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中国银联每日万亿交易背后的探讨

中国银联每日万亿交易背后的探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每天约3000亿元的资金交易量,2014年全年处理的资金交易金额是41万亿,从银联辐射出去的所有银联卡的交易量2014年是449.9万亿,平均每天的银联卡交易量超过1万亿,这是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柴洪峰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分享的一组数据。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6月3日

关键字: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重点推荐 云计算 中国银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3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每天约3000亿元的资金交易量,2014年全年处理的资金交易金额是41万亿,从银联辐射出去的所有银联卡的交易量2014年是449.9万亿,平均每天的银联卡交易量超过1万亿,这是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分享的一组数据。 

作为一个巨大的金融枢纽,银联承担着全国一半左右的金融命脉,而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的后台系统的支撑,其实也就是银联的云平台。提到一路走过来的历程,柴洪峰表示,银联自云计算概念被提出来以后就开始关注云计算,2011年正式在内部进行云计算研究应用工作,并确立了云计算研究课题的思考思路。 

柴洪峰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柴洪峰

首先,要在充分理解银联未来支付业务发展方向的基础之上,预判业务和产品实现面临的技术挑战,进而归纳出基础性的技术研究课题。简单总结就是,云计算研究要以业务和市场为导向,重视顶层设计,既突出前瞻性和基础性,又能够切实为支付产业带来意义和价值。 

具体来说,就是根据银联的企业定位,将云计算平台定义为从金融、专有云逐步演进为金融行业的混合云、行业云,它将在应用按需部署、资源有效利用、业务强大支撑三个方面为银行卡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其次,银联云计算平台建设是对服务对象的全面升级,一是完善机构服务领域,二是升级商户服务内容及体验,三是拉近银联持卡人的距离,填补服务的空白,增加服务的价值,进而使银联的服务与客户的距离更为贴近。

也就是说,银联的云计算研究不仅仅是聚焦在云平台的建设本身,同时将端云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全面研究,提出端云一体化布局模型。在后端进行数据大集中处理,建设云平台服务,形成巨大的计算与服务能力。在前端,突破传统模式,打造新一代面向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云POS终端,并整合现有的智能手机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在端云一体化布局下,通过互联网将银联的内容与服务网络延伸至每个持卡人和所服务的商户。 

在这其中,银联可以说考虑到了平台的各个方面的细节,包括开源技术的应用、安全体系的考虑、灾备技术、智能运营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智能云存储、语音支付金融大数据业务模型分析等,涵盖从基础架构到上层应用在内的全业务流程。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银联也积累了不少研究成果。柴洪峰在演讲中就提到,从银联发展云计算应用的角度出发,已经完成了语音支付终端安全规范、云支付应用规范、电子支付领域云计算安全环境指南等三项标准,申请了数十项专利。 

落实到实际的业务中,目前银联的云化数据中心已成为其重要的业务承载平台,支撑着银联总、分、子公司以及外部金融机构70多个生产应用,其中就涵盖支付类的关键应用。按照当前的规划,其至2020年会将转结清算业务也迁到云平台上运行。 

与此同时,银联云化的产品研发已经融入创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且部分创新产品已逐步转为云产品的流程,包括直销银行、小微商户、公务卡等在内的这些产品的开发测试等已应用了云的理念。 

在演讲最后,柴洪峰表示,“当前银联内部面临着改革开放,而我们正在进行二次创业,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为此目标搭建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基础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在产业链推广方面通过平台已经有效地推动了和多个行业的合作,合作的内容涉及电子保单、电子帐单。另一方面,与支付终端以及大数据分析服务一起,形成了金融企业、政府部门、高校及上下游承销商共同参与的金融行业云产业链,填补了国内金融行业在云计算领域探索方面的空白。对引领金融行业、科技进步和提高金融行业的竞争力提供了有效的探索实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