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从40%到50% 浪潮凭什么有这个底气?

从40%到50% 浪潮凭什么有这个底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开宗明义,40%是浪潮服务器截止2014年年底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市场份额,50%则是今年也就是2015年其所要达成的目标。至于数据本身没什么可讨论的,40%是Gartner给出的,50%是浪潮给今年定的目标。就这样的目标是否可行,我们还是得从互联网行业本身的需求说起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6月15日

关键字: 浪潮 x86 互联网 SmartR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5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开宗明义,40%是浪潮服务器截止2014年年底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市场份额,50%则是今年也就是2015年其所要达成的目标。至于数据本身没什么可讨论的,40%是Gartner给出的,50%是浪潮给今年定的目标。而就这样的目标是否可行,我们还是得从互联网行业本身的需求说起。 

要说互联网行业对服务器需求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量大,不过也正是因为量大,引发了一系列更进一步的需求。比如,量大要求更快更便捷的服务器部署方式、更高的部署密度、更好的耐热性等。所以总结起来,互联网行业对服务器的需求看似粗犷(一次采购就有几万台甚至十几万台),其实有着更精细的要求。如何满足其这一需求,唯有定制化一条道路,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无论是开放计算计划(Open Compute Project,OCP)还是天蝎计划其实都是互联网厂商主导的,归根到底还是量大。 

当然话说回来,量大的需求并非一蹴而就,也是一步步发展而来,这其中的契机就有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的逐渐普及。至于这些,本文就不再展开了。至此笔者只想说明一点就是互联网市场对于服务器的需求量是巨大的(给出一组参考数据,6月,浪潮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阿里巴巴年内采购浪潮服务器规模将超过5万台。),但又不是说哪个厂商都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浪潮的底气 

有了这个前提,相当于有了从40%增至50%的必要条件,能否实现目标还要看浪潮是否具备充分条件,也就是说浪潮本身是否具备互联网厂商所要求的那种底气,包括研发、交付、服务等各个环节。要说谁是服务器的鼻祖,估计浪潮不敢自居,但要比在互联网行业的前瞻性,浪潮绝对算是服务器厂商中的佼佼者。 

回顾浪潮在互联网行业的耕耘史,2009年,率先研发2U 12盘位服务器,开启定制化历程;2010年,最先推出整机柜概念并推出首款整机柜产品SmartRack1.0;2011年,成为最早支持高压直流供电的解决方案。同年,由百度、阿里巴巴、腾讯、intel等联合成立天蝎联盟,浪潮成为首批天蝎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和整机柜服务器规范贡献者;2012年,首款符合天蝎计划1.0标准的整机柜SmartRack3.0问世,并批量应用在百度和阿里。同年,浪潮推出业界首款2U4节点的高密度服务器产品;2013年,浪潮SmartRack4.0全产品线发布,并推出首款面向数据中心的高温耐腐蚀的定制化产品;2015年,浪潮SmartRack第50000个节点落地应用,同时发布了全球最齐全的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 

从40%到50% 浪潮凭什么有这个底气?浪潮集团副总裁王虹莉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虹莉在接受采访时用五年磨一剑来形容浪潮在互联网行业的奋斗史。这一剑除了有对大型互联网企业如BAT的全面覆盖外,还有在奇虎、京东、金山、搜狐、网易、央视网、新浪、当当网、乐视网、1号店、乐蜂网、大众点评、智联招聘等门户、电商、生活服务型网络平台的面面俱到。 

从40%到50% 浪潮凭什么有这个底气?浪潮集团互联网行业部副总经理李鹏

以上更多是聚焦在产品研发层,更多反映的是浪潮产品的创新能力,就像浪潮集团互联网行业部副总经理李鹏对于自身产品创新所总结的那样:浪潮本着无限贴近客户需求的原则,坚持自主研发、敢于探索的精神,一步步走到了现在。浪潮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早已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伙伴,双方在包括技术、战略等多个层面都有深层次的合作。 

