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Atos将Bull招至麾下 进军系统业务市场

Atos将Bull招至麾下 进军系统业务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家来自法国的欧洲IT服务巨头,Atos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逐步汇聚起十余家企业,最近又开始着手通过收购法国IT供应商兼服务供应商Bull公司以进军系统业务市场。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5月28日

关键字: Atos Bull 高性能计算 云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8日编译:作为一家来自法国的欧洲IT服务巨头,Atos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逐步汇聚起十余家企业,最近又开始着手通过收购法国IT供应商兼服务供应商Bull公司以进军系统业务市场。

Atos将Bull招至麾下,旨在推进高性能计算商业化并构建云解决方案

那么以此为起点,会不会有更多同类交易陆续出现?就此展开考量实在颇为有趣。

与Atos类似,Bull公司也拥有一段漫长而复杂的发展历史,其系统方案的工程技术水平也受到了广泛认可、特别是近年来在超级计算领域大获赞誉。作为Atos公司首席执行官,Thierry Breton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出任Bull前CEO以及法国政府前法政部长。他希望努力将Atos培养成一位IT巨头,进而在统治法国本土市场之外将业务影响力推向整个欧洲地区。合并后的公司并不再局限于管理服务与外包业务,而将利用来自Bull的深层基础设施与系统软件技术构建起一套从硬件到应用软件的统一化堆栈、从而帮助企业客户完成产品设计以及大规模数据的处理任务。

云计算与大数据是当前发展态势最为迅猛的两大领域,Breton也将二者称为此次交易的重要推进因素。在这一收购中,Atos方面将为Bull公司支付每股4.9欧元、总额达6.2亿欧元(根据目前的汇率,折合8.44亿美元)的现金——顺带一提,Bull公司2013年全年营收为12.6亿欧元(折合17.2亿美元)。这相当于为交易之前三个月Bull公司的平均股价支付约30%的收购溢价。事实上,这一价格仅相当于Bull半年的营收额度,这也从侧面反映当前IT基础设施与服务市场的艰难与严酷。

在本周一(恰逢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与分析师及记者探讨收购提议的电话会议上,Atos公司全球运营高级执行副总裁Charles Dehelly拿出大把时间解释Bull系统与Atos软件及服务专业知识之间所能带来的协同效应,外加这一切将如何给大数据及云计算两大业务带来市场份额提升——他同时强调称,这两类业务的发展速度远高于目前Bull与Atos所涉及的其它IT业务类型。

根据Dehelly的说明,Bull公司目前在欧洲总值达9亿欧元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市场上拥有16%份额比例。Bull能够构建并支持PB级别系统,同时也已经开始放低姿态打造新的规模相对较小的设备方案。不过Atos公司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保持对自家超级计算业务的控制权,他们还打算借此把握数据分析这一发展机遇,在将系统方案出售给客户的同时保证其被用于云体系当中。

“我们的客户正对自有业务进行数字化转型,数据战略价值的推进节奏也处于不断加快的态势当中,”Dehelly在本次电话会议上解释道。“目前已经有四家客户能够捕捉蕴藏在数据中的价值,他们已经掌握了整条价值链——从以分析数据为基础的产品层到用于处理数据的基础设施软件与应用,再到数据科学家为了获取分析结论以及业务机遇而创建的算法。客户虽然无需依赖硬件以及统计工具,但他们一直在寻找能够切实将实际需求与现有资产以高效方式加以汇聚的解决方案。

Atos将Bull招至麾下,旨在推进高性能计算商业化并构建云解决方案

这些在企业IT领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利用先进技术帮助企业客户获得竞争优势,同时提供一套能够切实执行各类任务的完善堆栈。(我们能不能找个新词来替代‘解决方案’?大家都知道,任何解决方案都具有时效性——换言之,它们只是‘临时性解决方案’,因为它们必须要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作出调整。)

通过将不同要素汇聚在一起,Bull得以提供高性能基础设施与软件方案,并针对系统及数据流进行适当优化;与此同时,Atos则负责提供系统集成与数据分析方面的专业技能。作为一家帮助全球各大主要银行管理通信网络事务的服务供应商,Atos公司还承担着整套体系中的安全事务:

Atos将Bull招至麾下,旨在推进高性能计算商业化并构建云解决方案

综合来看,Atos与Bull两家企业2013年在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业务领域共取得2亿欧元营收,双方还计划在未来对传统以及企业高性能计算业务进行进一步提升。Atos方面预计这类业务将实现两位数的营收增幅,尽管整体规模还无法与公司的其它业务相媲美,但其重要性可谓显而易见。而且更重要的是,此类解决方案能够带来可观的利润收益。

网络安全又是另一大能够发挥Atos与Bull双方综合优势的业务类别,此外云计算则被Atos视为IT合并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两家企业都拥有超过一千名专门处理IT安全事务的工程技术人员,双方的网络安全部门在过去一年中拥有超过2.9亿欧元的方案销售额。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分业务在规模增长速度上同样领先于IT业界的宏观发展节奏。

将各类业务累加起来,Atos与Bull双方在2013年的整体营收数字高达99亿欧元,其中47亿欧元来自管理服务(包括外包业务)、另外33亿欧元则由系统集成与咨询服务所贡献。由Atos打造的Worldline在线支付服务实现11亿欧元营收,而大数据与安全(Atos将二者归为同一类业务,因为客户无法将它们拆分开来)则斩获4.9亿欧元。

