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 SSD走红 固态盘市场趋热

不管你承不承认,IT技术一直都在不断的进步,CPU性能越来越强、内存越来越大、硬盘存储越来越快、网络带宽越来越大。不过话虽如此,IT技术同样存在木桶效应。比如,CPU性能在几十年间,提升了数百倍,而硬盘的性能却难有如此大的突破,这也造成了一定的瓶颈。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7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不管你承不承认,IT技术一直都在不断的进步,CPU性能越来越强、内存越来越大、硬盘存储越来越快、网络带宽越来越大。不过话虽如此,IT技术同样存在木桶效应。比如,CPU性能在几十年间,提升了数百倍,而硬盘的性能却难有如此大的突破,这也造成了一定的瓶颈。 

可能有人会说了,不是有SSD吗?你说的没错,SSD从性能来讲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硬盘短板,但是价格和容量在过去很长时间都是用户承受不起的伤痛。笔者犹豫了好久也没给自己的电脑换一块,一来嫌麻烦,二来价格确实太贵了。

 SSD英特尔750系列SSD,既有普通的硬盘版本,也有插卡版本

不过话说回来,SSD的性价比问题正在逐渐解决。在日前召开的IDF2015(2015英特尔信息峰会)上,英特就带来了最新的750系列固态硬盘。其采用四通道PCIe3.0协议及NVMe技术,可提供相当于SATA固态盘4倍以上的性能,而且还能灵活地作为外接卡接入有PCIe3.0的系统,或者封装为传统的2.5英寸硬盘形态。同时亮相的还有英特尔535系列固态硬盘。 

SSD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非易失性存储器(NVM)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Robert B. Crooke解答问题

这些产品有什么突破性的改变吗?NVMe技术的引入是其中的一个突破。相比AHCI,NVMe技术拥有更低的延迟、更高的性能提升、且驱动适用性广,功耗低。其实,类似的产品目前已经有很多了,这里不再一一展开。另一项新技术的引入则是3D NAND。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非易失性存储器(NVM)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Robert B. Crook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原来2D NAND时的平面堆叠,3D NAND立体堆叠能够大幅提升单盘的容量。这对于提升SSD的性价比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现场,笔者也观看了750系列固态盘的性能演示。由服务器ODM厂商广达电脑开发的配有10块英特尔750固态盘的服务器在进行随机读写性能测试时,IOPS能达到400万+,其性能可见一斑。 

据Robert B. Crooke介绍,下一步英特尔将联手华为等合作伙伴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推出更多的解决方案,从而将固态盘推向更广泛的应用市场,包括教育、传媒等行业。而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虽然SSD的出货量不小,但大多进入了BAT等土豪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貌似SSD在企业级市场的发展路径和整机柜服务器有些相似,都是先在BAT应用,然后再逐步推广。) 

话虽如此,其实英特尔SSD在这些行业已经有了不少案例,比如虹软利用SSD进行视频编辑和处理后,效率大增;很多教育机构利用SSD应对启动风暴。 

伴随一系列新技术的引入,硬盘的瓶颈正在被突破。随着相关产业的成熟,SSD在企业级市场的发展也已经步入了快车道,应用范围正在逐渐拓宽。当然,与此同时,SSD产业的竞争也会愈发激烈。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17

12: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