用模式的不断渗透,不排除在未来基于天蝎的硬 件设计进行相应的企业级应用的集成,这也许是未来IPDC产品线要关注的一个方向。

联想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IPDC产品开发总监谢政维

至此,我们可以对联想IPDC的发展战略做一个总结或者猜想——借助更强大 的研发力量(比如收获IBM x86研发团队)配合久经考验的供应链与生产制造体系,联想IPDC产品线将进一步体现出传统OEM转型后的优势,同时联想也会时刻聆听客户的声音,一改 以往的客户关系模式,为满足客户的需求做出最快的响应,并且也会密切关注传统企业级市场的变化,最大限度发挥联想IPDC产品线在互联网、传统企业级市场 的协同优势。基于此,天蝎计划其实只是联想IPDC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而非唯一的重点,但联想将在未来,会尽可能借助天蝎计划的成果,拓展出属于自己的新市 场,并因此带给“天蝎”带强大的活力。

不过,事实会按这一设想发展吗?就先让我们看看天蝎2.0在今年9月份,如何闪亮登场吧,届时相信我们将会有新的体现与判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