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微服务器市场ARM及其小伙伴仍需努力

微服务器市场ARM及其小伙伴仍需努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中心正在寻求一种能够以较低功耗,有效处理大量并行化且轻量化负载的方式,这类负载或许对单个服务器节点的计算力要求不高,但对I/O和并行度却更为偏重。在这样的趋势,ARM架构进入到数据中心市场。

作者:李祥敬 来源:天极网 2014年6月9日

关键字: 微服务器 ARM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9日 新闻消息:随着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中心正在寻求一种能够以较低功耗,有效处理大量并行化且轻量化负载的方式,这类负载或许对单个服务器节点的计算力要求不高,但对I/O和并行度却更为偏重。在这样的趋势,ARM架构进入到数据中心市场。

微服务器市场ARM及其小伙伴仍需努力

企业用户都曾经尝试用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运行多个虚拟机的方式来支持这类应用负载,无奈目前的硬件平台,在虚拟化后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影响这类负载运行效果的额外开销,并不能很理想地满足它们的需求,因此业界就专门针对这些需求,开发了多以物理节点形式出现的,并拥有高密度、低功耗特点,且能提供适用性能的微型服务器。

目前,微服务器市场主要有两大阵营:英特尔与ARM生态系统。英特尔的主力是Atom芯片,优势是有充沛的性能表现,且可以被用于打造不同的SoC,而且早在2012年就发布了支持64位技术的型号。ARM的优势在于开放了芯片的IP授权,Applied Micro、Marvell与AMD等ARM系厂商可以在此基础上自行研发和设计芯片与微型服务器,更具定制化优势。

虽然ARM进军微型服务器市场,挑战英特尔的消息让人感到兴奋,可是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战略上,ARM生态圈都显得不够完善。第一代惠普MoonShot服务器搭载Atom芯片而非ARM架构芯片的事实,又有了ARM架构服务器阵营大将Calxeda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消息,无一不显示ARM在数据中心的应用还为时尚早。与硬件产品和技术迟迟不能就绪相比,更严重的情况来自软件环节——目前多数数据中心软件都是构建在英特尔的x86架构上,用户如果想转投ARM的怀抱,就必须要重新编写或替换现有的软件堆栈。

目前来看,ARM在数据中心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障碍。首先,目前ARM还仅基于32位架构,但如今大多数服务器应用都已经转向64位,比如Hadoop,32位ARM已经落后于时代。ARM缺乏软件厂商支持,尽管ARM已经支持Linux系统,但支持的应用软件有限。ARM还缺乏优秀的内存控制器和缓存一致性功能,性能也偏低,还难于应对主流服务器应用。

为了完善ARM生态圈,AMD积极联合合作伙伴,推出了针对64位ARM服务器CPU设计的全面开发平台。AMD大中华区市场营销部高级产品市场经理梁宏伟表示,用x86一种架构来满足所有业务已经不现实,而未来是x86和ARM并存的时代。梁宏伟表示,AMD看来,2014到2016年会是ARM生态系统的建设和成长期,AMD在今年四季度将正式推出业界首款代号为Seattle的64位ARM架构服务器处理器。

此外,AMD还是SBSA规范(Server Base System Architecture)最早的创始成员之一,SBSA是为了解决ARM架构服务器软硬件标准不统一问题,由ARM、AMD、戴尔、HP等硬件公司,以及Canonical、Citrix、Linaro、微软、Red Hat、SUSE等软件公司和组织所发起的基础架构规范,这个规范的问世让ARM服务器开发过程更简单,加速了ARM服务器从芯片、软件到终端产品的部署过程,也使得操作系统厂商和ISV能更容易的推出ARM服务器解决方案。

SBSA标准的推出将有助于ARM生态圈的完善,我们看到参与制定的厂商涵盖了服务器软硬件厂商,这对于ARM生态系统的建设是个利好消息。SBSA规范的目的在于为ARM SoC定义基本需求,有助于第三方厂商设计并制造基于ARM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SBSA还规定了ARM服务器之间用于平衡工作负载的端口及其他基础接口。

所以,ARM和他的小伙伴们,接下来最根本的任务依然是继续赶路,提升自己微型服务器产品的性能功耗比优势。这个任务可并不容易完成,因为英特尔从不像其他强者那样轻视自己的对手,也没有坐等别人追上来的习惯。就在AMD放出消息说要在二季度Q2提供64位ARM芯片样品,并在第四季度大规模上市时,英特尔已经在准备于年内推出下一代Atom服务器SoC芯片Denverton了,这可是款14纳米制程的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