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梅宏:云计算之软件定义

梅宏:云计算之软件定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发表了名为“云计算之软件定义”的主题演讲。

作者:张锐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5月21日

关键字: 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重点推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1日 新闻消息(文/张锐):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发表了名为“云计算之软件定义”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梅院士回顾云计算的发展历程,详解软件定义,同时介绍其团队在过去十几年关于云计算所进行的探索。

回顾云计算的发展历程

云计算的开启可追溯到2006年,当时已经有技术方面的认证,早期也出现了很多云的影子,以S3和EC2的发布开启了软件作为服务的新篇章,计算资源可供使用者随时使用。

梅宏:云计算时代云之软件定义

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带来了很大的创新,互联网催生了创新的时代,移动物联网作为信息的提供平台,使计算能力得到了全面的革新。互联网作为信息源在门户网站、个人空间、搜素引擎和信息论坛为用户提供信息,并作为计算平台在网格计算、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面进行高性能的计算。

梅宏:云计算时代云之软件定义互联网催生了创新的时代

云计算之软件定义

软件定义如果从软件研究者的视角看,实际上软件定义使用的正是过去操作系统体现的软件系统的设计实现的基础,从软件研究的角度看操作系统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了软件定义之集大成,操作系统是管理硬件资源、控制程序运行、改善人机交互和为应用软件提供支持。

向上可提供公共服务,向下可管理资源,从计算机使用的角度操作系统正是一台软件运营的计算机,计算机硬件的角度只是模式,可以看到互联网系统操作系统面临变革,所有PC机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网络时代网络成为核心,互联网成为核心,PC功能成为终端,网络成为计算和存储的中心,各种终端设备是对网络的辅助与交付工具,包括手机和上网等等。物联网时代也把互联网交融,使得资源复杂和海量。

应用的多样化需要支持大量新的应用,这些应用要形成,包括大量的视频要形成一些共性的支撑,庞大的共性聚集在互联网上还要满足每个个体甚至每个单位个性化的需求,共性和个性化的矛盾。应用模式变成软件即服务,支持服务的按需使用,支持用户以不同终端访问服务,这样构成以各种手机PC为终端一体化的平台,这就是网络时代,互联网是对操作系统的新要求,我们称之为网络化的产品。

对云计算的探索

2000年以来因特尔正在演化为全球化在计算机形成新的软件产业形态,是面向互联网的软件产业。从软件角度,考虑如何利用以因特尔为核心的多网融合。互联网软件就是出一种新的形态,这种形态从它的几个性质,这样的软件首先是需要每一个实体可信性,协同之间的自发自发性以及实体之间的演化性,构造了一个行为模式。按照社会网络的组织模式,以及自复用知识驱动,自底向上无须到有序螺旋成长的开发模式,要以过去信息为主的提供网络,变成以计算能力为主的。

软件技术体系总体是几个方面,从核心软件管理到围绕软件开发模式,软件运行支撑以及软件质量,这几方面互联网面向对象,把互联网当成平台上软件体系该如何进行下去,在互联网时代需要一种和过去不同的软件范畴,这是新形势和新态势。从结构化面向对象,未来较进入所谓的网购软件的时代,称之为因特尔云。

网络操作系统,采用网构软件的思想和软件来支撑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这是梅宏院士所带领的团队近期工作的重点,如今是以云为主,围绕软件支撑平台近期的研究,从云资源、端设备到网络操作系统物理资源的管理,到支撑各种各样的应用,向上面向需求提供服务,向下面向资源进行管理。其中包括IaaS、PaaS等,面向云计算的网构操作系统,面向企业、行业、国家不同层面和角度的特制需求,量身打造私有云。

PaaS工作主要用于科研相关工作,特别是软件工程相关工作。构建了大规模弹性分布式调度与变成框架面向大数据处理,运化部署、透明分布、按需并行、动态伸缩、自动容错,把新的语言结合到一起。SaaS面向公共科研服务和知识共享,对软件有一个资源。在863项目的支持下,搜集、整理软件资源。从数据服务的层面我们需要从软件工程相关关系搜集到国际主要的开源社区,整理之后对外提供对数据的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