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解读联想R模式合作伙伴大会关键字“新”

解读联想R模式合作伙伴大会关键字“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是否还记得正式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后,联想提出的2015年全球50亿美元的服务器销售目标?那时可能还会有人质疑联想定的目标是不是高了。不过时至今日再看,这样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2014财年,联想服务器全球销售额已逼近50亿美元。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3月31日

关键字: 联想 合作伙伴大会 CEM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3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是否还记得正式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后,联想提出的2015年全球50亿美元的服务器销售目标?那时可能还会有人质疑联想定的目标是不是高了。不过时至今日再看,这样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日前,联想集团高级总监、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4财年,联想服务器全球销售额已逼近50亿美元,其中中国区业绩为13亿美元,占到1/4左右。 

联想要做什么? 

有这样的业绩打底,50亿显然已经不是什么问题,如何再接再厉,新创辉煌才是接下来应该更多关注的,这也正是3月25日联想R模式合作伙伴大会的所要传递的主要内容。新IT、新产品、新模式、新政策、新支持、新征程、新起点……走进会场处处可见新XXX的字样,而“新”也基本可以概括本届合作伙伴大会的精髓。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究竟这些“新”的背后体现的是什么? 

联想

相信关注联想的朋友还记得去年的9.22。那一天,联想发布了全新客户价值体系CEMS2.0,分别代表Cloud、Enterprise、Mobility及Service,这些归结为本文要讲的第一个层面,也就是除了传统强项PC,联想在企业级市场接下来要做什么,包括开发相应的产品、解决方案,建造数据中心,发展云业务,提供从咨询、规划到部署、运维的全套服务等,说白了就是各种能力的补强、提升。 

为什么先讲这些,因为这些是业务发展的基石。没有基础,一切都是空谈。那联想第一层面的能力究竟怎么样了?虽然之前联想已经有ThinkServer服务器和与EMC合资的中低端存储两大企业级产品线,但客观地讲其实力确实谈不上强,而IBM System x服务器业务的并购,无疑为其企业级能力带来了质的提升。 

当然这其中产品线的丰富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围绕产品研发、解决方案开发、行业认知等一系列软实力的提升,可能这些能力的展现并没有那么直观,但会在今后联想的业务过程逐渐显现。而在本届合作伙伴大会上,联想也展出了很多最新的产品,以及针对广电、交通、政务等重点行业的解决方案。 

那在这个层面,本届大会都透露了哪些新意?商用PC产品全面革新、发力桌面虚拟化市场,再加上将源源不断的企业级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至于会有哪些惊喜,现在还难以猜测,因为对于联想而言,今后几年都可以说处在一个相对空白的时期。何谓空白?之前积累较少,往哪个方向走,全看其对市场及客户的理解,但主旨肯定是CEMS2.0,这代表联想对未来的判断。 

联想要怎么做?

说完了第一个层面联想要做什么,接下来看看联想要怎么做?在PC市场,联想无疑是成功的,过去的2014年,联想台式电脑在商用市场以49.1%的份额拿下第一,笔记本电脑以67.7%的份额高居榜首。 

企业级市场如何再创辉煌?完美整合System x的业务显然是第一步。其实在正式完成并购第一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当时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现董事长)杨元庆就表示,在业务整合方面联想是有经验的。而在合作伙伴大会当天,刘征也不止一次强调联想在业务整合方面的优势,包括客户经验、渠道经验等。 

可以肯定的是,经历过当年收购IBM PC的种种磨难,此次服务器业务的并购整合顺利多了,几乎没有出现什么不适。到现在,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了磨合期。具体的细节,这里不再赘述,只对一些关键信息做一些简单的描述。 

团队方面,童夫尧于前不久接任陈旭东,担任联想中国区总经理,原联想集团副总裁、System x及Pure系统中国区总经理叶明则担任联想大客户事业部销售总经理,原联想成熟行业总经理兼企业级产品营销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刘征担任联想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简单理解,叶明负责销售、刘征负责支撑,一个前端一个后端。 

渠道方面,采取ThinkServer与System x相结合的方式。比如之前x86的体系采用的是三层(总代、区域、代理商)分销,联想则是以区域分销为主。现在整合后,既保持了原有精英渠道合作伙伴的部分,又引入了划区而至的联想渠道政策。 

以上所谈更多是System x和ThinkServer服务器业务的融合。除此之外,围绕CEMS2.0,联想还有很多补强措施,尤其是针对C,腾云计划便是最好的证明。 

众所周知,要想在企业级市场混的风生水起,没有点硬实力肯定是不可能的,这一点无论是在惠普、戴尔、IBM,还是华为身上都有着很好的体现。因此,虽然收购System x补强了联想在服务器方面的实力,但网络、安全、软件等层面的能力还是需要补齐。如何补?无非不过两种方式,自研、合作。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就看厂商最终的选择了。这其中,联想更多选择了合作,与EMC合作进军存储,与微软、思杰、阿里云等就云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可以说联想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应对接下来的机遇和挑战,就像联想此次合作伙伴大会的主题“新启征程 力拓未来”一样。虽然其既不华丽,也不讨巧,但却朴实地反应出了联想此时的心态:整装待发。 

联想

无论是2014年的5个第一,还是近50亿美元的服务器销售额,这些数字只代表联想的过去,我们更多还是要看它的未来。至于前景,笔者是看好的,但是道路肯定不会平坦。无论如何,企业级市场正变得越来越热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