除此之外,就如前文所讲,产品只是一个层面,还有交付、服务等多个环节都关系到厂商的实力。在这些方面,浪潮的表现又如何呢?其实也无需多言,能保证BAT的供货从一个侧面也能反映出浪潮的交付、服务能力。据王虹莉介绍,如今以整机柜服务器的交付方式而言,浪潮每天能交付5000台。未来到了MDC(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时候,这个量可以达到15000台。这是什么概念?以阿里那5万台的大单而言,当前的交付方式10天就能交付完毕。 

当然,这离不开其背后强大的运营保障能力,李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撑浪潮运营保障能力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层面,一是产能保障,现在浪潮是北济南、南深圳双线生产,日供应能力在3000台以上;二是与客户直接信息化对接,比如百度的下单系统直接对接的就是浪潮的ERP,使得从下单排产、物料供应、到生产、发货的全流程可视化;三是品质保证,在生产质量管控方面,浪潮有一整套对品质管控的要求;四是实施交付能力,多年积累浪潮已经培养出了大量的专有人才,这是一般厂商所不具备的。李鹏特别强调说,我们现在不是每天去做什么事,而是以小时为单位去推动每个环节的进展,这样才能保证客户的交付要求。 

50%,年终见分晓 

显然,无论是客观环境还是主观意识,都为浪潮从40%市场份额提升至50%提供了有利条件。而在谈到浪潮为什么会在互联网行业取得成功时,两位受访人都讲了很多,有当初的眼光、有不懈的努力……但归结到底,王虹莉的那句“稳定才能发展,务实才能长久”可以涵盖这一切。 

面向未来,王虹莉表示,浪潮将继续践行“稳定才能发展,务实才能长久”。一是稳定整机柜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加速产品迭代,拉大和竞争对手的差距,跑得更快让他们追不上;二是务实,继续练内功,为此浪潮提出了工业4.0式的全供应链运营管理,通过机器人的应用、生产数据的挖掘、快速匹配,进一步提高效率。

有了这一系列的保障,50%似乎也不是难事。不过话说回来,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毕竟相关影响的因素太多了,我们还是静等年终见分晓。

后记

整个交流过程,聊了很多,有肯定也有质疑,肯定就不多说了。重点说说质疑,有记者质疑卖给互联网行业服务器赚不赚钱的,也有怀疑卖给互联网企业的服务器品质是否和通用服务器一样的,两位嘉宾均作了一一回应。 

关于赚钱不赚钱,王虹莉是这么回答的:“我觉得这个事情看你从哪个角度来考虑,你是就一个项目,还是放眼整个产业链去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你就看这个项目,可能这个项目是亏钱的。但是你还有你的供应链,放眼整个产业链,一个机型一年卖一万台和卖十万台,你的成本是不一样的,这十万台是卖给互联网,还是卖给政府,还是卖给其它地方也是不一样的。任何一个企业亏钱的生意能做多长时间,那就看你整个市场的布局和整个的运营问题。硬件这个东西拼的是规模,有规模才有成本,没有规模没有成本,这是你的出路。”

这话笔者倒是认同,生意能长久的做下去,赚钱只是迟早的事儿,而且谁做的时间越长谁的优势越大,因为你更专业,你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至于品质问题,就比较简单了,王虹莉表示,功能和品质是两回事,品质都是浪潮的品质,而功能则会根据实际需求做相应的更改,最后产品体现出来的差异也多在功能上。这个貌似适用于任何产业,举个例子奔驰生产的车再次也得对得起它着牌子,像QQ你哪怕买再好的可能还是会有很多问题,倒不是笔者崇洋媚外、黑QQ,这体现的才是品质问题。 

最后顺便一提的是,浪潮从今年开始将大举进攻海外市场,相继的布局也将随之展开。据悉,目前浪潮随着360的拓展步伐在美国已有应用,我们也期待浪潮在海外能有更好的表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