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计划吞并Altera 三星意欲招揽AMD

上周五芯片行业内关于一系列收购时间的谣言有些多,英特尔与三星两大技术巨头都表示有计划着手企业收购,从而加强自身的实力来与竞争对手的对抗。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30日 编译:上周五在芯片行业内关于一系列收购事件的谣言此起彼伏,英特尔与三星两大技术巨头都表示有计划着手企业收购,从而加强自身的实力来与竞争对手进行对抗。

首先,英特尔公司计划收购专业芯片制造商Altera,一旦顺利实现、这将成为芯片巨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活动。如果这条消息还不足以抓住大家的眼球,另有来自亚洲的传言指出三星公司可能正考虑吞并AMD,这可能是为了对英特尔的收购活动做出反应。

是真是假?让我们从理性角度分析这两项收购议案的可能性。消息人士并没有提到英特尔将于何时或者以怎样的价码收购Altera公司,但在《华尔街日报》与彭博社看来这项消息很有可能变成现实,因此这笔交易的可行性也许比我们想象的更高。这笔收购也确实具有现实意义,因为英特尔与Altera曾经保持过密切的合作关系。

Altera公司主要制造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简称FPGA)芯片,这是一种集成化电路,能够在制造完成后进行预配置以执行一系列任务,而且自2013年以来其芯片产品一直由英特尔公司的代工厂负责制造。

更重要的是,英特尔公司最近开始将FPGA引入至其至强服务器处理器之上,以作为定制化协处理器使用。举例来说,客户能够对该附加芯片进行编程,从而作为加密、搜索或者压缩与解压加速机制使用。

芯片巨头并没有明确表示其至强处理器上的FPGA芯片将由哪家公司提供,但Altera很可能成为最理想的人选(其它主要备选厂商还有Xilinx以及Achronix,后者同时也在使用英特尔的代工体系)。

在本周五的传闻出现之前,Altera公司的市值总额约为105亿美元,这也让大家对于英特尔完成收购所需要准备的大致资金有了基本概念。不过芯片巨头最好能快点行动,因为投资者对于这样的合并方案无疑将大力支持,而且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Altera公司的股票价格在此之后飙升了了28%。与此同时,英特尔公司的股价也因此上涨了超过6%。

在三星方面上,有韩国媒体于本周五在报道中指出,三星公司有可能将自己的触角伸向AMD的业务领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支持这项交易的最为明确的论点在于,AMD公司目前的运营状况不是很理想。AMD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数额也较上年同季度下滑22%。

这两家公司如果真能联手,也确实地带来一定的协同效应。三星公司的代工体系能够切实为AMD的芯片制造业务提供帮助。AMD公司最近还从x86处理器领域抽身出来开始进入基于ARM的服务器芯片领域,而三星公司在ARM芯片开发方面确实积累下了一定经验。

不过实际情况是,AMD在三星公司眼中可能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这家韩国技术企业目前还没有传出有意进军x86市场的消息。而三星方面似乎有意从ARM以及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处为其Exynos系统芯片获取GPU技术许可,因此AMD的图形处理产品线恐怕引不起三星的兴趣。

除此之外,怀疑AMD公司CEO Lisa Su还没有做好短期内卸任的准备,毕竟其刚刚上任不久。而且几个星期之前另有传闻指出,中国芯片制造商BLX有意收购AMD,但目前事情似乎已经没有任何后文可言。投资者们对于三星收购案的信心与我们差不多,而消息传出后AMD公司的股票价格也仅仅微涨了2.6%。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3/30

14: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