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俄罗斯与印度或联手夺取中国的计算性能之王的桂冠

俄罗斯与印度或联手夺取中国的计算性能之王的桂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俄罗斯与印度可能即将联手对抗双方的共同“敌人”,中国超级计算机性能之王天河二号。

作者:张锐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4月10日

关键字: 天河二号 RAS 俄罗斯 印度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 超级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0日翻译\编译:俄罗斯与印度可能即将联手对抗双方的共同“敌人”,中国超级计算机性能之王天河二号。

根据《经济时报》的报道,俄罗斯科学院(简称RAS)的Baris Shabanov已经邀请了一批来自印度科学研究院以及当地卡纳塔克邦的立法者们,希望共同探讨在班加罗尔建设一座超级计算机中心的可行性。

这项计划目前显然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俄罗斯超级计算机厂商RSC已经开始介入其中。

“印度拥有构建超级计算机所必要的庞大技能储备,其在软件开发方面的实力非常强劲,”公司联合创始人Alexey Shmeley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已经准备好与印度分享技术成果。我想愿意进行成果共享的厂商恐怕并不多见。”

这一联合项目的主要诉求似乎在于追逐中国的发展步伐——中国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超级计算设备为其带来一骑绝尘的前进势头。

在去年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公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目前仍然牢牢占据着全球超算五百强的冠军宝座,其在Linpack基准测试中跑出了每秒33.86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惊人成绩。

在这轮比拼中,天河二号成功击败了来自美国的“泰坦”并使其排名降至世界第二,相比之下俄罗斯的Lomonosov超级计算机排名第三十七、而印度的Param Yuva-II更是仅仅位居全球第八十三位。

中国所拥有的全球最强超级计算机数量也在不断递增。在去年公布的最新排名中,中国位列五百强榜单的计算机数量为63台并借此在亚洲地区占据统治地位,位列第二的日本则有28台超算上榜。

除了民族自豪感之外,开发大规模并行计算还具备非常突出的现实意义。除了明显的军事目的之外,超级计算机在攻克量子计算难题的过程中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中国还在天河一号上建立起一套数据模型,希望借此探究近年来影响广泛并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的雾霾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