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处于发展初期的SDN

处于发展初期的SDN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瞻博网络软件和解决方案执行副总Bob Muglia向《IT新架构》介绍了新兴的SDN对于企业数据中心的意义,还有为什么IT经理们应该关注这项仍在演进中的技术。

作者:Ed Scannell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5月19日

关键字: 软件定义网络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软件定义网络(SDN)一直被宣传为可以彻底解决许多传统网络在虚拟化环境下产生的问题。SDN让网络能和其它要素一起融入虚拟化架构环境,从而让数据中心更加适应云计算的要求。然而,SDN的发展才刚刚开始。

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软件和解决方案执行副总Bob Muglia向《IT新架构》介绍了新兴的SDN对于企业数据中心的意义,还有为什么IT经理们应该关注这项仍在演进中的技术。

Muglia在加入Juniper之前已经在微软公司工作了二十多年。最近他主要负责服务器和工具部门,完善企业虚拟化和云计算的关键技术基础。Muglia指出:“我们在安装Microsoft System Center和Hyperv虚拟化平台,以及我们在搭建Azure云平台的时候……缺乏动态能力的网络系统是重大的瓶颈。”

对于企业级数据中心,SDN会有哪些潜在的好处?

我们观察了很多企业从传统物理架构转变到拥有虚拟化架构的过程。他们希望能在云基础架构中获取更多的动态功能。

与常见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不同的是,他们希望网络也能对整个系统的需求作出响应。在虚拟化架构环境中,当一个业务部门想搭建一个应用程序,他们会给IT部门发送申请邮件,然后IT部门就会回复说“没问题。我们两天内就能在虚拟系统内启动上线。”

在一个基于云计算的基础架构环境内,他们转到门户网站商量一下所需的资源,10分钟后,系统已自动组织好可供使用的所有资源。

在那样的体系内,基础架构的基本元素——计算、存储、网络——都必须随时对需求变化作出响应。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计算基础设施在第一层,然后是存储基础设施,这种两层架构已经相当成熟和适合业务需求,而网络基础设施却不在其中。这就是SDN致力解决的业务问题:让网络能动态响应来满足业务需要。

为什么传统的、物理的网络总是成为瓶颈?

网络中有各种规则和各种设备——简单说,比存储设备的花样还多。基本上每个设备都单独设置,而且配置数据的保存和维护也在设备内部完成。所以,这种环境里并不存在集中控制节点,也没有标准化的方法来自动执行网络管理过程。这一直是最基本的问题。

SDN有没有在成本和性能方面的好处呢?

是的,SDN在成本节省方面的最大好处就是能降低运营成本和管理系统相关的人员成本。但是,如果你留意任何IT公司就会发现人们总是只关心显性采购成本。所以,你只会看到机器的成本减少了,其实是因为有很多维持网络运行所需的繁杂的网络维护工作都由人在承担。

是否存在一些因素可能阻碍人们接受SDN,例如缺乏评价的标准?

阻碍SDN采用的最大问题是围绕SDN的行业成熟度。说SDN不成熟恐怕还过于保守。SDN现在仅处于比初期更初期的……初期。在数据中心的所有系统中只有不到1%已启用SDN。

随着时间的推移,行业经历了典型的成熟过程之后,标准才会形成。OpenFlow是一种有趣的标准,同时还有很多其它标准也在显现。
其中一个就是XMPP。我们认为有些现存的标准仍能有效发挥作用,尤其是关于数据路径的标准,例如基于DRG的MPLS或VXLAN等。这些标准都可以原封不动继承下去。

当前没有任何一种协议可以让我们肯定地说“就是它了。”对于作为解决方案基础的协议来说,问题还不算太多。从全局上考虑,我们确实需要从一些被广泛采用的标准中吸取经验。

对于那些准备好第一次实施SDN的组织,他们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呢?

  1. 集中管理。这是一项很容易在短期内实现的任务,摈弃过去单独管理每个网络元件的分散管理模式,显著节省运营成本。
  2. 评估网络服务。今天这些服务已经以物理的方式链接在一起;我有一个应用程序交付控制器机箱,我还有一个静态防火墙机箱——不同的机箱被连在了一起。[厂商可以看看]这些服务中的哪些项目能被虚拟化,把这些项目移出来并让它们与虚拟化服务协同运行。
  3. 集中控制器架构。这是SDN的诸多优势中最众所周知的一点。但它然极其原始。
  4. 通过优化网络和安全设备的使用方法来提高性能。


有没有某些不适宜采用SDN的情况呢?

除非你正在考虑部署私有云,否则SDN毫无意义。私有云的服务器规模存在一些最低限制。实话说,今天没有人知道这个阀值是多少。我可以简单地告诉你,如果你有500或者1000台服务器,那么我觉得SDN就适合你。对于托管在数据中心的50台服务器而言,和你想的差不多,部署SDN很可能会让你有所收获。如果你只有50台服务器,并且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0个分支机构内,那么你部署SDN的理由就可能还不够充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