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为森林装上火眼金睛 让火灾事故无处遁形

为森林装上火眼金睛 让火灾事故无处遁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每年来到五一小长假之前,天气就一天一天热起来。对于我国北方来说,进入五月就意味着进入了森林火灾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晴热少雨,风力加大,也使得包括内蒙边境地区的火情不断。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5年4月27日

关键字: 富士通 火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7日:每年来到五一小长假之前,天气就一天一天热起来。对于我国北方来说,进入五月就意味着进入了森林火灾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晴热少雨,风力加大,也使得包括内蒙边境地区的火情不断。

为森林装上火眼金睛 让火灾事故无处遁形

就在上周,内蒙古边防总队满洲里市边防大队将俄方烧入我方边境的大火成功扑灭。自今年入春以来,从俄罗斯、蒙古国蔓延至中国呼伦贝尔边境的过境火已达12起,加上这一起至少已有13起过境火发生。面对如此频繁的灾情,这为当地的火灾预防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

也许你对森林火灾并没有很直观的概念,那么这里我们就先来了解一组数据。作为一个森林覆盖率比较低的国家,中国人均森林面积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却遭受着每年平均1万多次的森林火灾,烧毁森林几十万至上百万公顷,占到全国森岭面积的5~8%。还记得当年“冬天里的一把火”,把大兴安岭133万公顷的森林夷为平地,数百人失去生命,上万人失去家乡,经济损失超过200亿(按照87年的收入水平来计算)。

森林之火 重在防控

事实上,大多数的森林火灾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就能够得到控制。但由于气候的多变以及昼夜环境的影响,都为森林火灾的监控提出了难题。比如,我国北方冬季林区多为多雾天气,当火灾发生之时很难在第一时间分辨出烟与雾的区别,使得当看到明显火苗时,已经失去了救火的最佳时机。另外,在夜晚光照不足的情况下,消防机构也很难判断火势的具体情况。

为此,富士通针对森林火灾的预防开发了一套防灾解决方案,能够通过对监控视频进行图像处理,精确探测出森林火灾的早期发生,从而指导消防机构采取应对措施。这就如同为森林装上了一只火眼金睛,无论任何天气情况都能够以最快速度察觉异常,将火灾扼杀在摇篮之中。

那么富士通的“火眼金睛”又是如何实现的?首先,这套森林防灾解决方案会通过闭路电视对方圆5公里的森林景象进行24小时的实时拍摄,并通过无线网络发送到监控中心。然后,富士通开发了一项快速的火灾探测技术,利用这一技术工作人员能够对传回的视频图像进行解析:包括可视度增强功能,对雾气、大学或者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以及夜间图像进行增强;灾情模式识别功能,能够对火灾特征进行识别,包括火苗以及烟的相关特征等,然后对不同的特征进行解析与分类。事实证明,这项技术的精确度达到了99.36%,而利用它进行火灾的探测只需要不到2秒钟。

为森林装上火眼金睛 让火灾事故无处遁形 富士通快速火灾探测技术

在这套解决方案中,包含了多个PTZ摄像头(Pan Tilt Zoom,可实现30倍图像放大)、无线传输设备、服务器/存储系统(进行图像数据存储和分析)、监控系统和火灾探测软件包。目前,此项解决方案已经在中国湖北省以及福建省完成测试验证,并被当地的林业局正式采用运行,同时也在其他地区积极推进。在未来,富士通还计划提供基于云的服务以及针对特定环境的监控设备,满足不同类型需求,为各地森林火灾保驾护航。

为森林装上火眼金睛 让火灾事故无处遁形 为森林装上火眼金睛 让火灾事故无处遁形 森林防火小贴士

当然,除了当地相关部门需要进行“严防死守”,作为我们每一个人也要为防止森林火灾做出自己的贡献。以下的几点注意事项,需要我们牢记在心:

(1)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切勿在林区丢弃未熄灭的香烟、雪茄或烟斗灰烬。吸烟者疏忽大意,往往成为森林火灾的罪魁祸首。

(2) 在林区露营野餐虽然需要生火,但是应在指定地点使用旅行炊具。千万不可生火燃着草木。

(3) 焚烧杂物残株、枯败草木时,要特别留神。通常要在树林中开辟若干条广阔的无树地带,称为防火带,用来防止野火蔓延,控制火势。万一看到森林边缘的田地起火,向树林逼近,赶紧远离火场,并且向有关当局报告。

(4) 如果发觉郊野发生火灾,火势不可收拾,马上打电话报警。若是附近没有电话,可依循电话线到农村或其他房子找电话报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