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都说不挣钱,为什么还要把服务器卖给BAT?

都说不挣钱,为什么还要把服务器卖给BAT?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卖服务器给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行业巨头被公认为是一桩低利润的买卖,但各服务器厂商之间的争夺可以说日趋白热化。为什么呢?一是这些巨头的需求量大。这其中包含两个层面,单纯以制造业的视角看,随着规模的上升,成本必然下降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8月24日

关键字: 联想 联想IPDC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4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虽然卖服务器给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行业巨头被公认为是一桩低利润的买卖,但各服务器厂商之间的争夺可以说日趋白热化。为什么呢?一是这些巨头的需求量大。这其中包含两个层面,单纯以制造业的视角看,随着规模的上升,成本必然下降,这其中就会给厂商留出一定的利润空间;同时,由于互联网巨头所需要的量太大(一家巨头一个采购周期就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台的量),对于提升厂商市场份额、品牌知名度也都是利好。 

除此之外,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销售总经理叶明在接受采访时还表达了竞争日益激烈原因的第二点,那就是随着中国互联网+进程的逐渐落地,会有更多除服务器生意以外的业务结合点。比如说,与BAT之间紧密的结合在未来帮助传统企业转型时,把这些经验、产品、解决方案带给这些新的用户。 

都说不挣钱,为什么还要把服务器卖给BAT?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销售总经理叶明

所以,就像包括叶明在内的很多服务器厂商负责人讲的那样,互联网这块生意很重要,可能短期回报没有那么直接,但长远来看前景可期。这也就是为什么各厂商不惜血本都要尽量多去争取份额的根本原因所在。不过,话说回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本身的实力有限,即便拿到大单,在后续的交付可能也会暴露出一些问题。那问题来了,做互联网行业的服务器生意,需要具备怎样的实力呢? 

在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是简单说说这些互联网行业的业务发展特点,以及其对于服务器本身的需求。简单用三个字来总结互联网的发展特点“快”“新”“广”,其实也很好理解,快是指互联网行业业务发展快、业务增长迅速;新是指其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广则指其对地域覆盖广,下到4~6级城市,上至全球化。 

由此引发的第一个需求特点就是前文所提的量大,这是第一点。众所周知,BAT随便哪一家每时每刻都承载着几千万甚至更多用户的业务请求,而这背后所需要的服务器规模自然也都是数以万计的,因此服务器产品正常的升级换代,再加上新业务的上线,每家企业每年的采购数量基本都以万为单位。 

基于量大、再加上“快”“新”“广”的业务特点,也就有了对服务器厂商更进一步的要求。业务发展快,自然需要后台有着很好的支持,那快速交付能力不可少;新业务不断,在需求快速交付的同时,还需要厂商有很好的定制化能力(很多业务都需要服务器做一些针对性的调整,比如对存储需求量大的自然需要单台服务器插入更多的硬盘);业务覆盖广则需要全球化的交付能力。 

从以上分析也能看出,定制化能力和快速交付能力是其中对服务器厂商很重要的两项考核指标。那是说其他包括售后服务等都不重要吗?也不是。叶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厂商在评估一个服务器厂商中标多少份额或者说能力时有很多参考指标,包括价格、售后服务、产品质量、交付能力等,是一套综合的评估体系。 

因此,如果能获得互联网巨头的认可,或者说和三家巨头都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那多少能反映出一些厂商的硬实力。从这个层面看,联想无疑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因为据叶明介绍,联想同时是BAT三家巨头的战略供应商。那联想是怎么做到的,或者说其实力究竟如何呢?

从产品层面看,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后,联想的研发、生产、定制化、交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举个例子,从客户下单到交付产品,大部分项目联想都能在4周内完成,这并非一般厂商所能做到的。 

从战略层面看,联想也给予了该行业足够的重视,比如联想内部专门成立了面向HyperScale领域的云数据中心事业部,总部就设在北京。叶明表示,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和IPDC的行业用户有更深层次的合作,不单单只是标准化的服务器,同时包含了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我们希望有更创新的模式,跟上下游供应商、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共同为IPDC客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 

有硬实力,再加上本身足够重视,取得成果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前文叶明所讲希望和IPDC行业的用户有更深层次的合作也是联想在IPDC行业树立的三大目标之一。

具体而言,联想希望和互联网行业的客户有更多的协同创新,大家一起来打造一个协同创新的平台,能够支撑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同时也能够支持互联网公司帮助传统企业重构和整合。按照叶明的话讲,是希望打造一个支持双创、支持互联网+的平台,去鼓励、帮助传统企业转型。

除此之外的另外两个目标,一是联想希望能够继续成为中国IPDC客户基础架构的最佳合作伙伴,二是希望看到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合作,并使联想成为它们的合作伙伴。

看似联想在IPDC领域是三个目标,但其实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卖给互联网行业服务器只是第一步,与它们深度合作、协同创新,然后联合这些企业共同帮助传统企业转型才是更高的愿景。 

回到题目本身,你知道为啥不挣钱,都还抢着做BAT的生意了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