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看台湾与大陆如何在云上合作?

看台湾与大陆如何在云上合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4日,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台湾云端计算产业协会的王可言表示,台湾在软体服务上能力较强,公有云存在与人分享资源的情况,私有云是一个专属的广度,所以费用更高,但是大陆的市场由于近年来云计算的发展,市场是很大的。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6月12日

关键字: 国家声音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台湾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2日 新闻消息(文/赵效民): 6月4日,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云端计算产业协会的王可言做客ZDNet采访间时表示,台湾在软体服务上能力较强,公有云存在与人分享资源的情况,私有云是一个专属的广度,所以费用更高,但是大陆的市场由于近年来云计算的发展,市场是很大的。台湾现在同大陆的建交所在云计算方面也有合作。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现场请到了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云端计算产业协会的王可岩博士。大家都知道,台湾其实在全球的ICT产业里边,尤其是硬件工业,是一个非常响当当的品牌。在云计算领域里面台湾又是怎样一种发展的策略呢?今天可能要跟王博士具体来探讨。王博士呢,其实大家对台湾的硬件很多东西都能,产品、品牌都耳熟能详,对于我们的云端计算,大陆叫云计算这方面,能不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可言:没问题。台湾其实在软体服务能力上,过去其实不做的。现在我也在执策会做事,执策会早期帮政府做所有的大型的系统,光感冒等等的,这些系统结构做得还蛮好的。不过在这十几年来,我觉得有点稍微落后一点,因为产业进入非常快。台湾主要是因为硬体当家,所以就对软体服务的价值比较被认知,你再没有认知,决策就有可能会有问题,然后脚步就比较慢。所以大家进步很快的时候,感觉软体服务没有追上。我们在四年多前就觉得,因为看起来云端、大数据、物联网是一个机会,尤其把这三个东西整合起来,会是一个觉得竞争力的来源,所以我们就在几年前,政府也去推了几个云端计划。这个计划目的一开始的时候是希望进口取代,就希望减低我们对外国这些大场的长期的依赖。不过我们在做了几年之后,我们去年其实把我们的云端,我们做了一个东西,(英文),这是一个小型的私有云,我们去年其实外销到日本,在日本有大东海集团用我们的云端的系统来提供中小企业的私有云的贷款服务,这个是比较特别的一个产品。

主持人:也是一个软件?

王可言:是一个软件,我们一开始本来是一个软带硬的,但是后来发现其实跟硬体脱钩也可以。

主持人:对,因为现在硬件都标准化了嘛。

王可言:是,所以在日本呢,因为日本人硬体要买自己的,虽然也是台湾做的,不过还是日本牌子,所以他就直接自己去买硬体,然后放我们的软体。我们的云有一点特点,一般的云都是越大越好,尤其是公有云,它是非常大的云。其他的像阿里巴巴什么,它也都是大云,最少都几十个、几百个,几百个适服器这样的云。我们这个是一个小云,因为我们设计的时候就希望为中小企业来设计,可是因为中小企业大概自己没有办法,即使买得起,因为现在硬体很便宜,买得起云他也没办法管理,因为它需要人才。所以我们的模式,就像日本这个模式,他把它放在IDC,所以很多中小企业一起来贷款,在人工上面,在管理的技术的人工上面,它就跟IDC有一个很经济的试验模式来做。这些中小企业就可以负担这些云,我们的云设计是非常简单的,我们的重点是简单、好用、易管、安全、便宜。这五个东西我们可以保持住,我觉得中小企业是非常大的吸引力。

主持人:那其实有一种声音,我不知道您认不认同,其实他们认为说中小企业其实反过来应该是更愿意用公有云,或者说公有云对他们的吸引力是更大的。因为就像你说的,他们也许资金有限,也许自己的IT的人才有限,去购买一个公有云的服务能让他们在很快的时间内,以一个很低的成本能具备跟大企业相匹敌的这样一个IT能力。在您刚才的陈述中,好像又不太一样,台湾的中小企业还是愿意有自己的IT资产还是怎么样的?

王可言:我觉得不只是台湾,不过您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中小企业它到底愿不愿意用自己的公有云?所以公有云里面最大的是Amazon的服务里面45%是互联网的广告,30%是Business class service,剩下的25%里面,有一部分是service,所以真的是Infrastructure其实很小的,就是在大的公有云里面,真的中小企业来用这样的并不是那么多,反而在VMware是私有云里面最大的厂商,VMware的营收占全世界的私有云的65%。现在是大概35%的新的机器会附一个云端的软体在上面,这里面有65%是VMware。那它整个market占了69%,那就是现有的机房里面的买私有云的更多。

主持人:您这个数据是台湾的数据还是全球的?

王可言:全世界的。但是在这里面呢,40%左右的顾客是中小企业,所以这些数字其实刚看到的人是会很惊讶的,跟我们的想象不太一样。那为什么这些中小企业,我们中小企业定义是250个人以下的公司,为什么这些中小企业愿意花这么多钱去买VMware的软体,那我觉得他们的问题还不敢把他的公司最重要的信息放在公有云上面,所以这个是它的一个Consider。那当然有人是可以辩论说公有云现在其实实际上做得也还不错,但是对很多中小企业还是一个最后一个考虑,因为事实上当你在公有云上的时候,你是跟别人分享了很多资源,在同一个适服器上面,在同一个储存系统上,在同一个网络内。那像我刚才讲到的日本用我们的东西去提供私有云的服务,机器是放在云端的资料中心,但是它在开这个私有云的时候,给它专属的储存,专属的网络,所以这个成本会高一点。可是因为现在的硬体其实成本并不那么高,软体才是比较大,而且还有人,管理人,都是比较大的开支。所以整体来说,像日本这个厂商,它两个 serve大概可以有20个-40个VM,一个月租金大概是2000块美金,2000块美金里面2万其实很多中小企业可以负担的。

