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李德毅:云服务提供商将成为整个产业链的助教

李德毅:云服务提供商将成为整个产业链的助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3日~5日,云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要说本次大会最有诗意、最浪漫的主题演讲,非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莫属。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6月3日

关键字: 李德毅 云计算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重点推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3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6月3日~5日,云计算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来自政府、科研机构、产业界的数千嘉宾共聚一堂,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展开探讨。 

要说本次大会最有诗意、最浪漫的主题演讲,非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莫属。 

lideyi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云深不知处,这是他讲的第一个层面的话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普世的云是在天上的,充满了想象。李德毅表示,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常常的仰望天空涌起了多少云? 

众所周知,水、电、交通等实现了社会化、集约化和专业化。而后工业革命时期,云计算正在让信息服务实现社会化、集约化和专业化。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社会公共的基础设施,成为了物联网的基石。 

紧接着第二个层面,他所讲的就是云计算如何盘活大数据资产,发现价值。 

李德毅认为,大数据仅仅是一个客观存在,就其本身而言,既不是科学,也不是技术,各行各业的大数据都在以10的三次方的数量级往上增长。而要把这些数据都看一遍是不可能的,所以从大数据中发现价值是企业、组织必须面对的一个普遍性问题。

李德毅表示,认知科学要有所突破,首先要在大数据上的聚类上有所突破。适应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时代,大定律、大模型、小数据,数据是围着模型和程序转的。而如今的模型和程序要围着数据传,现在是大数据、小模型、小定律交叉学科,即使同是癌症,每个人身上也都不一样,所以要关注对小数据、小群体的研究。因此,要更多的关注小众,更多的关注由下而上。 

第三个层面李德毅讲到了云计算智能机器人认知和机器人联网。 

提及机器人,人们更多想到的可能是人形机器人。李德毅指出,其实不一定是人形的,只要和人的功能相当就算机器人。而这其中,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都是机器人的基石,包括如何说、如何看、如何想、如何动作都需要这些技术的支撑。

李德毅认为,未来,云服务机器人将来会更多的出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比如超市的语音导购机器人、微博健康助手机器人、论文投稿推荐机器人、自动驾驶机器人等。但这些机器人要如何与云计算相结合呢? 

为此,李德毅带领他的团队还特意成立了云计算组、板卡组来研究云计算与自动驾驶该如何结合。云计算组目前的设想是将来给汽车装一个无人机,假如前面拥堵或者看不清楚路况,可以让无人机看看前面的状况。当然,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通过云感知来感知更大的空间,通过云搜索,得到更好更新的地图,通过云计算和群体智能,得到事故险情、路口记忆等。 

显然,如果就一个特定的事情来说,在某一个方面或者一个特定的人群,人工智能已经是可以实现的了。在现场,李德毅也做了相关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演示,相关控制不输人类甚至超越人类。 

总的来说,云计算产业链已经将曾经相隔的微电子、计算机、通信、软件、家电、穿戴设备、汽车、机器人等产业融合为三大板块。云上形形色色的数据中心、计算中心和服务中心、异构层叠的网络,以产品为中心的产业链方式已经转变为以服务为中心的利益攸关方的相互渗透、协商共赢的方式,云服务提供商已成为了整个产业链的助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