根据Breton的说明,上述业绩还没有计入云服务营收——这也是两家企业在过去三年当中一直努力推动的业务范畴。Bull的云服务业务在过去一年中实现1.12亿欧元营收,而Atos方面则拿下2.8亿欧元,二者相加总值达3.92亿欧元。Breton表示云业务营收同样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趋势,而且如果把基础设施与平台云服务以及软件、加密、验证乃至访问管理服务共同划入云营收,那么总值将在4.5亿欧元左右。不过如果单单从原始云服务角度出发,Atos通过下面这份图表核算了自身在欧洲云市场上的运营现状:

Atos将Bull招至麾下,旨在推进高性能计算商业化并构建云解决方案

Amazon Web Services继续在公有云方案销售层面占据着统治地位,其在西欧地区的销售额估计已经跨过10亿欧元大关,Atos在汇总了来自IDC、TBR以及Synergy研究集团的分析数据后得出了上图中的统计结论。其中有趣之处在于:Bull云业务加上Atos的Canopy云业务在过去一年中总计带来4亿欧元营收,尽管其中大部分来自私有云建设,但我们仍然要把它划归云业务范畴。这一数字也让Atos与Bull成为欧洲第二大云服务供应商,甚至将微软与IBM甩在了身后。

Atos方面指出,收购Bull之后该公司将通过一系列途径实现销售额提升与成本缩减。与IBM自身的Power System业务类似,来自Bull的Escala AIX服务器业务中配备重新贴标的蓝色巨人Power服务器,但这部分营收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处于萎缩态势。Atos表示能够通过向Atos服务客户出售此类设备以及将其纳入由IBM提供给Bull的Canopy云的方式扭转这一不利局面。(这类设备基本上属于x86服务器,但Atos可能也会采购一部分Power设备。)该公司还打算将Atos服务业务中的部分垂直专业知识成果与Bull的向外扩展计算方案相结合,从而拓展面向制造商的研究与开发环境市场。

通过对一部分后勤办公与房屋资产进行成本精简以及多种购买力提振举措,Atos公司认为自身有能力在未来两年内帮助合并后的企业实现高达8000万欧元的运营成本缩减。作为拥有Bull公司24.2%流通股股权的投资方,Crescendo Industries与Pothar Investments已经证实了Atos买进Bull这一收购交易。

考虑到高性能计算只适用于部分大型企业以及政府机关特定IT需求这一天然属性,我们期待观察其它一些尚未构建起自家系统业务的大型IT服务厂商是否会作出类似的业务拓展努力。之所以如此积极地收购Bull,Atos显然拥有自己的理由与推进考量,不过最重要的恐怕还是前者所持有的1900项专利组合以及Atos在欧洲各主要国家以及各行业领域早已铺设到位且相当平衡的销售体系。合并后的企业在2013年占据着全法国22%的市场销售份额、在德国为19%、英国与爱尔兰为17%,在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以及其它北欧地区则占据15%。该公司在法国的市场份额相对高一些,但还不至于破坏Atos在整个欧洲范围内的份额平衡。

我们对于克雷或者SGI这样的服务巨头对此会作何反应抱有深厚兴趣。作为一家当前市值高达11.4亿美元的主力技术厂商,尽管曾于2012年以1.4亿美元价码将“Gemini”与“Aries”互连业务出售给英特尔,克雷公司仍然在过去几年中始终保持着销售额增长与净利润提升。即使是在来自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高性能计算系统的政府采购订单被大幅削减、只留下美国能源部独力支撑大规模集群开发的背景下,克雷仍然保持着稳定的运营表现。在现任CEO Peter Ungaro的领导下,克雷成功抵御住了经济大衰退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成功将自家设备方案推向存储以及企业级分析业务市场。在2013年,克雷公司的营收总额达到5.257亿美元,其中净利润为3220万美元。

SGI也通过2012年年初任命Jorge Titinger为CEO获得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并同样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将其共享式内存系统与集群化技术转化为实际收益方面——其最初针对的是超级计算中心市场,现在则开始向企业级数据中心转型。SGI公司2013年的整体营收为7.672亿美元,他们还成功通过削减面向联邦政府的特定业务开支实现了显著的亏损扼制效果。SGI公司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他们毅然放弃了商用云服务器以及存储业务——他们发现这部分业务很难带来实现收益(美好的时光已经一去不返)——转而进军大数据与分析领域。事实上,习惯于单纯部署集群方案的企业现在开始意识到,共享式内存系统才是满足此类需求的最佳选择。SGI公司目前市值为3.141亿美元,其核心业务——包括传统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系统、存储以及服务等,但不包括传统云以及利润率较低的其它业务——正保持着连续而且稳定的增长态势,这一切使得SGI成为颇具吸引力的潜在收购对象。

当然,SGI与克雷两家企业都专注于同软件及服务厂商开展合作,从而为分析、模拟以及其它直接面向客户的工作负载类型提供集成化堆栈,在这一点上二者与Atos以及Bull在收购及合并完成后的发展目标完全一致。虽然还没有人明显建议克雷或者SGI应当接受收购,但二者合并所带来的协同效应显然切实存在,特别是在理想的交易条件支持下、双方多年来积累获得的深厚经验完全有可能融合并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