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公司需要20个-40个VM,你叫M总去租,你绝对超过2000万美金,所以它并不见得是比较贵,但是可能会比较贵,因为等于是你每个月都用,而不是说我需要再用。可是对大部分中小企业很少说我今天去开一个公有云,明天把它关掉,后天再打开,也不太可能这样子,所以它是每个月这样来算。那我们是觉得未来这是一个很有机会的模式,我们过去也看到在过去的两年,在这一方面,Virtual Private cloud,就是我讲的私有云贷款,大概成长百分之三十几。那反过来说,企业里面的私有云,过去一两年是降低了12%,就是Growth  rate降低了12%。所以看起来是开始愿意把公司的资料放到远端的资料中心,但是还是希望是私有云,就是趋势上看是这样子。

主持人:明白。您来到中国大陆,我不知道您以前对中国大陆的云端市场有多少的了解,或者您怎么看待大陆市场的云的发展?
王可言:大陆市场云的发展非常快,尤其在几个大的公司,我觉得它发展相当得快。因为大陆市场大,技术上来说,因为一开始大陆还是落后于国际大场,但是在最近几年看起来追赶的速度非常快,在有些地方,尤其在移动互联网上面,其实感觉是超过国际大场现在,在这一方面大陆其实是领先的。不过科技这个东西本来就是站在别人肩膀上,这个我觉得是正常。

但是在大陆我也没有看到像我们谈的,就是说几件事情,第一个就是云针对中小企业的云,也没有看到,因为大家聚焦还是在大的公有云上面。做私有云的也都是大的,他们主要政府或者大企业为目标。不过这也不是只有大陆,我看港澳,还有东南亚这些国家大概也差不多,大部分都是以大公司为他们的目标客户。

主持人:明白,这次您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除了参加会议本身,您还带着一种什么样的任务或者说您有什么样的意愿来到中国大陆呢?你觉得台湾跟大陆之间在云端产业这方面有哪些可以合作的点?

王可言:我们台湾和大陆其实蛮多在云端产业的互动,那我们昨天有一个半天的两岸的云端的论坛,所以昨天下午我们台方跟陆方大概各有一半的一些演讲,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我们有些时候到台湾去,有些时候来这边,那就透过这样的沟通,来增加两边的互动。

另外,我个人也负责我们两岸的产业标准的台方的。

主持人:对,因为我看您是技术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

王可言:是,那我们透过台湾的华俱,跟台湾的云协,跟大陆的通标协,跟电标协,四个单位在去年签了一个MU,我们在云计算分论坛上面做一些合作,目前有四个分组,第一个分组就是产业的案例,我们希望能够把两岸好的这些云端大数据、物联网的应用的范例,我们大家写出来,大家分享,透过这个分享,希望去找可以互补的这些东西,对两边来做合作,尤其大陆可以提供一些市场,让台湾的厂商可以参与,台湾可以把一些台湾的经验跟台湾的一些技术带进来,尤其在两边,就是互选长短这样子来看。工信部的官员是选了两个领域,他们觉得大陆还没有很大的公司在做的,有很多,因为这个城市里面很多他们觉得大陆已经有了,那就比较不喜欢台湾的。所以他们选了两个,一个是智慧观光旅游,一个是智慧健康照护,这两个是有很多公司在做,但是都很小,所以他希望能够透过这样的合作,来做媒合,让两边可以来做一些试点。最终的目的是希望两边合起来以后,把这些解决方案推到国际上去。

主持人:没错。

王可言:后来今年又加了一个,是智慧生活,不过他们选的是证券,我听他们选证券我就觉得很好玩,我说为什么是证券只是在智慧生活里?后来我才知道大陆现在人人都是股东。

主持人:对,我除外。

王可言:第二个组就是做软件的标准,所以我们现在跟陆方有在合作,就是非结构性的资料库的标准上面做一些合作,也希望把这个标准推到国际上去。

我们另外也希望在API的标准上面,尤其在刚刚我们讲的那几个,陆方觉得台湾还可以,他们还比较有意愿让台湾进来的这些产业里面,我们可以共同定一些标准,有了标准就容易借鉴,借鉴以后就容易把它推到国外去。

第三个标准主要做的是硬体,一个是整柜的云端的机柜,一个是维模组的资料中心,这两个标准,就是天蝎3.0,现在我们台湾也积极参与。

第四个比较有趣的是开源社群,就是两方如果一起来用两边的经验和力量去参与,那我们是选一个是Openstack,这两个。那我们也希望除了这个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合起来一起办一些活动,我们希望明年能够有一个共同的云端的合作,目前正在规划,所以我们两边其实互动还蛮多的。大陆也采购蛮多台湾的硬体,在软体服务上,就像您刚才讲的,其实还没有很多具体的,但是还没有很多具体我们看到比较大的这样的合作,我们希望透过这样的两边的互动能够产生一些这样的成功案例。

主持人:明白。好,非常感谢王先生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其实也是我第一次采访来自台湾的海峡对岸的IT人士,也心情非常激动,我也祝愿在未来的很快的时间里边,能在这种跨越海峡的物理世界上面的虚拟环境里边,两岸能达成一个进步的统一和协同。在此,也祝愿王先生这次来大陆能不虚此行。

王可言:谢谢,谢谢你,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