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制造商积极联手 欲与ARM一较高下

MIPS硬件制造商正着手移植Linux与其它一些开源软件,旨在为MIPS架构在数据中心内部争得一席之地。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3日 编译:正在广泛如今使用MIPS处理器架构的硬件制造商,旨在通过合作为自己的MIPS处理器带来对广泛的开源软件部署支持能力。

MIPS制造商积极联手 欲与ARM一较高下

这个名为Prpl(发音同‘purple’)的同盟中包含多家与MIPS架构往来甚密的厂商,例如博通、Cavium、Ikanos、Lantiq、PMC-Sierra以及高通等。Prpl的计划在于选择开源项目,并为这些项目在MIPS上构建参考部署方案,从而使MIPS架构成为上述以及其它同类项目的理想运行平台。

MIPS阵营目前包含多种低功耗处理器产品,可以说与目前被广泛使用在移动设备及嵌入式装置当中的ARM处理器颇为相似。不过ARM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的角度来看,不仅市场接受程度更高、普及范围也更大,相比之下MIPS可以说是小众阵营了。在这种严重的不对等情况背后,软件兼容性问题可谓一大关键性因素;举例来说,专为Android系统编写的应用程序更适合运行在ARM或英特尔处理器架构之上,在低端MIPS平板上有时候则无法正常执行。

该联盟是由Amit Rohatgi牵头建立的,他之前曾致力于将谷歌Android系统引入MIPS平台。他强调称,这一联盟完全属于开放性组织,甚至欢迎已经采用了其它竞争对手架构的厂商参与进来。每一位参与者都应将关注重点放在自身所擅长的领域——举例来说,高通主要负责为OpenWRT软件路由项目提供运营商级方案。

该项目已经被移植到几乎所有主要Linux发行版之上:Android、Ubuntu、红帽(包括Fedora与CentOS)再加上谷歌的Chromium OS。其它处于进行当中的项目还包括实时操作系统与虚拟机管理程序。

作为操作系统关注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联盟希望能在将MIPS处理器引入数据中心的同时、利用类似的其它配套方案使其与ARM处理器一样成为常规服务器中的核心组件。因此,除了操作系统与常见应用程序之外,Java也成为需要优先考虑的移植对象之一。EE Times网站指出,该联盟正在与甲骨文方面积极协作,旨在针对各种MIPS计算核心打造包含32位与64位的Java版本。

就目前来看,ARM压倒MIPS的大部分优势并非源自技术性、而主要由于战略性。Moor Insights分析师Paul Teich就曾解释过Calxeda等系统芯片集成商所打造的方案属于ARM核心架构的附加价值,正是此类附加价值使其获得了稳固的统治地位。Forrester研究公司分析师Richard Fichera则对MIPS成功超越ARM并打入数据中心环境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不过他仍然认为MIPS是“一种完美的嵌入式计算资源,而且正逐步成为网络边缘设备中用于实现嵌入式网络功能以及作为用户可编程设备的可编程核心。”

然而Prpl联盟在新闻稿中指出,MIPS拥有“独特的功能……例如硬件多纯种、32位/64位兼容性以及硬件虚拟化等等。”

我们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这一新同盟打造完成的实际研发成果;而根据EE Times方面的说法,Prpl推出首款软件版本的时间至少在六个月之后。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23

15: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